P2161023S

未造訪紐約之前,我最喜歡的紐約建築物之一就是布魯克林大橋。漫步布魯克林大橋幾乎是每個來紐約的觀光客的必遊景點之一,可是之前來紐約卻從未特別安排過這趟行程。曾經在公路上打從布魯克林大橋的橋下或旁邊經過,雖然只能從車窗中稍微仰望一下,但依稀仍記得第一次看到巨大橋塔時,內心忍不住的澎拜與驚嘆。

  

紐約的象徵地標──布魯克林大橋

P2161017S
布魯克林大橋上有很多觀光客在拍照

如果說布魯克林大橋是紐約觀光必訪的景點之一,那麼我就真的是個不認真的觀光客了,不要說布魯克林大橋了,連自由女神像我也還沒去過,後者我是無所謂不特別感興趣,可是布魯克林大橋,對我來說就是紐約的代表之一,看見這顯著的地標,就像在心底確定了「這裡就是紐約」一樣。

P2161010S
布魯克林大橋建於1883年

布魯克林大橋於1883年完工,長1825公尺,工程前後耗時14年,是第一座使用由鋼鐵製成的懸索橋,在當時是世界上最長的橋梁,也是一座至今已有128年歷史的建築古蹟,堪稱偉大的工程傑作。這座橋橫跨東河,連接紐約曼哈頓島與布魯克林區,在完工之前,兩地之間的交通要靠渡輪來往。橋上有兩座高達84公尺的哥德式橋塔,上層是行人步道,下層是車道,走在上層往下看,還可以看到橋下層的車流。

P2161005S

布魯克林大橋兩座雄偉的橋塔與橫越在天際間的鋼索,對我來說一直是紐約的重要地標象徵,比起自由女神像帝國大廈,這座大橋在我心目中毋寧更具有紐約意象,不只因為它的歷史價值,更因為它的建築工藝,這座像是在紐約的天空中掛上的簾幕,無論是外表造型或實用價值都是絕佳的代表。布魯克林大橋於1964年成為國家歷史地標,這座至今有128年歷史的偉大建築,同時也是紐約市中心曼哈頓交通往來的重要路線之一,早期僅供人們步行或騎馬渡過東河(當時還沒有汽車),還曾通行電車,但後來重修時停止,直到現在供人車通行之用。

 

布魯克林大橋上的日落美景

P2161008S

趁著要到布魯克林一趟,正好回程就可以走布魯克林大橋。於是下午出門搭地鐵到布魯克林區,在沒有刻意安排的情形下,回程步行走布魯克林大橋時正好遇上日落時分。從橋上看海灣的夕陽很美,金光灑滿整片廣闊的海灣,黃金海灣令人目眩神迷,遠遠地還能見到自由女神像渺小的剪影。

P2161011S橋上的「愛之鎖」只看到一個,是被清除掉了還是另有其地?

從布魯克林大橋欣賞旁邊的曼哈頓大橋也很壯觀,黃昏日落的金光染上了橋墩與繩索,像是垂掛在天空的金色簾幕一樣。曼哈頓大橋也一樣跨越東河連接曼哈頓與布魯克林區,建於晚近的20世紀初,造型較為現代,比起布魯克林大橋的古典厚實,它多了一分輕逸秀麗。

P2160999S
從布魯克林區走上橋時所見到的曼哈頓大橋

P2161009S
即將走完布魯克林大橋打達曼哈頓時見到的曼哈頓大橋

在布魯克林大橋上漫步,橫越東河的感覺很奇妙,在橋上的視野變得更寬闊,下面是河流,左右兩邊一邊是海灣,一邊是曼哈頓大橋,接近陸地時,前面出現的是曼哈頓的天際線,高聳的建築群令人目不暇給。

P2161024S
布魯克林大橋下的17號碼頭,有商店和餐廳

這趟走布魯克林大橋到曼哈頓,全程步行約30分鐘,這是正常步行時間,如果真的要慢慢散步當然不只,從橋上行人的步伐快慢,就可以看出觀光客與居民的差別。

P2161013S

目前布魯克林大橋正在整修當中,自前年(2010年)6月開始,預計至2014年結束。橋上人行步道有部分路段以圍籬圍起,不像過去走在橋上可以見到下面的河流,景觀稍受影響,這也是繼1950年重修之後,再一次進行大規模的維修工程­。

  

橋上的木板人行道

P2241610S
在布魯克林區的街道就可以望見不遠的布魯克林大橋

P2160991S
布魯克林大橋人行步道的入口

如果搭地鐵,在布魯克林區從布魯克林大橋站出來就是布魯克林大橋,曼哈頓區步行的入口則在市政廳公園 (City Hall Park) 的對面。我是從布魯克林DUMBO區(新興的藝術家創作集中地,有不少個性店鋪與藝術家工作室在此)一帶走過去,行人專用步道的入口以高大石牆築成,爬上樓梯之後就上了橋。

P2160992S
從入口走上階梯就可以看見矗立在前方的橋塔

P2161020S

橋上的行人步道是以木板鋪設而成。除了漫步的行人之外,還有不少人在橋上慢跑、騎腳踏車,橋上路面劃分為人行道、腳踏車道,許多騎腳踏車的人們都一身勁裝,為這座大橋增添不少美麗風景。

P2161030S
橋上分為人行道與腳踏車專用道

  

下曼哈頓的天際線及建築群

P2161019S

P2161018S

從布魯克林大橋看曼哈頓的天際線,實在是一種特殊的視覺經驗。遼闊的視野裡,原本可能給人有壓迫感的高大建築群卻成了另一種令人驚嘆的景觀。成群的高大建築佔據了曼哈頓的天空,傍晚的夕陽餘暉映照在曼哈頓的建築群上,黃金般的光線在高聳的建築物上將天際線變得更加光輝璀璨,可以想像從橋上看曼哈頓夜景該是多麼美麗浪漫。

P2161027S

過了橋就是曼哈頓區,走不遠就到中國城,很快就可以走到地鐵站。從曼哈頓下橋之後,這段路程沿途會經過不少雄偉的建築,也很值得一看,這段路走大約不到10分鐘就到中國城了,這裡也有不少美食,餓的話還可以飽餐一頓,之前介紹過的波記潮州小食就在附近,是相當價廉物美的好選擇。

P2161032S

P2161035S

P2161036S

P2161044S

P2161037S

※更多照片請見:20110216 Brooklyn Brid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