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229S

每回走訪淡水,照例都要到學府路上的鄞山寺晃晃。這座屹立在淡水河邊的古剎,身處車水馬龍的滬尾街道,卻在巷弄中保有一方靜僻之地,是座氣質靜美的廟宇。因為喜愛這樣幽靜安詳的氣氛,加以對古蹟的喜愛,這裡總成為我到淡水時必訪之地。

DSCN0152S
夕陽餘暉映照在門神畫像上,金漆閃閃發光

鄞山寺創建於清道光2年(1822年),廟裡主祀定光古佛,為閩西汀州客家人的守護神。現在淡水鎮的鄧公路鄧公里即由定光佛而來,因為汀州客語發音近似閩南語的「鄧公」。仔細看定光古佛的神像,下半身是軟身,木刻佛相的面容神態極似真人,在看過的神像中顯得與眾不同,看起來也很親切。

DSCN0143S

彰化縣有個三級古蹟的定光佛廟,乾隆二十六年(1746年)建立,也是祭祀汀州客家移民守護神定光古佛的廟宇。全台灣現今僅存淡水鄞山寺彰化定光佛廟這兩座主祀定光古佛的寺廟。

DSCN2204S

Dscn9704S

鄞山寺內至今還保留許多當初創建時期的原貌,除建築之外,如碑記、楹聯、匾額和捐題石刻等,上面年代多為道光三年、四年(西元1823-1824),留心內容可發現建廟由來,以及早期汀洲人來台開發的歷史。

Dscn9706S

Dscn9707S
前殿門口的石刻對聯(道光三年):
定之方中古貌古心留勝迹
光披四表佛緣佛法布鴻庥

鄞山寺是由來自閩西汀洲永邑(永定縣)的羅可斌、羅可榮兄弟捐田,再由粵東的張鳴崗募款集資興建,根據《淡水廳志》記載:「鄞山寺:在滬尾山頂,道光二年汀州人張鳴崗等捐建,羅可斌施田,咸豐八年重修」。當時在滬尾街東郊建立鄞山寺,主要是作為閩西汀洲人渡海來台的信仰中心與暫時落腳處。羅氏兄弟的墳墓就在鄞山寺旁的羅公亭內,從左側護室旁往廟前的廣場走即可見到,如今仍可見當時汀郡眾姓為其所立之墓碑。雖是墓地,但並不覺陰森,涼亭內甚至有人在此休憩。

DSCN2198S

上面這張照片除了可以見到定光佛之軟身塑像外,神龕上方尚有兩塊匾額:

是登彼岸(道光四年)
賜進士出身翰林院編修國史館協修永定巫宜福偕弟賜進士出身禮部主事前翰林院庶吉士巫宜禊盥手敬書

大德普濟(道光四年)
汀江衆姓弟子仝立

DSCN2192S

DSCN2193S

神龕前的樑柱掛有木刻對聯:
古貌古心祥興宋代
即空即色法曜台疆
道光四年秋月吉旦 粵東眾弟子敬奉

往後一點看,神龕旁及兩側分別掛有木刻對聯:

捍患禦災功昭宋代
庇民護國法顯皇朝
道光肆年仲春吉旦 總理張鳴崗敬奉

法著汀南安境域
靈棲淡北渡艨艟
道光四年 沫恩永邑貢生江尚猷敬叩

Dscn9649S

鄞山寺為國家二級古蹟,處於幽靜的巷內,周圍都是高樓大廈,據說寺廟後面在早年淡水尚未開發如現今四處高樓林立時,是一大片的田地,如今高樓矗立,觀瞻大變。鄞山寺的建築格局是二殿二廊二護室,前有半月池,後有山倚背(現在只能看到高樓)。為了當年汀洲移民來台商旅暫住、聯繫及聚會之便,另外還建立了汀州會館,兩側護室同時兼作來台汀人住宿與集會之用。

DSCN2196S

DSCN2197S

內殿前面的樑柱:
宋代寵恩綸錫福與天地而悠久
岩前昭佛法波光並日月以齊輝
道光癸卯桂月 武邑弟子練龍貴兄弟等仝叩

旁邊沒有拍到的:
北海普神靈顯是鄞江聖迹
東都崇祀典依然汀郡人民
道光貳拾三年夏月榖旦 永邑弟子江恩書敬奉

從這些楹聯與題刻中,可以見到多是「永邑」地方的信眾,即為來自永定縣的移民。

之前曾經介紹過鄞山寺鄞山寺之一鄞山寺之二),貼了不少照片,主要是建築形式、裝飾與周圍環境。這次介紹的內容則主要是楹聯及匾額。這回去又再細看了一遍。許多歷史悠久的寺廟裡都掛有不少匾額,柱子上也貼有楹聯,仔細看看上面的題刻文字,都是一頁頁記錄台灣歷史的文物,非常珍貴,有些書法字體也很漂亮,極富雅趣。

DSCN2177S
坐鎮海門
(同治五年/1866年)
中式庚申科明經恩進士江有章偕弟雍進士加翰林院待詔職銜江廷章仝立

DSCN0140S

DSCN0141S
香拾靈臺
(道光四年/1824年)
世襲雲騎尉知臺灣艋舺營參將事江鶴敬題

DSCN0142S
分被東寧
(光緒甲午年九月重修)
臺北紳耆暨衆汀郡、董事蘇發偕男國章等仝立

註:是年為光緒二十年(1894年),八月(農曆七月)發生甲午戰爭,次年清廷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澎湖列島,中日戰爭結束。自此之後,台灣開始由日本統治,自然也就再沒有清廷設置的軍事單位與駐台官員了。

以上「香拾靈臺」、「分被東寧」兩幅匾額懸於正殿屋脊內相對的兩側。

DSCN2178S

鄞山寺石碑記(光緒十九年/1895年)
新莊子言杜逢時 謹書

註:此碑為杜逢時所撰,杜氏字子言,淡水新莊人,日本治台後,曾任台北師範學校習字教師,當時公學校印行的習字範本,市區中的商店匾額,大多出自其手。從這塊碑記中亦可欣賞其書法之美。(參見:杜逢時,台灣大百科全書

DSCN0163S

離開淡水時,在捷運站內正好看見這幅淡水暮色,為今日的台北午後散步(監察院公園號酸梅湯),畫下完美的句點。


【延伸閱讀】
淡水鄞山寺之一 - 喧囂老街清靜一隅
淡水鄞山寺之二 - 文化移轉與移民歷史 
淡水鄞山寺-從文物看歷史與美學

【按我按我▼ 謝謝您的閱讀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