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409S

說是旅行,比較像是搭火車加上散步,漫無目的,沒有既定行程,沒有時間壓力,搭上火車就離開台北,哪裡都好,總是懷著這樣的心情,隨著當天的心情和火車班次到四處晃悠晃悠。

DSCN8372S
從台北搭火車往東北行,到了石城就會看見龜山島

DSCN8376S
一望無際的蘭陽平原

到蘇澳吧,看到火車票前,我還不知道要去哪裡。

DSCN8384S

DSCN8386S

DSCN8387S

出火車站後開始沿著周圍散步,過了下有蘇澳溪流過的白米橋,不知何時修築完成的河堤鋪了新柏油,時間已經接近傍晚時分,不少人來這邊散步或騎腳踏車的,遠遠可以望見蘇澳天主堂和蘇澳港城隍廟。

DSCN8389S

DSCN8391S

蘇澳地名何來?有一說也是普遍的說法是清嘉慶年間,福建泉州的蘇士尾率眾進入蘇澳開墾,因濱臨太平洋,傍澳而居,故名「蘇澳」。但根據Tony的考證,早在蘇士尾入墾之前,清代地方志如《噶瑪蘭志略》(1837)、《噶瑪蘭廳志》(1852)即記載有此地名,當地原住民稱呼此地為「蘇澳」。

DSCN8393S

這個小鎮雖然看似風塵僕僕,但因地處台灣東部交通要道,在小鎮聚落旁可以瞥見遠方高架橋上彼此銜接的公路,北宜高速公路的終點正是此地。寬闊公路旁的蘇澳港,離馬路還有一段距離,可見貨輪裝卸,另有海軍駐地,正好有軍艦停泊。蘇澳鎮的南方則是南方澳漁港,是台灣重要的近海及遠洋漁業港口。

DSCN8395S

蘇澳冷泉遠近知名,徒步腳程無法抵達那麼遠,在車站附近晃晃,發現一些賣羊羹的店鋪,原來蘇澳的名產是羊羹。幾年前到宜蘭旅行也曾路經此地,全然不識此地名產羊羹,倒是拜訪白米木屐村時,買了一雙蘋果色皮面的木屐。

DSCN8396S

一出蘇澳車站大門,左前方路口有座拱形招牌,寫著:「張公廟觀光夜市」。不知道是晚上味道還是今日公休,裡面的商家全都大門緊閉,但走沒多遠就見到右手邊有座「晉安宮」,原來張公廟就是晉安宮

DSCN8402S

晉安宮是蘇澳建立最早的寺廟,道光七年由當初入墾的蘇士尾所建,同治十一年遷至現地,已有百年歷史。我發現台灣很多地方的寺廟,多半不像台南那樣多數仍保留古樸原風,經常都在改建時即改變原貌,這座晉安宮也是,在廟前廣場的側邊,仍可見到以前遺留下來的碑文及修建後拆下的石柱,上頭猶有依稀可辨的「光緒」、「大正」刻字。

DSCN8399S

走進廟前廣場,右邊可以見到一座「文詩亭」,亭內立有兩塊古碑,分別是「羅大春開闢道路里程碑記」、「羅提督興學碑」,因古碑年代已久,字跡難辨,除已加框封裹保護之外,兩碑之旁各立有一塊拓印新碑,供人覽讀,了解當初先人到此開墾、篳路藍縷的歷史。從中亦可略知道時蘇澳居民組成及交通概況。

同治十三年(1874)牡丹社事件發生後,清廷即開始重視台灣,派欽差大臣沈葆楨來台處理善後,沈氏並奏請朝廷進行「開山撫番」政策。當時福建陸路提督羅大春並率兵勇開闢蘇花古道,自蘇澳到花蓮港北岸,共計二百里,這條蘇花古道同時也是今日蘇花公路的前身。

DSCN8410S

※羅提督興學碑

「自蘇澳至東澳二十里 自東澳至大南澳三十里
自大南澳至大濁水三十里 自大濁水至大清水二十五里
自大清水至新城四十五里 自新城至花蓮港北岸五十里
以上自蘇澳至花蓮港北岸計程二百里
同治十三年陽月福建陸路提督黔中羅大春勒石」

 

另一塊光緒元年刻立的「羅提督興學碑」上寫著:

「台北蘇澳背山面海,距蘭城五十里,歸化之番雜處南北兩澳,其地距生番社不遠,地僻人稀, 民番識丁者少。同治甲戌之秋,欽命福建全省提督軍門衝勇巴圖魯功加一等羅奉旨統帥台北駐蘇澳督率弁勇進闢後山,沿山伐木,開路直達泗波瀾大港北岸,計程三百餘里。沿途撫番衛民招墾之外,復蒙 惠及民番。」

可見當時蘇澳一帶的住民,除中國福建泉州的移民之外,還有生番(泰雅族)及已歸化的原住民,關於當時除了泰雅族之外,其他番社是哪些,此碑記載雖付之闕如,但根據Tony的考證,羅大春在《臺灣海防並開山日記》中提及開闢蘇花古道時,沿途歸順的番社共有三十三社,其中並有「蘇澳社」。雖然無從證明此「蘇澳社」即為「蘇澳」,但至少從前述廳誌記載中可知,當時居住在此的原住民即稱呼此地為蘇澳,至於「蘇澳」一詞為何義,則不得而知。

DSCN8414S

DSCN8418S
花公子,他喜歡拈花惹草

在晉安宮時遇見一位來此蹓狗、就住在附近的阿姨,她認養了好幾隻流浪狗,都在頸圈上掛了明顯的螢光色牌,方便辨識,而且牌子上都寫了狗狗的名字例如:花公子。傍晚她照例都會帶狗狗來晉安宮遛達,甚至其中一隻狗也很自由,幾乎鎮日都賴在廟裡,我們剛剛一來就已經先看到牠了。這位阿姨也跟我們分享了她養流浪狗的甘苦,包括打預防針、看病要花不少錢,周圍鄰居也會抱怨狗狗的叫聲太吵人等等,但在細數每隻狗狗不同的個性時,從他快樂疼惜的表情中就可知道,這應該也是他的甜蜜負擔吧。

這是一個住著收留流浪狗的愛心阿姨的小鎮,蘇澳。

附註:當天拍照時天色已開始黑,所以不少後來拍的照片愈來愈模糊,請勿嫌棄,就當作紀錄看看。

【按我按我▼ 謝謝您的閱讀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