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電影《初戀紅豆冰》,對配樂的印象很深刻,在烘托劇情場景之餘也凸顯了每位人物的性格,節奏分明。唱歌的阿牛導起電影來還真出人意表,不只劇情笑中帶淚,角色個性凸顯,充分運用了音樂的元素之外,而且畫面飽滿充滿色彩與張力,不知道導演阿牛是不是也畫畫?很多場景的光影都讓我有水彩畫的感覺,淡淡的、流動的。因為是夏天,從攪冰器飛濺出的雪花,慢格轉動的畫面瞬間讓人精神大振,也開啟了我對那一碗紅豆冰以及初戀的想像。

從電影裡的紅豆冰一出現,就發現這和我們熟悉的紅豆冰根本不一樣。說是紅豆冰,但卻非台灣冰果店裡賣的紅豆冰或紅豆牛奶冰,除紅豆外可能還有一些像是涼菜、果凍或吉利丁之類的東西,再加上紅色的糖漿或糖漬,最後加上刨冰。電影《初戀紅豆冰》裡的紅豆冰其實長得是這樣 (Ais kacang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看完《初戀紅豆冰》,就很想吃吃看 Ice Kacang到底是什麼味道?這紅豆冰可以裝在碗裡兩小無猜一起分享,可以裝在塑膠袋裡插根吸管默默吸吮著,就算眼睛不看對方彷彿也能感覺心意相通。

整部電影充滿著異國情調的視覺元素,還沒進入故事裡就先被這些豐富的色調、既有點熟悉又不是很熟悉的場景強烈吸引著。整片藍色的高牆,色彩因歲月累積而斑駁,拱頂窗戶架著突出的窗沿遮陽遮雨,不時傳來街上或屋裡的人聲沸騰,腳踏車的叮噹鈴聲,纏著頭巾騎著摩托車叫賣的印度小販呼嘯而過十字路口,這是仍然保留舊日風情的馬來小鎮。馬來西亞本身曾為殖民地及多族群居住的特色,融合在建築、生活及文化等各層面,帶來第一波的視覺與聽覺的撼動,於是我們跟著劇情進入這樣的異國氛圍中......

南洋風情的建築、景物與擺設,非但因為不熟悉而產生空間疏離感,反倒因為這部電影一開始就洋溢著一股異國情調而成為視覺焦點。加上異文化與華人文化的交融,例如在茶室咖啡店喝咖啡或吃炒河粉(我在舊金山華唐人街還真的看過類似這種有河粉又有咖啡的餐廳)、煮咖啡的方式,或是大人把咖啡分一些倒在碟子上給小孩喝;一樣是剉冰卻又有些不同的紅豆冰,還有用塑膠袋裝、插根吸管喝的巴利冰 (Barley Ice);以及馬來西亞漢人融入當地語彙的特殊漢語,無一不讓人感覺似曾相似卻又新奇有趣。然而,更引人入勝的卻是情感上完全可以認同的初戀情懷,即使平淡但卻因為凡人都必經歷過而顯得更加深刻。誰沒有過那種青春年少懵懂撲朔的愛戀呢?是不是愛也說不上來,似懂非懂,心動心痛,只要跟在他的身邊,看著他的身影,就覺得幸福甜蜜滿足。

在這部電影中輕輕帶過似有若無的鄉愁,或許很難引起台灣年輕觀眾的共鳴,卻也點出華人離鄉多年卻未曾改變的思鄉情懷,或對自己的「根」的牽纏與執著。在牆上並排掛著幾代先人的遺照、講客家話一心想回家鄉卻無法回鄉,直到死去才算找到依歸的老爺爺,流連於茶室咖啡店(嘎逼店)的年輕人也能以廣東話與講客家話的爺爺溝通,或許這些年輕人無法完全了解這種思鄉情愫,卻同樣也是他們無形中據以產生認同與眷戀的「根」。或許多年以後,這些年輕人也將發現屬於自己的「鄉愁」。

女主角「打架魚」對於母親,也有這種與生俱來的眷戀,只是以不同形式表現出來。母女兩人因為環境變遷與個性相異而彼此產生摩擦、誤會,盡管時有口角衝突,但再怎麼也無法抹煞這分由上天賜予的親密聯繫。相對於外表柔弱認份,內心卻堅強剛毅的母親,女兒打架魚認為只有「變強」才能贏,才能應付現實生活中的磨難。外表表現得比男孩子都還堅強的打架魚,與獨自撫養女兒長大的的母親,形成強烈的對比,後者看似柔弱但內心堅強,前者則看似堅強其實內心柔軟,他們兩代女性都以一種與命運抗衡的姿態在為自己的生存奮戰努力。 這同樣也反映出命運乖桀或流離在外的游子的客居情懷與對原鄉的眷戀。

或許,比起男、女主角間的淡淡初戀,這部電影更能感動我的,反而是這種表面上看似互相拉扯,但實際底子裡卻是血濃於水、無法分割的親情吧?

電影最後呈現出來的是一種淡淡的遺憾,青春時期所謂的愛情,才剛萌芽又馬上消逝的愛情,從此就放在心裡的一個角落,就這樣靜靜地放一輩子,偶爾冒出一點點感覺不完美卻又甘甜的滋味,證明生命中曾經發生過的美好或不美好,證明青春歲月裡曾經有過的懵懂愛戀,是最初的悸動,也是最初的心痛,也是因此才懂得的最初的愛。就這樣,放一輩子。

對我來說,欣賞這部電影像是一種異文化的觀察和體驗,說是異文化,我們卻又有那麼一點相同,說著同樣的語言(但馬來西亞的漢語已經融入當地辭彙發展出另一種不同的語彙,並且有著尾音上揚的獨特腔調),沿襲部分相同的傳統,阿公、阿嬤的厝在牆壁也掛著先人的照片,童年也玩過鬥魚或是穿著木屐打彈珠,這些無一不讓我們也產生情感上的共鳴。然而,跨文化或跨地域皆不變的人的情感,從主角們的青春故事中,讓我們找到一樣對愛情最初的悸動,對親情最深的感悟與感動。

因為愛,才有眷戀,才能保存那份最初的感動。

《初戀紅豆冰》是一部既幽默、充滿溫情又感人的電影,有如一篇小品散文,但在畫面勾勒與呈現上卻又有大作品田園壁畫的感受。這是一部很適合夏天的清新作品,推薦給各位朋友。

 

【後記】
是說最後一幕男主角Botak帶的假髮,實在太假了,假到讓我不小心笑出來,拍電影錢都花了,應該不差這一頂吧?

這部電影的主題曲:YouTube - 純文藝的戀愛(原唱)頗清新動人,只不過因為在電影中多次出現,讓人聽了想抹也抹不去。看完電影後,聽了兩天的其他音樂,才慢慢把《初戀紅豆冰》主題曲的魔音從腦袋裡給洗掉,威力不可謂不弱。

【延伸閱讀】
《初戀紅豆冰》官網
人行道 | sidewalk: 這是我們:《初戀紅豆冰》
[樂讀] 酸甜滋味:初戀紅豆冰 | Christabelle的藝想世界
寂寞閃閃發光:是Ice Kachang口味的「初戀紅豆冰」!

【同場加映】
書寫‧親情‧父親與我
今天是父親節,祝天下的父親們父親節快樂!在這邊貼一篇舊文連結,祝我親愛的把拔:父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