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7465S

傍晚趁著一點空檔又跑去艋舺,先在昆明街吃了一盤關東煮,接著到清水巖祖師廟拜拜,然後到旁邊小吃店吃了排骨湯炒牛肉牛雜湯。然後一路散步走到青山宮,坐在廟前吃了一盒香瓜,再走到華西街觀光夜市逛一圈,吃了碗北港甜湯的芋頭圓仔湯(因為吃飽了就吃不下豬腳麵線了),還買了一個刈包帶走。

DSCN7455S

一路再往剝皮寮走,從對街望去那排明明造型古老卻說新不新又舊不舊的詭異建築,不曉得為什麼,是天色昏暗還是什麼其他原因,那排建築看起來死氣沉沉,有點像樣板屋一樣,一點也引不起人像要走近一看的興趣。再往龍山國中方向走,進了巷裡到金門館蘇府王爺廟參拜後,搭公車離去。

DSCN7456S

每次到艋舺這一帶的散步路線都不盡相同,但幾乎都以清水祖師廟為起點。在這樣一個可以說是台灣最城市化的都市裡,艋舺清水祖師廟大稻埕慈惠宮這兩間廟及周圍,仍然保留著廟埕與小吃店緊鄰的局面,呈現出古樸淳厚的鄉情,如今在台北市已難得一見。到廟旁小店吃東西的多半是熟客,才在攤前一坐上,就聽到老闆招呼問說今天要吃什麼?洋溢著濃濃的人情味,傳承多年來不變的庶民文化生活風景。

DSCN7457S

艋舺清水祖師廟旁的原汁排骨大王,排骨湯的湯頭是用冬瓜蘿蔔熬燉而成,味道很清甜,可惜有些肉的浮沫參雜其上,多少影響觀瞻和食欲。這讓我想起家裡每次滷牛肉或煮排骨湯,父親或母親總是不厭其煩地在高湯煮滾時不斷重複一樣的動作,用勺子將湯表面的浮沫撈起來,直到湯汁看起來乾淨晶亮為止。雖然只是小吃,但少了這些料理程序上的細膩精緻,多少就讓這碗湯失去了原有的風味,一碗美味甘甜的排骨高湯,也會敗在不夠用心講究的草率上。

DSCN7454S

排骨湯一碗賣70元,分量大約是平常大碗飯的碗公,小小一碗並不多,因為碗小,幾塊排骨加上冬瓜一放也就沒有多少湯汁了,老闆也不給加湯,說起來真為這碗湯覺得有點不值,再怎麼說它也值得沒有肉沫浮渣,乾淨清爽些。

DSCN7467S

吃完排骨湯,再往裡頭的沙茶牛肉大王走,坐進鋁門窗搭建的店面裡,點了盤炒牛肉和白飯。炒牛肉才一端上來,就聞到一股沙茶清香直撲鼻而來,用大鍋大火快炒,鑊氣十足。這道炒牛肉的炒功手法與味道與汕頭炒牛肉頗為類似,都是店家以自調的沙茶調醬下炒鍋清炒,沙茶收了鑊氣之後,與牛肉的肉香融合為一,而大火清炒既能將牛肉外表炒熟,又把肉汁封在內裡,炒出來的牛肉香氣十足、軟嫩多汁。而且這裡的沙茶與一般常吃到的沙茶醬不同,炒得有點焦香,叫碗飯來配正好。(這就是為什麼要叫白飯的原因。)

DSCN7462S

光點一盤炒牛肉哪會過癮?還點了一碗牛雜湯。雖然剛剛已經喝過排骨湯了,但湯面上的肉沫浮渣多少有點煞風景,總覺得意猶未盡。這碗牛雜湯裡有新鮮的牛筋、板筋,都煮得正好軟爛又不失彈性,吃起來很過癮,湯頭鮮甜又散發肉香,小小一碗沒兩下就見底了。炒牛肉70元,牛雜湯40元,白飯10塊錢,比起剛剛那碗排骨湯,我覺得這碗牛雜湯實在划算值得太多了!雖然一樣小小碗分量都不多,但這碗湯至少有其巧工精緻在,一小碗吃完很有飽足感呢!這些小吃都是吃巧不吃飽,有點像飯前吃點心一樣。(什麼?都吃了這麼多還說只是吃飯前點心!)

DSCN7461S

說到排骨湯,同樣是這一帶靠近梧州街,有家排骨湯和菜飯很好吃,吃過幾次總是念念不忘,每次經過這家排骨菜飯店,就算已經吃飽了,看那一鍋凸起如小山的油亮菜飯和排骨湯,都還是會垂涎三尺。這家排骨菜飯的生意很好,客人總是很多,我就算沒吃也很喜歡看大家坐在攤子前吃飯的樣子,每個人表情都帶著平凡中的滿足,那一幕畫面實在很動人。說到這裡,得找時間再去攤前坐上好好吃一頓哪!

DSCN7459S

能把吃飯當成最重要的事,就算簡單吃一餐也會很認真並覺得很滿足,有時候想想,這其實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非搖擺不可: 寫給樂迷及樂手的爵士樂入門工具書》 (附贈CD)
「深入紐約核心,呈現最新的爵士訊息。林煒盛以專職樂手的敏銳眼光,為爵士樂迷與樂手找到最佳的入門、進階捷徑。」
──資深爵士樂評 傅慶良 專文推薦
新書介紹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
★最新演出訊息:2010 New Yrokers' All Night Se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