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Q1 banner] 春花望露-1

昨日在時序跨入小寒──一年中倒數的第二個節氣之後,也開始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這幾天正好寒流來襲,氣溫雖然也不是太低,但比起之前還有陽光的日子,這種凜冽冰冷加上偶有細雨的天氣,又濕又冷,也著實讓人領略到寒冬臘月的嚴冷陰鬱。

喜歡在午後到傍晚的這段時間散步,即使天氣冷也不例外。嘴裡呼出熱氣,走到身體發熱,反而更覺暢快。雖然冬天不為大多數人喜愛,但這段時間跟其他各個季節一樣,短暫倏忽而逝,對我來說,就算再冷,也值得用心感受。

台灣的冬天景觀其實很單純,除了山上會下雪偶有雪景可以欣賞之外,平地上枯木落葉、陰暗潮濕的街景,蕭瑟寒風中拉高衣領、雙手插著口袋瑟縮而行的路人,有時候因為城市人的慣性冷漠,還會讓人感覺有更深層的淒涼感。

而曾有那麼一絲暖意,從踩著堆滿破爛回收物的三輪車,滿臉盡是皺紋的老婦人而來,你望著她笑,她也笑了。

等到臘月一過,殘冬的氣數近尾,春天就要到了。

 

【附註】

「春花望露」其實是一首很老的台語歌,我不記得什麼時候聽過了,但因為寫這篇文章想到這首歌,就上網找到這首歌。聽到旋律,感覺是很熟悉的。這首歌是台灣流浪樂師江中青先生的作品,也算是一則傳奇 了。

如果你看過《戀戀風塵》這部電影的話,男主角阿遠和一群朋友一起為即將當兵的阿雄餞別,在小吃攤吃飯喝酒,他們嚷起要唱歌,唱的第一首歌就是這首「春花望露」,不過只唱了兩句,就因為想不起接下來的歌詞,換別首唱了。這部電影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是那種經過好多年,還想一看再看,每次看還是一樣會感動到掉淚的電影。

附上這首由江惠演唱的MTV,雖然畫質不佳,但影片拍的故事和意境不錯。

 

  

【2011 Q1 Banner說明】

(文首照片)▲2007年過農曆年時,到嘉義中埔給叔叔拜年,這是嬸嬸在屋子旁種的李樹開花了。

 

[2011 Q1 banner] 春花望露-2

▲在台南五妃廟附近拍到的炮仗花,那時正值農曆年期間,開得很熱鬧。

 

[2011 Q1 banner] 春花望露-3

▲二、三月綻放的黃花風鈴木,黃澄澄像風鈴形狀的花朵,在陽光照耀下非常漂亮,彷彿散發金光一樣,讓台南的春天更添朝氣、更美麗了。

 

[2011 Q1 banner] 春花望露-4

▲老家眷村後牆盛開的九重葛,帶來春天的氣息。我好喜歡這種顏色的九重葛,似乎沒再看見過這般美麗的九重葛了。以前總是習以為常的花開花落,如今已不復追憶。

 

[2011 Q1 banner] 春花望露-5

▲這也是在嘉義叔叔家拍的李花,都是嬸嬸種的,這張拍攝的時間是去年農曆年時。

去年春節到嘉義給叔叔拜年,就在叔叔屋子旁的大片田地上,鄰近吳鳳廟沿著台18線的地方,架了一座施工到一半的高架橋,彷彿一個怪物一樣橫跨在田野上,一望無際的廣闊鄉野景致被破壞了,本來種鳳梨的田地,也逃不了被徵收的命運。

本來是藍天綠地的視野,現在只要一打開門就看見彷彿後面有怪物狂追而來,壓迫感很重。當時我站在已經荒廢的田地旁邊,非常難過,淚眼婆娑中好像看到那個綁著辮子在田埂裡奔跑的女孩朝我而來,青春記憶中的美好場景,再度宣告消失。

聽說是這段往阿里山的馬路,要再蓋新的公路銜接。蓋這麼多公路要接阿里山,那也要上阿里山的山路能夠容納才行啊!不懂還要蓋什麼?反正台灣最流行開路,開愈多賺愈多。

可憐的台灣土地,還等不到露水滋潤就已經殘敗不堪。

【按我按我▼ 謝謝您的閱讀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