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0 What I Eat

今天的晚餐吃了烏鯧,在這家自助餐廳這不算常見的魚,雖然這家店每天幾乎都至少有三種以上的魚可供選擇。雖然不喜歡自助餐店多半為了快速而採用油炸的方式料理魚鮮,不過還是挑了這樣菜,如果這魚用清蒸的,加上一點破布子提味,該是多麼鮮美哪!

烏鯧(黑鯧)與白鯧魚類似,不過體型較小,肉質嫩,刺不多,比起肉魚那種普遍的家常食用魚,烏鯧算是價錢梢高一點的食用魚。但比起白鯧魚的話,烏鯧又算是相對便宜的魚了,因為白鯧魚要價不斐的關係,所以烏鯧往往成為替代品。

閩南語有句俗諺:「有錢烏鯧都會飛過烏山頭,無錢三界娘仔跳袂過戶碇。」三界娘仔,一種淡水小魚,路邊溪流常見,又稱大肚魚,小時後抓回去在透明玻璃罐裡養的就是這種魚。以體型相當小的大肚魚,對比烏鯧這種體型較大的魚,表示「有錢能使鬼推磨」的意思。

眼下不就是「有錢烏鯧都會飛過烏山頭」的世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