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狗朋友Lucky

Lucky是我的狗朋友之一,他長得很可愛,一旦見人靠近,就很容易高興得蹦蹦跳跳的,抬起前腿上下晃動,像在打招呼一樣。你要是離他近一點的話,他抬起的兩隻前腳,馬上就會挨到你膝蓋或大腿上,要不是他被狗鍊拴著,恐怕連那種剛學會走路一年的小孩也會被他撲倒。不過Lucky喜歡暴衝的個性一點也沒有困擾到我,因為我知道他喜歡我,我也很喜歡他。

Lucky總是被主人也就是洗車店老闆拴在停靠在門口的機車把手上,狗鍊拴得很短,長度只足夠他抬頭挺胸地挨著車輪旁站著,坐著就沒辦法了,所以他只好坐在機車前座腳踏墊的地方睡覺休息。剛開始看到他這樣被拴得很緊的樣子,總覺得他很可憐,一臉孤單、鬱鬱寡歡的困獸模樣。我起初只是遠遠看他,經過時會跟他問聲好,「小白,你好。」即使只是這樣,他都會在機車腳踏墊上站起身來,激動地搖起尾巴,可能以為我想跟他玩,很高興的樣子。

於是我和「小白」成了好朋友,每次經過還沒靠近他就會先喊他名字,他也很熱情回應,一開始我不知道他的名字都管他叫「小白」,另一家修車店養了一條黑色土狗的老闆也這樣跟我說,而且Lucky的反應也讓我真的以為他的名字就叫小白,直到有次與洗車店老闆閒聊,才知道小白的名字其實是Lucky。

後來,我發現只要稍微靠近Lucky一點,他就會很高興地從機車腳踏墊處躍下,看我慢慢走近,他會開始興奮地抬起前腳上下晃動,衝著我張口吐舌,偶爾還會發出咿咿呀呀的叫聲,一副很激動的樣子,整個人像是發瘋一樣地活蹦亂跳。因為沒聽過他叫得很大聲,而他的叫聲實在太像是聲帶沒有聲音卻還要發出聲音一樣,一度我還以為他發不出聲音。總之,Lucky的聲帶似乎有點問題,就算叫出聲音來,也是那種細細長長沒什麼音量、像是人喉嚨沙啞講不出話的聲音。

可是Lucky畢竟是人家養的狗,他又總是這麼激動,所以我有點不大好意思真的跟他玩,頂多跟他打聲招呼、講講話。後來我覺得他比較冷靜了,大概是習慣我的出現了,還是似乎聽得懂我在講什麼,有好長一陣子,下班回家的路上只要看到Lucky,我都會停下來跟他講話,摸摸他,跟他玩一陣子。

這陣子好久沒看到Lucky,心裡直犯嘀咕,有點心神不寧,想說大概夏天天氣熱得很,像Lucky這種柴犬恐怕不大能忍受高溫,所以被送到哪裡避暑去了吧?正好經過洗車店時沒見到老闆或是正在忙,也沒機會問。就這麼過了一個多月,前幾天我經過還是沒看到Lucky,老闆正好在門口洗東西,我就順口問了他Lucky近況如何,結果他說:

「他跑掉了!」

什麼?Lucky跑掉了?怎麼跑掉了呢?老闆說他跑掉不會回來了,那種狗不會回來的。我聽了好傷心,因為老闆在忙不好意思打擾人家,我也沒細問Lucky究竟是怎麼跑掉的。總之,Lucky就是跑掉了,不見了。我開始擔心起他來,因為他是隻看起來就知道很單純不是那麼聰明的狗,但我跟他玩了這麼久,不覺得他笨,只是沒有時間好好教他跟他多相處吧。

比方說每次我靠近Lucky要跟他玩,他都很激動地蹦蹦跳跳、猛抬前腳,有時候開始咿咿呀呀地瘋狂叫起來,因為還被狗鍊拴著,又栓得那麼短,感覺就像整隻狗要暴衝出去一樣。我擔心他這樣的動作太激烈引人注意,我都會在離他約一步半左右,他挨不到我的地方輕輕地跟他說:「Lucky,你乖,乖乖的喔,坐好,先坐好我才跟你玩喔!乖,坐好。」

我不知道他主人有沒有教過他「坐下」這個指令,我也不會命令似的喊他要他坐下,反正我都會像這樣輕輕跟他講話,他似乎聽得懂,會慢慢安靜下來,聽到我再次講到「坐好」,他就會乖乖地坐好。這時我就會走到他前面,順著他的毛摸他的頭和脖子,一邊跟他繼續講話,他會很乖一動也不動地讓我摸,眼睛瞇起來,頭抬得有點高高的,好像很舒服、很享受的模樣。

於是我們之間維持這樣的互動有好長一段時間,長到我也不確定有多久了,但起碼也有一、兩年了吧,我想。

回家之後,我的心情不是太好,一直在想Lucky為什麼要跑掉呢?他跑去哪裡了呢?洗車店老闆似乎也沒有要找他回來的意思,但願他遇到好心人可以收留他好好地養他,不然該怎麼辦呢?這種狗在街上混一定會被欺負死的,我好擔心他。Lucky很孤單,很愛玩,很容易興奮激動,跟他講話跟他玩的時候,他的眼睛會慢慢瞇起來,嘴巴會慢慢咧開來,彎曲成一道弧度,愈來愈彎那樣,感覺他笑得很開心。Lucky呀Lucky,你到底跑到哪裡去了呢?你還好嗎?有沒有遇到好心人收養你?

看著Lucky的照片,想起他那微笑的弧度,一臉有點憨憨的模樣,我忍不住掉下眼淚來。

 

PS:
Lucky是在松信路往忠孝東路上一家洗車店的狗,已經跑掉一個多月了,大約是8月初時跑掉的,他是一隻全身白色的柴犬,但毛色不是純白,有點灰撲撲的。他是隻很熱情很容易興奮的狗,叫聲不大,聲音咿咿呀呀,聲帶似乎有點問題。我知道洗車店不打算找他,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好好的,希望老天保佑他這隻乖狗。

照片是我唯一有的Lucky的照片,因為某一次跟朋友經過,我向他介紹我的狗朋友Lucky,Lucky從此又多了一位朋友,朋友有次經過跟他玩,正好拍下他微笑的可愛模樣。

《非搖擺不可: 寫給樂迷及樂手的爵士樂入門工具書》 (附贈CD)
「深入紐約核心,呈現最新的爵士訊息。林煒盛以專職樂手的敏銳眼光,為爵士樂迷與樂手找到最佳的入門、進階捷徑。」
──資深爵士樂評 傅慶良 專文推薦
新書介紹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