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501S

來侯硐少說也有十多次了吧?翻開相簿,才知道第一次來這裡已是2005年的事。依稀還記得小鎮舊日的樣貌,沉靜緩慢,晃晃悠悠的沿著鐵道旁的小路散步,四周的景物靜止不動,彷彿感覺到時鐘也慢下了腳步一樣。往後的日子,只要隨興所至,搭上火車就往這個方向走,下了車出了車站,純樸寧靜的小鎮映入眼簾,美好的時光於焉開展。

DSCN8240S

在貓還沒有成為侯硐的主角,在這裡還沒有被稱作「貓村」之前,樸實的小鎮散發出一股純潔清幽的氣息,靜悄悄地,除了偶爾經過的火車,大自然裡各種聲響像是蟬聲、流水聲,或風吹過樹葉的沙沙聲,總是默默無聲,像早期的黑白電影。如今,小鎮平日的寧靜依舊,除了周末假日在狹小的街道上顯得更滿溢的人潮,多了更多的貓以及愛貓的人,以及必須稍微忍受免不了的人聲鼎沸之外,這裡其實並沒有太多的改變。

DSCN8237S

記憶中那個靜謐無聲的小鎮,如貓的腳步輕巧安靜,時光悠緩彷彿在此停住,沒有相機快門聲,停格的瞬間全在眼眶裡流轉,眼睛就是相機,腦門就是底片,將鐵道、小巷、柏油屋頂、遠樹青山、清嵐薄霧、繽紛花朵、潺潺溪流、垂釣漁人,從頹圮屋瓦冒出的大片野花,紅磚牆角落突然竄出的貓咪,都一一復刻收藏在腦海裡。

DSCN8233S

走著,就這樣悠悠地走著,拿眼睛當鏡頭,用腳步按快門,沒有任何規則,不必直走中線,放鬆輕巧地踩出自己的韻律,就是經典。

收納起最好的時光,漫遊,如貓

 

DSCN7589S
侯硐車站前的民居和商店

DSCN8236S
從車站天橋上俯瞰侯硐煤礦生活園區,後面是基隆河

DSCN7608S

DSCN7600S
沿著鐵道旁煤礦生活園區的草坪散步,遠望青山薄霧

DSCN3468S
沿著舊侯硐國小前的大粗坑溪走到金字碑步道,步道越過山頭到達另一端的102號公路,往九份或牡丹。這是昔日淡蘭古道的其中一段──三貂嶺段,淡蘭古道是從艋舺通往噶瑪蘭的主要通道。因此段山路之崎嶇且時有濃霧,清同治六年(1867),鎮台總兵劉明燈在此題詩,以鎮氣候,並貼上金箔,後人稱為金字碑。

下方另一側還有另外一條步道是大粗坑步道,這段路就是知名導演吳念真在〈102號公路〉一文中,提到「沿著大粗坑溪下到侯洞,沿著日本人發現礦脈所在」的那條路。只不過是從侯硐這頭開始走,最後到達九份,連接102號公路。這段路沿途有礦工工寮及校舍遺跡,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戀戀風塵》,男主角阿遠和女主角阿雲放學後走的路,就在這裡拍攝。

  

【頁首照片】
最後一次見到黑鼻,其實也是第一次。那天看到他只有鼻子黑黑的臉很討喜,卻來不及捕捉他正面的鏡頭。他已經到天堂去當小天使了。

 

【侯硐‧漫遊集】
DSCN3126S DSCN3153S DSCN3248S DSCN3256S DSCN3468S
DSCN3479S DSCN3501S DSCN7589S DSCN7600S DSCN7608S
DSCN8201S DSCN8236S DSCN8237S DSCN8238S DSCN8240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