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選

前幾日收到朋友在某家高雄二手書店網拍上購得之江南文選。此為鄭南榕發行之自由時代系列叢書之一,1984年筆名江南的劉宜良在美國舊金山遭暗殺後,特地自海外報刊雜誌選錄其作品出版。

這本書刊的主要內容包括:

● 蘇聯時期的蔣經國
● 訪蔣傳作者江南
● 王昇浮沉錄
● 吳國楨八十憶往……

撫卷讀之不勝唏噓,真可惜江南打算撰寫的《吳國楨傳》沒有完成並出版,否則更多的內幕及疑問應更加可以釐清。

 

江南為寫《吳國楨傳》而遭殺身之禍

根據劉宜良的遺孀崔蓉芝的說法,劉宜良因撰寫《蔣經國傳》,當時準備再著手撰寫《吳國楨傳》,因此遭受國民黨政府暗殺。殺手之一的陳啟禮的朋友「白狼」張安樂,並在美國公開指控蔣孝武是幕後元兇。

此案因是國外情報機構派殺手至美國執行暗殺行動,因此震驚美國當局。在美國的壓力下,當時的軍事情報局長汪希苓、至美國擔任殺手的陳啟禮、吳敦被捕並判無期徒刑,經兩次減刑,服刑六年餘假釋出獄;另一流亡海外的殺手董桂森則死於美國監獄之鬥毆中。

吳國楨是誰?為什麼蔣家這麼忌憚他的傳記出現?以致於要派人去殺人滅口?這段情節令人想起陳潔如也有相似的命運,陳潔如為蔣介石的第二任妻子,但在蔣介石勾搭上宋美齡之後,要求陳為成全其政治大業而退讓,後來被安排到國外長居,晚年完成自傳稿欲出版,卻為蔣家透過出版社高價收買而無疾而終,直到蔣氏父子去世後才於1992年得以出版。(中文書可參考:《陳潔如回憶錄》。)話扯遠了,言歸正傳,顯然江南欲撰寫的這本《吳國楨傳》,影響層面嚴重得多,否則也不至於遭來殺身之禍。

 

見證蔣政權統治下的關鍵人物──吳國楨

吳國楨為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蔣介石的機要秘書,歷任漢口市長、重慶市長、外交部政務次長、國民黨中央宣傳部長、上海市長等要職,堪稱民國時代的一號重要政治人物。1949年獲蔣介石任命為台灣省主席,因與掌管情治系統的蔣經國一派屢因逮捕「叛亂犯」之事不合,亦反對蔣經國主導之中國反共青年救國團(今中國青年救國團),故與高層時有間隙摩擦(當時真正喊水會結凍的高層應該只有蔣介石、蔣經國父子吧?不過恐怕檯面下暗潮洶湧,大位也沒坐得多穩。)。

吳請辭後,偕妻至日月潭,聲稱若不辭時照準則不下山。待下山時遍尋司機不著,改請包姓司機駕駛,途中因其妻胃疼,臨時改至台中無錫飯店用餐,沒想到用餐結束後下樓,司機告稱有人將車前輪的螺絲扭鬆了,難怪方向盤有搖晃現象。吳自此即心生疑竇,惶惶不安,後遂於1953年獲准辭後後前往美國。

吳國楨後來到美國後,曾越洋批評國民黨執政當局,指出台灣當時政治的六大問題:

● 一黨專政
● 軍政之內有黨組織及政治部
● 特務橫行
● 人權無保障
● 言論不自由
● 思想控制

當時美國各重要媒體如《紐約時報》、《芝加哥論壇報》、《時代》、《新聞周刊》等,無不爭相報導(維基百科:吳國楨)。但此舉一出也引起國民黨執政當局之汙衊及入罪。(吳國楨事件,台灣大百科全書。)當時執政的國民黨發動報紙輿論以及各級議會聲討其不當言論,甚至懷疑他與共產黨勾結,指他叛國。台灣省臨時省議會並組成專案小組,開始調查他在任職省主席期間的瀆職行為,蒐集他違法失職的資料。(〈吳國楨事件的迴響〉,《台灣省臨時議會第一屆(1951~1954)史料特展》。)

有關吳國楨去職,批評國民黨政府並遭其誣陷一事,詳見:吳國楨事件(台灣大百科全書)。

如果要列名民國百年人物,絕不能漏掉吳國楨,他是見證當時國民黨專政統治下台灣政局的重要關鍵人物之一。而此篇由江南撰寫的〈吳國楨八十憶往〉揭漏許多秘辛,彷彿真人實境重現,包括當時的海軍總司令桂永清也軋有一腳。

1950年1月,吳國禎在一場由蔣介石召集三軍將領的會議中,三申五令在國家財政困頓之非常時期,絕對嚴禁軍隊走私,請三軍首領予以支助,並直指尤其是海軍總司令桂永清。桂永清當場覺得吳國楨實在太不留情面,大聲回嗆要吳拿出證據,沒想到吳早就有備而來,從容拿出事先準備好的案卷要桂永清看看。此事過後,桂永清大概覺得顏面掛不住,擺明想跟吳國楨對幹,遂陳情行政院,欲接收省林務局管轄的林班。在當時行政院長陳辭修遲遲未決的情況下,竟然擅自下令海軍陸戰隊強行占領,後經農林廳長徐慶鐘呈報至省主席吳國禎,吳當場就拿起電話就打給桂,問他為何如此胡鬧?桂還理直氣壯說已呈報行政院,吳遂嚴詞令其於明日撤除,否則派保安司令部武裝執行(吳當時為台灣省主席兼保安司令),隨即放下電話。(江南:〈吳國楨八十憶往〉〉

此事大致可以窺見當時政局混亂、目無法治的狀況,檯面上各系人馬互相制衡,私底下胡作非為。

江南文選其中一頁

上圖為〈吳國楨八十憶往〉內容之一頁,為1984年作者江南重訪台灣前省主席(1949-1953)吳國楨先生之訪談內容。

最後,有關吳國禎其人其事,還有一件軼事,這是在網路上看到的,關於其么子的一段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下面的連結去閱讀。據稱當年吳國禎夫婦離開台灣前往美國後,仍在就讀高中的幼子修潢則被當成人質留在台灣(註:其父亦留在台灣),後來吳想盡辦法要蔣政權釋放其幼子,多次致函外交部允發其子護照來美均無下文。後因吳越洋批評國民黨政府,美國輿論壓力終使國民黨蔣政權發予吳修潢護照至美國,讓他得以與家人團聚。原文請參閱以下連結:

吳國楨之子Sherman Wu的一段軼事(台灣公論報)

arrow
arrow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