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683S

「花不可以無蝶,山不可以無泉,石不可以無苔,水不可以無藻,喬木不可以無藤蘿,人不可以無癖。」──張潮,《幽夢影》

※照片是在侯硐拍攝的台灣野花──酢醬草,很久以前就認識它了,另外這次還拍到很多以前不曾注意也不認識的野花,算是我正式開始拍攝野花、認識野花的開始。

 

我非常喜歡侯硐,休假閒暇時經常搭火車往侯硐跑,但卻不是因為貓的關係。每次到侯硐,我總是往人們尋覓貓蹤的方向逆行,一路穿越民居、小徑,偶爾見到傾圮的房屋,長草野花冒出只剩一半的斷垣殘壁,陽光映照下又是另一番頹廢的美感。直到行至山水溪澗所在,聽蟬高聲鳴唱,看溪水潺潺流過,頓感歡暢快意。

因為之前看了幾本台灣野花圖鑑,一一翻閱花名錄時,辨識出以前經常見到卻不識其名的野花,覺得異常歡欣,像認識新朋友一樣,於是開啟了我認識、辨識野花的興頭。這回搭火車再度來到侯硐,我便成了尋芳客,抓著相機小心翼翼地在草叢花間尋覓野花的蹤跡。

DSCN8573S
在野外經常可見到的台灣野花──大花咸豐草,常開滿一整片。

DSCN8643S
比起這次拍攝的其他台灣野花,野牡丹的花型大小就相當傲人了。

DSCN8625S
細葉蘭花參,花非常小很不好拍,是這次新認識花朋友中最喜歡的之一。

 

以前到野外雖然喜歡拍花(連到了國外也不例外),但從不曾像這次到侯硐這般認真用心的觀察這些野花。因為以往注意到的花,比起這些台灣野花的花型都來得大很多(事實上以一般常見標準來講也不是很大,算是普通大小),從近距離觀賞,才發現這些台灣野花竟是如此小巧玲瓏,多數野花的直徑只有約1-2公分,連食指指頭的大小都不到,非但得開啟相機的小花模式才能捕捉到它們的模樣不說,有些甚至連拿手上的傻瓜數位相機費了老半天的勁兒也對不到焦,只有模糊的花影而已。(是的,我好想換相機,但話說回來,誰不想呢?)

沒想到一條才百公尺長的路,仔細看竟然發現有這麼多種不同的台灣野花!拍完野花的照片回來,又花了兩、三個晚上的空檔時間,上網對這些野花進行「人肉搜索」,逐一辨識細數之後,竟達二十種之多!(現在只要到書店都猛翻野花圖鑑,愛不釋手,打算買幾本回家呢!不過這回拍到的二十種台灣野花,還差兩種沒認出來,也不確定算不算是台灣野花。)每株都這麼可愛親人、嬌豔欲滴。若不是從微距欣賞,也見不到這般令人驚艷的花朵。就像平日不經意間,或許就會錯過許多值得停下腳步的美麗事物一般。

不起眼的角落裡,也許就藏著鍾愛。

在侯硐拍完野花之後,開始愛上這些台灣野花,每晚在網路上看花看到流連忘返不想睡覺,心想著下回出遊還要繼續拍攝記錄野花,慢慢認識這些花朋友們的名字。

每天認識一朵野花,每天從一個不同的角度來認識這個世界。原來這世界比想像中還要繽紛美麗!

DSCN8656S
蛇莓的花朵只有一咪咪,超迷你,這朵大約只有直徑一公分。
除有五枚萼片之外,還有苞片狀的副萼長在花萼的外圍。
花朵最後會結成小紅粒的果實。

DSCN8595S
鱧腸,又稱「墨菜」,花型跟蛇莓差不多小,都是超迷你型的野花。
別看這些照片上的野花看起來好像跟一般花朵一樣大,
事實上多半只有一咪咪,差不多就是食指指頭的一半大小,
大一點的也才差不多只有食指指頭那麼大而已。
拍攝時又不希望踩到其他花草,折騰好久才拍好。

DSCN8612S
黃鵪菜和兔兒菜 的花長得好像,光依照圖鑑比對花朵很容易混淆,
得依循其他特點仔細看看有什麼不一樣?這應該是黃鵪菜吧?
請參見:
黃鵪菜。兔兒菜怎麼分辨 - 隨跡隨筆 - Yahoo!奇摩部落格
刀傷草,黃鵪菜與兔兒菜 如何分辨? @ dawnchorus :: 痞客邦 PIXNET ::

DSCN8621S
佛氏通泉草
和通泉草的分別請參見:通泉草與佛氏通泉草之別
(福欣/台灣生態資料庫-自然生態筆記)

DSCN8599S
這次拍到的花很多都是黃色的,看了感覺很溫暖、很歡樂,
禺毛茛(ㄩˋ ㄇㄠˊ ㄍㄣˋ)是台灣原生種, 花黃色、五瓣 ,
聚合成球狀瘦果,全株有毒。
黃澄澄的花在陽光下似乎也會散發出明亮的光芒一樣。

DSCN8608S
這種不知名的黃花長相很可愛,開滿地上一整片,
不像這次拍到的其他花多半長得比較零星。
※謝謝網友潛水伕解答,此黃花的名稱是:蔓花生

DSCN8649S
(上面兩種花是「人肉搜索」沒比對出的花種,甚至是不是台灣野花也不知道。
想請網路上的朋友幫忙,看看有沒有人認得這是什麼花呢?)

※各位鄉親!我找到這是什麼花了!(敲鑼打鼓)
 

塔花,別名光風輪、剪刀草
上面這是垂直拍攝,可明顯看出塔花由聚繖花序組成的塔型圓錐花序(註)。
再來一張側面圖,就知道為甚麼叫做「塔花」囉!

 

【侯硐‧花間集】
這次拍到的野花算算有二十二十一種(辨別出還有通泉草,與佛氏通泉草不同),
有兩種不知道名字
(託網友和Google大神的福,已得到解答!)

DSCN8573S DSCN8574S DSCN8577S DSCN8595S DSCN8599S
DSCN8604S DSCN8608S DSCN8612S DSCN8621S DSCN8625S
DSCN8637S DSCN8638S DSCN8643S DSCN8649S DSCN8656S
DSCN8666S DSCN8672S DSCN8683S DSCN8684S DSCN8694S


【註】花序指的是花排列在花軸上的次序,詳細圖解及說明可參見:花花世界 - 花序

【後記】
拍完小野花,更加覺得手上的傻瓜數位相機不只到了極限,也超過能力負荷了。希望哪一天有個更強的傢伙可以跟我一起欣賞這世界。^^ 因為還是野花世界的新生一枚,如果人肉搜索的比對結果有誤,也請各位朋友不吝指正,謝謝!歡迎大家跟我一起進入花花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