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651S

這家位於延吉街與忠孝東路四段巷內的清真黃牛肉麵館,一打開門進去,馬上就會聞到一股濃濃的「牛」味。如果不是常聞到或不太習慣的人,可能剛開始還覺得有點臭臭的,愈走愈進去,整間麵館都飄著這股濃濃的牛味,這時心裡應該就有準備,這股牛味就是它的特色,待會兒要上桌的牛肉麵應該也是這股濃香。

DSCN9649S

因為是清真麵館,所以特別標示「本館清真,外菜莫入」,請客人尊重穆斯林的潔淨飲食習慣。靠近門口的料理區域,只見一位頭戴白色小帽的老爹正在下麵(男人戴白色圓形小帽是回民的服飾特徵,在台灣除了在清真寺看過,平常在街上印象中並沒見過),不曉得為什麼,看見老爹下麵就直覺這家麵館肯定是道地好味道,或至少是老味道錯不了。其他幫手看起來可能是老闆的兒女,負責招呼客人的女兒很親切,講話口氣聽起來也很爽朗。店裡面還掛了以伊斯蘭經文寫成的大幅書法作品,很是醒目。

DSCN9648S

這家清真牛肉麵館賣的東西相當單純,清一色都是牛、牛、牛,除了牛還是牛,其他就是小菜了。湯頭要清燉或是紅燒,想吃麵條粉絲泡餅水餃都有,另外還有很多小菜可供挑選。一般常見的海帶絲、小黃瓜、干絲、滷花生都有,當然,不可能有豬肉。

價錢也很單純,不管清燉或紅燒,配的是麵條、粉絲或泡餅,一律都是160元牛肉湯則是一碗140元小菜一盤都是30元。挑了一盤豆干,這豆干是白色的很特別較少見,不是一般常見到外皮咖啡色的五香豆干,口感較嫩,多半看到是用來炒菜,拿來滷比較少,這道清滷白豆干,吃起來相當軟嫩,口味清爽簡單也不用多加任何調料,吃完一盤還有點意猶未盡,難怪看剛剛連袂進店一塊用餐的一對男女,就各自手拿一盤到桌上,也不一起合吃一盤的。這家麵館的干絲看起來也不錯,跟白豆干一樣白白嫩嫩的。另外還賣牛肉水餃,10個80元。

DSCN9653S

清燉牛肉麵上桌啦!還沒端上桌就聞到香味了,乳白的湯頭上浮著一層黃油,看起來明顯較一般常吃的清燉牛肉麵都來得油黃一些,不過喝起來卻不會覺得過於油膩厚重,一股濃濃的牛肉味一樣是主味,湯頭喝下去可以融合可能還不如剛開始那麼適應的「牛味」,也說不準是因為坐下也一會兒工夫,吃兩口之後也該習慣這股味道的關係。不過,這股濃香的確就是這家清真牛肉麵館的特色。

DSCN9652S
清燉牛肉麵的片牛肉,還看得到肉片上的紋路,配著湯頭吃有股濃濃腴香

DSCN9654S

這家麵館給的麵分量很足,純手工的麵條頗有嚼勁,吸附湯汁的麵條和一片片的牛肉,味道醇香濃厚,那股濃濃的牛味還不斷飄散在鼻翼嘴間。一邊潤著湯汁吃麵配肉,很快就有飽足感,一大碗清燉牛肉麵吃完也就覺得很飽了。吃完付帳時,還聽到隔壁一桌一個人自己用餐的客人在跟店家女兒講說他們的麵條分量太多,根本吃不完呢。

DSCN9659S

紅燒牛肉是塊狀,沒有筋或油花,很有咬肉有勁的口感。不過紅燒湯頭似乎稍微淡薄了一點,可能在台灣多半吃的是川味牛肉麵,吃慣重口味了罷,乍吃這碗清真紅燒牛肉粉絲,還覺得湯頭是不是薄了些?粉絲也比較沒有彈性,如果喜歡燙進熱湯之後撈起,筷子夾起來還是很有延展性的口感,可能就會有點失望。

DSCN9661S

DSCN9660S

紅燒和清燉兩種湯頭比較起來,個人比較偏愛這間麵館的清燉湯頭多一點,因為紅燒的湯頭稍嫌清淡,而清燉湯頭反而很濃郁。據說台灣的清燉牛肉麵最早就是由清真牛肉麵館發展出來的,這香氣十足的湯頭配上濃濃的牛味,散出一股特殊濃香,配麵條吃的口感很好。

麵館的牆上貼著一張標示:「本店使用本地牛肉」,剛好在這家麵館吃麵時就突然想起和平東路一段有家專門賣清真牛肉的牛肉店,因為打著「清真」字號(حلال,Halal,表示符合伊斯蘭教法,經過清真食品認證的食物,對穆斯林來說就是可食用的食物;以清真牛肉來說,除有特別設置的屠宰場,負責屠宰牛隻的穆斯林師傅有一套專門的程序,主要就是要誦念可蘭經之後才能宰殺,而且牛隻必須是健康活體的,使用器具必須鋒利,立即切斷頸靜脈血管使血液放出很快死亡,以減少動物的痛苦) ,經過時總會特別看一下,不太確定是否牛肉的來源出自於這家,或是有其他肉店。

說到這兒,又不禁對台灣的清真食品認證感到好奇,因為前陣子正好看到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廣協助業者通過清真食品認證業務,想進攻全球有18億穆斯林的市場的新聞。只不過很荒謬的是,不少聘用印尼穆斯林外勞的店家或家庭,在這方面卻沒有跟上腳步,「尊重」這兩個字,在我們的社會經常出現差異性,並不是人人都平等。

清真黃牛肉麵館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23巷41號
(02) 2731-855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