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955S

前陣子和研究所學姊、同學聚餐,聽聞其中一位學姐開始吃素,並非出於宗教信仰,也沒有其他特別原因,就是順應心意開始吃素,但吃的是方便素,亦即若有肉食混合料理,只需屏除不吃即可。學姐提及吃素的趣事,有回同事說要去吃甜不辣,後來想起這位學姐吃素,於是就說:「那不然你吃豬血糕好了。」「豬血糕?你以為豬血糕用什麼做的?難道不是豬血?」「那吃甜不辣應該可以吧?」「甜不辣是用魚漿做的你知不知道哇?」真是笑岔了。

我從無特別吃素的理由,除了清淡飲食的需求之外。幾年前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我持續選擇晚餐吃素。當時習慣到住處附近的一家素食自助餐廳。台灣的素食自助餐廳幾乎都會放佛教音樂,雖然聽起來很平靜,可是對我來說如催眠音樂,邊吃邊想睡。後來覺得這家素食餐廳總是將素食葷煮發揮到最高境界,不但有魚味、有肉味,連紅燒蹄螃的味道都有,即使蔬菜也都處理得有點過油、過多調味,後來吃久了就停了這習慣,後來也沒再嘗試過較長時間吃素了。

後來發現永春市場附近有家素食餐廳,以簡餐或套餐形式供餐,也有麵點像是紅燒麵和麵疙瘩,而且老闆還用虹吸式咖啡壺煮咖啡,飯後來一杯咖啡,真的很不錯。這家素食餐廳的餐點都滿好吃,主要是料理方式清淡,不過度加味,也不放味精。我最喜歡吃它的紅燒麵,湯頭除了用了很多種蔬菜如高麗菜、紅蘿蔔、番茄、洋蔥,還加入中藥材枸杞等熬煮,所以味道十分清甜。麵條用手工刀切麵也很有咬勁,夏天沒什麼胃口的時候,吃碗麵又有湯喝,很清爽也有飽足感。

只可惜這家素食餐廳在去年已經停業,不確定是否搬家,總之也沒趕上問及細節。後來只要看到賣紅燒麵的店家,總是會想起這家素食餐廳,就忍不住也買來嚐嚐,只要看到「素紅燒麵」這幾個字,眼睛都會為之一亮。只不過每次都落得失望一場,幾度嘗試之後即作罷。但現在每每上市場經過以前這家素食餐廳的地點,都不免覺得有點遺憾,要再找這麼好吃的素紅燒麵,恐怕不容易了。

印象中吃過比較高檔的素食餐廳,一是永康街的「回留」,另外就是青田街的「青春之泉」。因為朋友吃素的關係,因緣際會地來到「青春之泉」這家餐廳用餐。「青春之泉」餐廳的外牆粉刷了接近印第安紅明亮醒目的顏色,搭配白色的窗框、鐵鑄花籃,洋溢著一股歐式風情,在充滿綠意的青田街裡,算是一幅美麗的小風景。餐廳門口前有個小小的庭院,旁邊還擺了一個豆花攤呢!在這之前,我倒是很久沒有到素食餐廳用餐了,這家素食餐廳走的是歐式風格,與那種中式素食自助餐廳截然不同。回留和青春之泉兩家餐廳有一個相同的特色,就是都使用新鮮蔬菜食材,不用加工合成的素食產品,用餐的經驗都讓人的味覺印象深刻,是從未有過的素食經驗。

DSCN0960S

青春之泉的菜單上都是一道道看起來像是西式簡餐的餐點,店家標榜是地中海料理,雖然吃過幾次希臘菜,但其實我對什麼是地中海式料理也沒有太多了解,何況地中海涵蓋這麼多國家和區域,也各有特色,這應該只是店家的宣傳噱頭,味道如何要等真正吃了才見真章。餐點以套餐的形式供應,口味有單純燴燉或咖哩醬汁,主食有麵有飯,菜式選擇並沒有太多,但從菜名上來看感覺都很精緻特別。套餐價位約為300-400多元,包括湯、麵包、沙拉、主菜和飲料、甜點。

印象中鄰近地中海的國家像是義大利、西班牙或希臘這些地方,很多菜色都少不了海鮮。當然,當季新鮮的時蔬也是主要食材之一,另外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會加入起司和香菜(料),不管是濃湯、沙拉、醬汁甚至甜點,味道都會更加地濃郁。例如馬札瑞拉起司加番茄做成的沙拉、馬斯卡邦起司 (mascarpone) 則是做提拉米蘇的材料之一。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材料,那就是橄欖油,不管拉沙或米飯、麵食,沒有了橄欖油,煮出來的菜就像沒有靈魂一樣,食物就會黯然失色,索然無味,無怪乎橄欖油有「地中海的液體黃金」之稱。

DSCN0958S

話扯遠了,總之異國料理或裝潢有異國風情都不是重點,重要的是青春之泉拿蔬菜當主要食材,首先食材當然要新鮮,而除了主菜,配菜的種類也不少,料理方式雖然簡單,但要能讓食物的原味忠實顯現出來,又能為單調的味道加分,其實說穿了就是簡單清爽,不過分調味,不僅能呈現自然原味,又能襯托食材的新鮮口感。像是這道前菜的生菜水果沙拉,淋上濃淡調得正好的優格醬,口味不會太甜也不會太酸,清爽又美味。除了生菜、水果,還有蒟蒻,也有不同層次的口感。

DSCN0957S

主菜是時蔬燉飯,蔬菜就有五、六種之多,包括節瓜、青豆、紫色高麗菜和不同的菇類等,不但視覺繽紛,味道與口感也很豐富,不會覺得只吃蔬菜很單調。燉飯的醬汁收得剛剛好,不會湯湯水水糊糊爛爛的,我比較喜歡這種燉飯,調味料理方式也為這道燉飯加分不少。

DSCN0959S
咖哩燴飯,一樣有好多蔬菜,醬汁比較多。

DSCN0961S

飯後甜點端上豆花,真是夠特別呢!豆花用的是黑糖湯汁,軟爛度正好的花生,吃起來味道很香也不會太甜。據說這是店家老闆自製的手工豆花,用這種透明方型玻璃碗吃豆花,顛覆了一般白瓷碗吃豆花的習慣,感覺也很不一樣,好像更清涼了呢!

雖然不是素食者,但是偶爾轉換一下口味,吃吃這種簡單清爽又美味可口的西式料理素食,不但健康養生,又沒有大魚大肉過於油膩的負擔,而且「吃菜」一樣可以吃得很飽又滿足喔!

 

青春之泉
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12巷23號 
02-2358-4210

      
檢視較大的地圖

《非搖擺不可: 寫給樂迷及樂手的爵士樂入門工具書》 (附贈CD)
「深入紐約核心,呈現最新的爵士訊息。林煒盛以專職樂手的敏銳眼光,為爵士樂迷與樂手找到最佳的入門、進階捷徑。」
──資深爵士樂評 傅慶良 專文推薦
新書介紹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