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285S

我不是老台北,位於衡陽街的公園號酸梅湯在我的成長記憶中並沒有留下任何印記,但喝過一次,就對它的味道不能忘懷。住在台北多年,對於到哪裡都很容易見到的人潮愈顯反感,但對一切老事物特別感興趣,像是公園號酸梅湯這樣的老街屋、老味道就是。雖說在台北市說「老事物」好像有點荒謬,不過只要見到老字號招牌與建築,我都會特別停下腳步細細品味,因為在這個不斷追求新穎,到處都想進行都市更新的都市裡,這顯得愈加獨特而且稀少了。(連我租屋處的房東都盼著可以進行都更,這裡還不是什麼黃金地段喔,連次黃金地段也稱不上,何不乾脆全台北市都一起都更算了!我覺得台北人想都更,喔,是想轉手撈一筆的人想賺錢想瘋了,反正文化或歷史都是別人的,有沒有感情或記憶又有什麼關係?)

延續著前篇的散步路線,從青島東路沿路欣賞監察院建築之後,過了中山南路就是青島西路了,左轉公園路、右轉襄陽路,經過國立台灣博物館後再左轉到懷寧街,遠遠就可以見到衡陽街交叉口上的公園號酸梅湯,外牆漆成橘紅色的建築相當顯眼也很突出,不禁想它以前到底是什麼模樣?

DSCN1283S

巴洛克風格的建築,外牆都漆成橘紅色,看不出原來是什麼建材。

DSCN1280S

正面山牆的造型呈現上緩下陡,形狀頗為特殊。窗戶上有馬蹄形拱。隔壁的中華西藥行,建築也是日治時期的街屋,山牆上有勳章飾。

DSCN1284S

公園號酸梅湯這棟建築的側邊山牆上也有勳章飾(鮑魚飾)。

DSCN0128S
超過五十年歷史的老招牌

酸梅湯以烏梅甘草仙楂桂花等材料,加入冰糖和蜂蜜,遵循古法熬製而成,多年來不變的老味道。夏天喝冰鎮清涼,冬天喝甘甜生津。

DSCN1286S

以前用袋子裝插根吸管,現在已經改成塑膠杯裝了(這次只顧著喝沒拍照),現在一杯賣25塊。第一次喝公園號酸梅湯已經是好多年前的事了,隨著客居台北的歲月增加,這個酸甜甘津的老味道也變成我的台北記憶之一。當年首次邂逅公園號酸梅湯時,看見店員扭開水龍頭,就有咖啡色的汁液流瀉而出,還直訝異酸梅湯從何而來的呢?(後來知道原來是從樓上接管)裝成一袋袋的酸梅湯,袋子外面還冒著一顆顆凝結的水珠,那種既新奇又暢快冰涼的感覺,直到現在都還難以忘懷。

DSCN0129S

除了酸梅湯,店裡還有點心可以選擇,都是古早味,有白砂糖餅、芋頭酥餅、紅豆沙餅等等。前面有兩個男生各買了一袋,看了叫我好動心,但怕晚餐吃不下就作罷了。

公園號酸梅湯一如當初仍保留最原始的老味道,在老房子裡繼續努力經營純手工製作的酸梅湯,在這個一切講求快速、新穎的城市裡,更加顯得不容易。一邊喝著酸梅湯,心裡不禁對老闆的堅持感到佩服。這個散步行程中的小插曲,嘴巴和心裡都感受到甜甜的滋味。接下來往西門捷運站移動,繼續午後的台北散步,趕在太陽西下前,想去淡水捕捉一下冬日的夕陽餘暉。

【按我按我▼ 謝謝您的閱讀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