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4 What I Eat

今天是冬至,台北出太陽了,根據民間傳說,冬至出太陽就表示農曆春節會下雨呢!相反地如果這天下雨,春節就會出太陽,等過年時再來印證吧!冬至一到就要吃湯圓,說到湯圓我就懷念起令人垂涎三尺,好久沒吃到的鹹湯圓喔!因為在台北要吃甜湯圓不難,但鹹湯圓似乎不常見。加了茼蒿、蝦米、香菇、爆香蔥頭(印象中家裡沒看過油蔥酥,幾乎都是用蔥頭爆香現煮)、蔥和蒜的湯頭,紅白小湯圓漂浮其中,天哪!為什麼外面買不到這種美味?只有媽媽會做哩,而且不管外面做得如何,還是媽媽的味道最棒!

記得小時候媽媽都是自己做湯圓,材料和過程由於時日已久,記憶有點模糊了,好像是買一種軟軟透明的東西先煮,再揉進糯米糰裡變成湯圓材料(後來從窮留學生懶人食譜的文章才知道,原來材料一樣是糯米粉,只是有一部分麵團要放入滾水煮成熟麵團,再將這熟麵糰混合進大糯米粉麵團一起搓揉),接著才把湯圓搓成條狀,再捏成一小塊一小塊的,然後放進手心裡揉成一小顆圓滾滾的,就變成小湯圓了。小湯圓可以煮成甜的或鹹的,以前冬至媽媽總是會煮甜的一鍋、鹹的一鍋,吃完鹹的再吃甜的。甜的可以混入薑汁,在冬天吃很暖身。至於包餡的湯圓,尤其是豬肉的,因為我媽不愛吃肉,所以沒做過,甜的好像做過芝麻、花生餡,這種甜餡的湯圓只要加進白開水煮,不需要加糖,因為餡料一咬開就是甜的,如果湯也加糖會太甜。

說到做湯圓,就想起阿嬤家做湯圓的陣仗,那可真是既傳統又熱鬧呀!一群女眷將捏成小塊的湯圓料放在手心搓呀揉的,厲害的還可以一次放好幾個在手心,一回合就可以同時搓好好幾個。紅的湯圓還要先將麵團染色,用一碗煮好的紅色食用色素浸濕麵糰揉搓,就成了紅色的麵糰。搓好的湯圓全丟進旁邊放置的大竹篩裡,最後放滿了,竹篩兩邊落人兩手握住,往一個方向有點像劃圓一樣搖呀甩的,一顆顆紅的、白的湯圓就在竹篩裡面拼命滾呀滾的,阿嬤會讓我們小孩把小手放篩子邊上,跟著搖呀搖地湊熱鬧。那時手掌邊感受到搖晃的篩子,眼睛邊看著篩子裡頭滾動甚至有些會輕跳起來的湯圓,都會覺得好興奮、好開心喔!

離家在外,吃不到媽媽煮的湯圓,只能自己買個紅豆小湯圓應應景。有次經過永吉路,買了巷內一攤賣的紅豆小湯圓,從此在美味筆記上添上一筆。前幾天就要到冬至,我竟然從前晚就開始擔心明天買不到這家好吃的紅豆小湯圓,因為去年就曾發生這樣的悲劇。

永吉路巷內的這家甜湯攤,賣的是紅豆湯花生湯,可以加湯圓芋圓芋頭。湯圓和芋圓是客人買的時候,阿伯才會從袋子裡抓出一把丟下鍋裡現煮。我很喜歡吃這家的紅豆湯,紅豆煮得綿綿鬆鬆的,煮到很爛但紅豆殼都還在,外皮稍有點硬度的口感,跟豆泥混合成一種美妙的滋味。

DSCN9874S

泰順街甜品攤位於和平東路與泰順街交叉口附近,靠近泰順街的菜市場邊,晚上經過這一帶幾乎只有這一攤燈火通明,在大樹下的攤前還高掛著一個塑膠水桶,水桶上裝了燈飾一閃一閃的,稍加留意看就會看到。這個甜品攤賣的東西可就多了,湯圓紅豆湯花生湯包餡湯圓如芝麻、花生也有,加芋圓地瓜圓也可,還有地瓜湯也不錯,地瓜削成一大塊下去煮,煮到爛透也不會鬆散糊掉。

DSCN9872S

比起泰順街的紅豆湯圓攤,我更家偏愛永吉路巷內這家阿伯攤位的紅豆湯,前者紅豆軟爛甜湯濃稠,後者不但軟糯濃稠,而且紅豆殼還稍有硬度,咬起來有細微的喀滋喀滋,口感極佳,不似前者僅有沙質豆泥的口感。

【按我按我▼ 謝謝您的閱讀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