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079S

途經瑞芳,走過(魚桀)魚坑路即銜接上106號公路,這一路上去可以到達平溪十分寮,又叫做瑞平公路。從瑞芳進去的一端一邊是工業廠區,一邊是潺潺的溪流,直達瑞平公路的高點,還可以遠眺基隆嶼。在清朗的日子裡,放眼望去是蓊鬱林樹連接蒼翠緩坡,海天一色為藍秀麗,只能以雲朵辨識屬於天空的區域。

DSCN0083S

DSCN0082S

DSCN0080S

就在瑞芳往平溪的瑞平公路上有個五分山步道,有「平溪小中橫」之稱,據說沿著山谷溪流健行,望山眺海非常美麗。因為以我們慣常搭乘火車再步行的路線來說,這條健行路線稍有點距離,所以至今尚未嘗試。

DSCN0093S

DSCN0087S

DSCN0084S

沿著106號公路旁的溪流是基隆河的支流,基隆河發源於平溪,是淡水河的重要支流之一。從發源地平溪火燒寮到三貂嶺屬上游河段,三貂嶺到八堵屬中游,八堵到關渡就是下游,最後匯入淡水河。如果搭乘火車,從松山到八堵,行經三貂嶺,這一路都是沿著基隆河岸行駛,沿岸農田圃畦,溪流潺湲,石岩峻峭,尤其是三貂嶺附近一段,坐在火車座位上,放眼兩旁透明窗戶,山壁盡是綠叢碧茵,彷彿行經綠色空中隧道一般,令人驚奇沉醉。

DSCN0101S

DSCN0098S

DSCN0097S

106公路靠近瑞芳的這一端,沿著溪流順著石梯往下,入冬時節的芒草零落,陽光在雲開之際才能偶爾露臉,大朵大朵的雲一忽兒東,一忽兒西,來回飄移,在溪邊看書正好休息半晌,看這雲也看得出神。別人看起來或許大同小異,在我眼裡卻是各有姿態,輕靈曼妙。

DSCN0125S

石牆上攀滿了不知名的藤蔓,枯黃的顏色對比在上滋生的綠草叢叢,散發出淒涼凜冽的感覺,倒是與這時節的氣氛若合符節。

DSCN0110S

DSCN0103S

在石梯上發現不知名的植物,一串藤蔓上交叉分生出綠色心型的葉子,散布在石地上,像是遺落一地的心,模樣甚是可愛。

DSCN0123S

DSCN0122S

DSCN0119S

DSCN0116S

DSCN0115S

與自然相融,心生綠意。

DSCN0133S    DSCN0132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