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硐古早麵 - 阿蝦麵店湯米粉

「昔日晨昏無數礦工、主婦、上下課的孩子、擔魚挑肉的商販摩肩接踵的街道自從二三十年前瑞三煤礦關閉之後整個空蕩下來。」吳念真在〈102號公路〉這篇文章中曾這麼描述過昔日的侯硐小鎮。古早時街市熱鬧的景象,隨著煤礦業蕭條後逐漸沒落蕭瑟,多年後隨著貓咪進駐這個小鎮之後,熙來攘往的人潮蜂擁而至,此時此刻的車站前,當日人聲沸騰、叫賣此起彼落的情景,彷彿就在眼前活脫脫再現。

侯硐街市

載滿生鮮雜貨的小貨卡攤販車,取代了昔日擔魚挑肉的商販,當地居民依舊藉此滿足部分生活所需。每逢周末假日的晨昏之日,火車一車車載來無數遊客,掛著相機尋覓貓蹤拍貓玩貓的,穿梭在小鎮裡、礦坑中撫今追昔的,握著登山手杖背著背包去郊山的,絡繹不絕於途。瑞三煤礦依舊空蕩蕩,僅留下斑駁陳舊的建築體供人懷想,以前礦工下工填飽肚子的麵攤小店或福利餐廳,如今也成為遊客填飽五臟廟的休憩站。

或許昔日榮景不再,但小鎮的山巒連綿依舊,溪水潺潺不絕於耳,永遠是人們最適切的避風港和心靈休憩地。

侯硐一景

阿蝦古早味麵店

周末假日時,火車站前的幾家麵店總是人客滿盈,這家阿蝦古早味麵店也不例外,雖然桌椅都擺到馬路邊上來了,還是有點應付不來洶湧的遊客。尤其是中午或接近傍晚時,想吃一碗麵,說不定還得在店前站著等一會兒工夫。有一次還遇到香港來的朋友,等麵煮好都等到火車就快要開了,一邊還頻頻詢問老闆,就是不肯輕易放棄這一碗看了就令人垂涎的乾麵。

侯硐古早麵 - 阿蝦乾麵 侯硐古早麵 - 阿蝦豬血大腸湯

其實火車站前的這幾家麵店並無甚出奇,但是蒜頭醬油拌麵的古早味,輕易就擄獲遊客的心,吃盡山珍海味、嘗遍大魚大肉的人們,最終還是抵不過最能挑起記憶中有「愛」的味道,或許是下課後飢腸轆轆時,母親馬上煮好先墊肚子的一碗乾麵,或許是阿嬤將水煮開、涮一下米粉加入肉燥的下午點心。

古早味吃的不是珍饈奇饌,而是憑藉著食物就能保存在心底的一份愛。

DSCN8194S
阿蝦古早麵店裡的牆面上,貼滿侯硐貓咪的可愛照片

侯硐 - 行動咖啡攤

侯硐街道

《非搖擺不可: 寫給樂迷及樂手的爵士樂入門工具書》 (附贈CD)
「深入紐約核心,呈現最新的爵士訊息。林煒盛以專職樂手的敏銳眼光,為爵士樂迷與樂手找到最佳的入門、進階捷徑。」
──資深爵士樂評 傅慶良 專文推薦
新書介紹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