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落

我在北上途中遺失了幾個女神,
在西行途中遺失了許多男神。
有幾顆星已永遠失去光芒,噢開啟吧,天空。
一座島嶼,另一座已被我丟失在海上。
我甚至不確知我把爪遺落在何處,
誰披了我的毛皮四處走動,誰住進了我的殼。
當我往外爬上陸地時,我的親朋好友相繼去世,
只有我體內的一根小骨頭陪我歡度紀念日。
我已跳出我的皮膚,揮霍掉脊椎和腿,並且多次又多次告別我的感官。
長久以來,對這一切,我眨動我的第三隻眼,拍動我的鰭,聳動我的枝椏。

遺失了,不見了,散落到四面八方。
我對自己頗感詫異,身上的東西竟然所剩無幾:
一個暫且歸屬人類的獨立個體,
昨天遺忘在市區電車上的不過是一把雨傘。

──辛波絲卡,〈失物招領處的對話〉

(照片攝於台北市仁愛路)

※原文:A Speech At The Lost And Found (Szymborska)

I think I just lost something. But I don't know what it 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