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街夜市的古早味杏仁茶 - 三輪推車攤

龍山寺前一到傍晚就更熱鬧了,有下班之後前來參拜的上班族,還有用餐時間在捷運站周邊聚集而來的攤販與遊民,熙來攘往的人群匆匆擦肩而過,偶爾不經意間,如果你還來得及留意,如果你曾經停下那麼幾秒過,可能你會接收到一些善意的微笑,那並非來自西裝畢挺、褲裝套裝打扮的人們,而是在破舊黯沉的裝扮下,有著在這城市難得見到的笑臉。

 

龍山寺前流動攤販 充滿庶民生命力

龍山寺前的傍晚充滿了庶民生活的生命力,雖然這間位於都市中心的廟宇,離過去廟埕前鄉土熱鬧的氣息也相距甚遠了,但是過往今來的生命脈動仍然跳躍不止。每次在這種白日將盡的時間經過這裡,我就會停下腳步,觀看眼前的這幅華燈初上的城市風景,不少事物在逐漸暗下的天色中,反而更能顯出光華。

廣州街夜市的古早味杏仁茶 - 沖杏仁茶

一到傍晚,有些流動攤販會陸續出現在龍山寺對面的捷運站前,這些攤販賣的有旗魚米粉湯魷魚羹藥燉排骨,不少老一輩的人或是打扮看起來像是遊民的人都會跑來吃。每次看他們在路邊站著端起碗就開始吃,一臉滿足的模樣,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我很好奇要賣多少錢,因為推個推車就來的攤子,根本也沒有招牌或價錢標示,只見那些錢來光顧的客人從老闆手裡接過碗之後,就放幾個銅板在攤子上,然後端起碗就站在路邊吃了起來,老闆趁空檔時也會熱情向來往行人吆喝說很好吃。

廣州街夜市的古早味杏仁茶 - 汽笛嗚嗚作響

 

廣州街夜市的古早味杏仁茶

從龍山寺轉進廣州街夜市,靠近梧州街、華西街附近的這一帶,一樣每到傍晚就開始擺攤,長達百公尺,滿是各式各樣的小吃,聚集人潮,成了熱鬧的夜市。仁濟醫院前的路燈亮起,準備妥當的攤販紛紛張羅好開始做起生意,此時一輛三輪推車經過,響著汽笛聲,令人側目。

三輪推車是由一位腰間綁著圍巾的老阿伯推著,在推車欄杆上搭著幾根木架,上面掛著一塊白紙板,以樸拙的手寫字寫著:杏仁茶麵茶酥餅太白粉,原來賣的是這些古早味的飲料和點心。古早味杏仁茶的攤子上擺著一桶桶的鐵桶,在推車尾端則有個體積較大的鐵桶,連著一根比較細的煙囪鐵管,大鐵桶裡生著爐火、煮著開水,沸騰的蒸氣讓汽笛大聲嗚嗚作響,吸引來往的行人。

廣州街夜市的古早味杏仁茶 - 樸拙的手寫招牌

阿伯推車經過時喊住了他,向他買了一杯杏仁茶,老阿伯加了杏仁粉(還有太白粉?),然後將打鐵桶旁的水龍頭扭開,沖了熱開水進去,攪拌了幾下。接過杏仁茶時熱呼呼的,不斷呼了好久涼了點才慢慢喝,如果在冷風颼颼的夜裡,應該會覺得很溫暖。旁邊賣水餃的攤子也跟阿伯買了一杯杏仁茶喝,一邊還問他今天生意好不好?

「馬馬虎虎還可以啦!」阿伯點頭滿足地說。

廣州街夜市的古早味杏仁茶 - 杏仁茶

雖然這杯杏仁茶的滋味實在不怎麼樣,很淡,也沒沖均勻有結粒,但就當作支持一下辛苦的老阿伯吧。

想聽聽古早味杏仁茶的汽笛聲嗎?一起來懷舊復古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