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803S

最近實在打不起精神寫些什麼,八成給夏天的太陽曬昏頭了,懶洋洋的,像侯硐的貓。我知道我還有很多旅遊照片積在硬碟裡,我知道那些遊記等時間一久可能就會忘記很多細節,或懷抱著樂觀想法說不定可能會產生另一種不同體悟,那樣一來就有靈感可以下筆了。天知道,太陽曬多了藉口也變得多起來,再拖下去只會發霉不會昇華好嗎?雖然天可憐見太陽這麼大並不是那麼容易可以長香菇。

端午節過後接著不久就是夏至,哇!夏天還真的來了,一身黏濕不說,空氣中總是瀰漫著燠熱令人難受的溽氣。雖然午後下雷陣雨,卻只能緩解一陣子的悶熱,濕熱仍叫人難耐。不過,南台灣長大的我,根本沒在怕夏天的啦!(拍胸,咳咳,整個虛掉。)夏天沒出去走走、曬曬太陽,簡直是種罪過。(是的,就是罪過,不要跟我說什麼紫外線傷皮膚容易長黑斑,反正夏天沒曬黑一點,哪怕就是一點點也沒關係,怎麼能說度過夏天呢?)一旦被都市豢養慣了,就成了都市叢林中的人形寵物了,碰也不得,完全沒有在大自然裡生存的能力。但是起碼起碼,可以親近一下大自然吧?即使是午後用餐完畢的一小段散步時光也好。

DSCN8817S DSCN8816S DSCN8810S

這是瑠公圳遺址在台北市內唯一沒有加蓋的區段,,這段位於溫州街與辛亥路的交叉口的支流是塯公圳的上游,水質清澈可見魚蹤,雖然很短不過幾十公尺長,但被刻意栽植佈置成一個「河川生態保育區」,除了小小溝渠裡的魚和龜,沿著「兩岸」周圍並栽植了不少花草,也自然長滿了野草野花,綠意盎然。在這夏天來到的季節,走在市區狹小擁擠的巷弄裡,這裡不啻是一個小天堂,只消問問從水裡探出頭來曬太陽的烏龜就知道。(天哪!我好羨慕他們喔!)

DSCN8811S

在新生南路的臺大側門旁,有一塊由台北市文獻委員會設立的「瑠公圳原址」石碑,上面有關於塯公圳的詳細記載,經過時不妨留意。瑠公圳原名「金合川圳」,清乾隆年間由漳州人郭錫瑠先生出銀興建,引新店溪青潭湖水,灌溉區域廣達數十里,水源可灌溉的田地有一千二百多甲,即現今台北市在基隆河以南範圍內絕大部份的水稻田地。往昔的新生南路即為瑠公圳流經之地,附近一帶都是稻田,如今放眼望去盡是高樓大廈,只有在溫州街這麼一小方的角落裡,稍稍可以想像當年的情景。爾後台北市的水田成了建地之後,瑠公圳也喪失原有的灌溉功能,逐漸被填平或加蓋。現僅保留台北縣新店溪碧潭圳頭至景美溪一段約5公里的渠道,仍繼續灌溉農田,可見當年原貌。

DSCN8799S
大花咸豐草,在花型多半很袖珍的野花當中,它算是可以抬頭挺胸的。

散步在灑滿陽光的溫州街,仍然持續著微觀野花的癖好,花草在陽光下變得更清新耀眼了,在這靜謐的角落裡,個個獨自展露安詳的姿態。早說了大花咸豐草很平易近人,不用到人跡稀少的戶外,就經常可以見到它伸著細長的莖、搖曳一頭黃柱白冠的可愛蹤影,像鄰家女孩一般,有時在寬闊的野地上,還可以看到開滿一整片的小白花,非常奔放。

DSCN8825S
龍葵的花像是鈴鐺吊掛在有點彎垂的細枝上,彷彿在風中鈴鈴作響。

龍葵小巧玲瓏又款擺生姿,簡直讓人迷醉傾倒,它雖然屬於小家碧玉型的,但可沒失去大家閨秀的風範。那麼小朵的花,大約就是擤鼻涕擦眼淚留下的衛生紙掉落的一小角,小小的莖還再分出細細的枝,細枝末端稍稍彎垂,懸掛著黃蕊小白花,幾朵小花看起來真像是一串小鈴鐺。彷彿可以聽見小鈴鐺鈴鈴作響,當一縷清風從綠草間竄過。就像大方地在跟新朋友打招呼問候一樣,你好!

DSCN8828S

在溫州街散步,總有一種恬靜的感受,彷彿時光倒流,儘管農家氣息早已脫離甚遠,但這裡多少因為保存了小小的陳舊而益發顯得生氣盎然,並且更加地令人珍愛。

【延伸閱讀】
瑠公圳的由來
臺灣大學校史館 » 新生南路是不是瑠公圳?!
尋找瑠公圳 @ 地圖會說話 :: 痞客邦 PIXNE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