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169S

夏天,行道樹上的蟬鳴不止,偶爾起風的日子,停下腳步,跟著樹葉感受輕拂的和風,看地面上映照的光影跳動,當樹葉縫隙間的光射進眼裡,汗水自脊背留下,留下這一季的見證。

但其實夏天並不是這樣浪漫的,多半要靠自己的想像。但光靠想像也實在無法完全擺脫惱人的燠熱,與不由自主的汗水與黏膩。所以,這時候除了想像之外,還是要拿出一些除了冷氣、剉冰之外的法寶來,讓自己的居家生活也能清涼一夏。

DSCN9158S
照片上的馬鞭草清新潤膚乳是小罐的,還有一罐大罐250ml的懶得拿來拍
這品牌的東西價錢都不便宜,這兩罐也是僅有的庫存,用完就沒了
不過我很喜歡這家的產品,有一定質感,如果有試用歡迎找我哇!(順便喊喊)

 

拿瓶噴霧器裝入開水,倒幾滴歐薄荷精油混合搖晃一下,在悶熱的房間噴灑一下,尤其午後小憩熱醒時,搭配電扇,馬上可以收到降溫的效果。歐薄荷特有的清涼與甜甜的氣息,隨著水霧飄散在空氣中,讓人感覺精神為之一振,很清爽宜人。這時候再播放點輕鬆的輕音樂或爵士樂,午後時刻頓覺清涼不少。

歐薄荷 (Spearmont) 與薄荷 (Pepermint) 不同,後者氣味較為清涼、刺激,有醒腦作用,例如薄荷腦;歐薄荷的味道較溫和,並且有獨特的甜蜜氣息。

晚上才剛沖完澡,是不是不一會兒又滿身大汗?夏天洗完澡再擦乳液的話,有時候會嫌有點油膩厚重,除非選擇清爽型的乳液。通常洗完澡後,我會馬上擦上某品牌的馬鞭草清新潤膚乳,這款潤膚乳其實保濕或潤膚效果都沒有特別顯著,只不過我就愛那股馬鞭草的清新柑橘味道,有點像是檸檬。乳液還加了薄荷成分,涼涼的但沒有那麼刺激,加上還有酒精成分,塗抹之後因為酒精揮發的關係,會覺得皮膚表面涼涼的,而且味道也會隨之更快散發出來,感覺非常清爽舒服。

DSCN9165S

除了電扇,扇子也是必需的,尤其外出時,有時候拿起來搧個幾下,實用性和心理作用兼具。曾在作家壽岳章子的《喜樂京都》 一書中讀到,她在夏天便喜歡使用大扇驅暑,隨身也經常攜帶摺扇,甚至一把不夠還會多帶一把,以便隨時可以借人一起享用。京都有許多賣扇子的店,京扇子的做工細緻,裝飾精美,和紙圖案更是獨特優雅,光看都叫人傾心不已,真想也有一把。據壽岳章子說,日本製的扇子就算再便宜都能「唰」的一聲打開,相當順手,不像她擁有的一把全黑中國大扇,很難打開。試想:在很熱的時候拿起扇子想納涼,結果卻打不開或要費力才能打開,豈不是很令人惱火嗎?熱上加火可就更熱了。扇子就該「唰」的一聲痛快地打開,這樣搧起來才涼嘛!

據說扇子最早出現在戰國時代,從出土的文物上有奴隸執長柄扇的圖案可證之。而最常見的扇子款式就是摺扇了,現在學術界則大都認為是日本於平安時代的發明(註1)。台灣的傳統手工製扇產業並不常見,日治時代由日本人來彰化市設廠製扇開始,許多鹿港人趨而習之,並且逐漸傳承保存下來,爾後成為鹿港重要的民俗技藝之一(註2)。印象中不曾看過什麼人在公眾場合揮舞著摺扇取涼,倒是有位女性友人曾在台北著名的爵士club "Blue Note" 拿出整支包括扇骨及扇面都是木製的摺扇,相當古典精緻,當她拿在手上搖曳輕舞,那模樣就跟穿著旗袍在腋下袖口夾著手帕的仕女一樣典雅,說不出的風姿綽約。

DSCN9164S
「和風君子德,時雨聖人懷。」──語出漢‧曹全碑

最後還有個消暑良方可供分享,不過這是屬於心靈層次的,端看個人喜好,不妨參酌參酌。在炎熱的夏天,靜下心來慢慢翻閱碑帖字集,看著一撇一捺,隨著筆畫凝思,體會字裡行間的悠遠意境,也能讓人感覺寧靜平和。

照片上的摺扇,是去上海旅行遊覽豫園時由友人餽贈,當時因為非常喜歡扇面上所寫的字,加上當時上海正是悶熱的夏天,因此愛不釋手。扇面上書寫的對句「和風君子德,時雨聖人懷」源自著名的書法碑帖《曹全碑》,全稱《漢郃陽令曹全碑》,又名《曹景完碑》,西元185年刻立,1956年藏入陝西博物館碑林,字體秀逸,獨樹一格,是著名的漢代隸書作品。按隸書始於秦代,漢代尤為興盛,碑刻風行,因此留下許多精彩的書法藝術作品。不過這扇面上所寫的字體顯然相當隨性,也不是臨摩此碑帖而來。

DSCN9166S
這把摺扇的扇紙已因蟲蠹而有些破損,而它也是屬於那種不容易打開的劣等扇

※註1:詳見維基百科 - 扇子
※註2:詳見台灣大百科全書 - 製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