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Q4 banner] 戀戀府城-03

印第安夏天(Indian summer)稍微遠離了些,這種入秋乍涼時節,秋老虎何時又會回頭一吼也說不準,等到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霜降」來臨,東北季風逐漸增強,北城吹起九降風,也該是塵埃落定之時罷。

沒了灑滿地的陽光,只有秋光雲影、微風徐徐,這樣的天氣真是再單純不過了。氣象報告已經連續兩天寫著「多雲」二字,明天的氣象預報也一樣,比起之前千變萬化的「晴轉多雲短暫雨」、「晴午後短暫雷陣雨」、「多雲時晴」、「多雲短暫雨」、「多雲局部短暫雨」,簡直既簡單又清爽,傍晚趁日落西沉前的小段片刻,稍事散步,不亦快哉。

每次到了這種微涼初秋的季節,我就更想念起府城的種種。因為每次回台南小憩的時間多半是春天或秋天,這兩個季節都非常適合旅行,但我到台南卻已不覺在旅行,有如魚遇到水一樣地自在快活,而它所散發出古樸悠緩的氣息,總教客居的我眷戀繾綣不已。

◎上圖:黃花風鈴木

每年二、三月開花的黃花風鈴木,讓台南府城的春天開滿黃色花海,很有朝氣。一早醒來就到府前路圓環吃肉燥飯和虱目魚湯當早餐,接著再到東豐路上的魚羊鮮豆咖啡店買杯咖啡,準備開始一天的居遊行程。

清朗淡藍的天空,咖啡店前開滿黃花風鈴木,偶爾在被風吹下的落花旁會見到幾株新生的綠芽,讓這條馬路滿是早春的歡愉氣息,「最是一年春好處」,大概非這裡莫屬了。

[2010 Q4 banner] 戀戀府城-01

安平海山館

明鄭期間,由福建派駐而來的安平水師班兵,供奉家鄉神祇及聯絡聚會的場所。古式建築宅第的牆堵邊緣,經常可見優美的藍底裝飾,即便是窗櫺一角,都有濃濃的古意。

在門口吃了虱目魚和魚丸湯、蝦仁肉圓和芋粿之後才進去逛。

[2010 Q4 banner] 戀戀府城-02

南鯤鯓代天府(台南北門鄉)

南鯤鯓代天府雖然建於明永曆年間,但如今已經改建,規模也相當大。進去廟宇就看些牌匾、香爐、香案和碑記之類的古蹟文物。因適逢農曆春節期間,進香人潮眾多,從滿桌的貢品和金紙就知道陣仗有多澎拜。進了主殿差不多就是前胸貼後背的人挨著人走路。剛好碰上八家將的表演,臉上塗滿五顏六色油彩的將團結束藝陣表演之後,還擺出架式讓遊客拍照。

[2010 Q4 banner] 戀戀府城-04

開元寺

在廟前廣場打太極的先生,讓這裡幽靜的環境更添了幾分禪意。清晨的陽光從樹葉縫間落下,早春的時節,花香鳥語,草萌新綠,生機盎然之間,保持內心的虛無清靜,一切了然於胸壑之中。

[2010 Q4 banner] 戀戀府城-05

陳世興古宅的照牆

萬福庵最有名的照牆,二重脊構造,脊端為燕尾造型,由赤嵌樓左前方的小巷走入即可見到。照牆是主建築出入口的屏障,具有隱蔽與遮擋的作用,據說也有阻擋妖魔鬼怪的避邪功能。

萬福庵供奉觀音佛祖與齊天大聖孫悟空,照牆旁有一顆榕樹,樹幹有像瘤一般的結生,模樣看起來就像是一群猴子,被供奉為「猴靈樹王公」。

不過這不是萬福庵的照牆,而是位於萬福庵對面的陳世興古宅萬的照牆。同樣是燕尾脊的造型在民宅中很少見。由於日照方向的關係,居民還架了曬衣架晾起衣服來。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有種洋溢濃厚古意的日常生活情調。

[2010 Q4 banner] 戀戀府城-06

開基靈祐宮屋脊剪黏

在台南走訪廟宇,你會發現很多廟宇名稱之前都有「開基」二字,因為台南是台灣最早開發的地區,很多廟宇在此開始建立,顯示其歷史悠久。

開基靈祐宮主祀玄天上帝,位於民族路赤嵌樓旁,靠近祀典武廟及大天后宮這一帶,其牌匾、碑紀及建築剪黏都很值得一看,兩側廟牆上有三十六官將壁畫,是府城名廟宇彩繪畫家蔡草如先生的作品,更值得慢慢品味欣賞。

在這張照片裡,隱約還可以看見天空中的月亮呢!

[2010 Q4 banner] 戀戀府城-07

祀典武廟慶祝首廟天壇建醮的牌樓

2008年,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舉行戊子年七朝慶成禳熒祈安建醮,四月初起鼓,四月中普度,為期20天,是五十七年來的大盛事。天壇是台南唯一主祀神格最高的玉皇上帝的廟宇,建於咸豐四年,為三級古蹟。建醮期間可見市區各處廟宇也都搭起牌樓共同慶祝,圖為祀典武廟的主牌樓,設於武廟大門口的廟埕,夜晚點起燈火通亮,非常莊嚴美麗。

[2010 Q4 banner] 戀戀府城-08

赤崁冰店

位於赤崁擔仔麵旁的冰店,招牌非常復古又搶眼,從對街走過不注意到都不行。這裡賣四果冰、八寶冰、清冰之類的剉冰,很有古早味。

其實我沒有進去這家冰店吃冰,而是去吃附近的碳烤三明治。

[2010 Q4 banner] 戀戀府城-09

開基武廟的虎爺

開基武廟建於明永曆二十三年(西元1669年),是台灣地區最早的一間關帝廟,比規模較大的祀典武廟還要早好幾年建立,俗稱「小關帝廟」。開基武廟位於昔日台江內海水域內,廟前即為關帝港,是進出府城的水路要衝,我很喜歡站在廟前,往這條昔日為水域的馬路往外看,想像當年在狹長曲折的水巷兩旁,信眾絡繹於途,熱鬧非凡的景象。

圖為供奉在三川殿右側牆上的小神龕中的虎爺,模樣甚是可愛。

關於台南的廟宇,真是怎麼看都看不完,每回去都要走訪好多次,很多廟也都去過好幾次了,但是無論看多少遍也不覺枯燥乏味,豐富的文化資產就蘊藏在庶民生活當中,與活生生的歷史相遇,如同擁有生活的寶藏。

[2010 Q4 banner] 戀戀府城-10

台灣文學館

位於中正路圓環邊,是日治時期台南州廰所在地,落成於1916年,是一棟將近有百年歷史的建築物。當時許多日本建築師受西化教育,在台灣公共建築上展現不少創意,那時許多官式建築都可以看到類似的影響與特色。這棟建築物外觀上最為顯著的特色就是有馬薩式屋頂,像台南地方法院及台北賓館也都有相同的構造。

晚間經過這棟建築物前,在燈光的照射點綴下,有種說不出的絢麗復古氣氛,很喜歡這種彷彿與歷史共同悠悠流動的感覺。文學館的後面就是孔廟。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文學館對面還有一棟造型很特別的建築物,以前是台南合同廳舍,目前是消防隊、保五總隊及派出所的辦公地點,屬於市定古蹟(台南根本處處是古蹟,隨便一間不起眼小小的廟,也都有百年歷史)。建築群有一座高聳的中央高塔很引人注目,上面還寫了119三個大大的號碼。(以後整理到照片再來補貼)

其實這張台灣文學館的照片可以拍成這樣我也很訝異,這是晚上經過圓環等紅綠燈時,在機車上拍攝的,雖然仔細看還是有一點點糊掉,但效果已經算不錯,看樣子手的穩定度好像還可以。

 

這種藉回顧照片濃縮好幾篇遊記的換季方式,現在已成了我的生活儀式之一,在季節交替之時,懷抱著對過去的美好回憶,展開更充滿期待的未來,總在細細品味這些照片時,更加愉悅了起來。

這一個秋天,就用我對台南府城的思念做為開始吧!想望與思念的力量,總能在心底刻成永誌不忘的符號,那符號不時會幻化成眼前的景物,無論是過去或現在的,一一蛻變成實現期待與夢想的能量。

 

【附註】彙整Facebook及本部落格回覆之留言內容:

台南真是一個好地方,無盡的寶藏啊!
這不但是台南人的驕傲,也是台灣人的驕傲呢!
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
因為最早開發和建城,所以歷史遺跡豐富,
除了明鄭歷經清代到日治時期,
更遠溯至西班牙、荷蘭統治時代。
吃的就更不用說了,我都不知道吃過多少東西了,
幾乎每樣東西都好好吃喔...
聽說台南因為傳承淵源,府城人都有一副好舌頭,
不是隨便甚麼東西可以搪塞,吃東西很刁的,
連一碗小小的擔仔麵都精心調製,不容馬虎。
我想你這個台南人一定可以領會。

那棟台灣文學館真的滿漂亮的,
以現代建築來說,我印象深刻的還有還有靠近武廟附近的武德殿,
日本建築的形式,我也很喜歡。
武德殿現在還在使用,是國小的禮堂。

小吃更別說了,幾乎甚麼都好吃,
不是隨隨便便料理的,
因為府城人的味覺養成可是傳承已久,
不容隨便唬弄搪塞呢!

我希望老的時候可以住在台南,早上起床就吃得到虱目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