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282S

白米甕砲台位於基隆港西岸的坡地上,荒廢的砲台遺址已是草地遍野,因占地寬廣,居高臨下又可遠眺海岸,景觀非常遼闊優美,不少人來此健行散步。人在較為低處的砲台遺址上往稍高的草地看,高大的煙囪旁,遊人遛狗的身影跳動,風聲也傳來絲絲細語和相伴的笑聲。

如今的白米甕砲台,已無肅殺或顫慄之氣,取而代之的是隨風飛揚的歡欣和悠閒。

DSCN2259S

「白米甕砲台」位於基隆港口西岸高地,又有「荷蘭城砲台」之稱。但是根據荷蘭文獻記載,「荷蘭城砲台」早在三百多年前時即在白米甕砲台出現過,經考證後為西班牙人所建而非荷蘭人建造(註一)。白米甕砲台大約在西元1880年間興建,清法戰爭時曾大規模修繕,今日所見之面貌,則為日治時期日軍改建而成。

白米甕砲台大致可區分為砲盤區指揮所觀測台三個部份。在高坡的一片草地上,可以看到砲台遺跡,包括砲盤區的砲座和子牆,唯獨不見大砲。砲座共有四座,半弧形的形制非常寬廣巨大,佔滿整個高地草坡上,後側並有斜坡道通往貯藏彈藥的庫房,屬於砲台的附屬遺跡。

DSCN2253S

DSCN2254S

DSCN2250S

DSCN2286S

白米甕砲台庫房由於保留了其他砲台多已不復存在的鋼製屋架結構,因此格外珍貴。根據導覽牌上的文字說明,推測庫房興建的時間應與白米甕砲台同時(西元1900年,明治33年),日治時期隸屬於基隆要塞。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由國軍接收做為軍區內宿舍。日軍興建時,為了避免蟲蟻蛀蝕木料產生結構安全問題,多以鋼架取代木架,而且不裝天花板以防止鼠類孳生。此庫房為全基隆碩果僅存,也見證了當時日軍為克服天候而發展出來的不同營建方式。(註二)

在白米甕砲台的坡地上,可見到遠方海面上的基隆嶼,居高望下臨海處,可清晰俯瞰協和火力發電廠廠區,三根矗立的圓柱非常顯眼,無論哪個角度都能看到。位於左側高起山坡上的指揮所,則可遠眺和平島,並與位居西岸的白米甕砲台共制基隆港重要形勢。白米甕砲台作為基隆港的西面屏障,地位非常險要,與東岸的沙灣珠砲台、北口的社寮東砲台,以及南面的獅球嶺砲台,形成完整的港口扼要防禦體系,重要性可見一班。(註三)

DSCN2251S

DSCN2256S

DSCN2289S

循著砲台右側涼亭旁的石階拾級而上(階梯頗陡,膝蓋不適或年長者須特別注意),則可至觀測台,可俯瞰基隆港的全景,並且清晰可見高地上的四座砲台,一列排開迎向海的方向,視野極為遼闊,仰天望海,景色非常美麗。

DSCN2279S

高坡上的草地有不少遊客在悠閒地散步,有些長輩踽踽獨行或相偕漫步,還有年輕人帶著狗來遛狗。遇到一位大哥正在訓練賽鴿,他是位計程車司機,固定時間來此訓練賽鴿飛翔。和他攀談一番,問了一些賽鴿的事頗有趣。他說有些鴿子也是會一去不復返的,平常時他都挑不會太多人時來這裡放賽鴿,有時候也會遇見其他也是來放賽鴿的人。當賽鴿從籠子被放出來展翅飛翔的那一刻,頓時心中也感覺到海闊天空的舒暢。

DSCN2293S

白米甕砲台下方有一座兒童遊樂公園,突然出現一位工人推著推車,推車上頭放著兩輛小汽車的兒童遊樂設施打從眼前經過,這畫面有點令人錯愕又覺有趣,眼光一直跟著工人的腳步,不覺啞然失笑。

這片遼闊的坡地上,錯落於古砲台間的笑聲隨著風吹得好遠好遠;仰天而望,鴿子的身影已逐漸隱沒在天空中。

DSCN2249S

 

※註一:詳見: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409--[基隆市].白米甕砲台(荷蘭城)一文,原考證出於翁佳音著,《大台北古地圖考釋》,第五章第50號及第六章第59號的解釋。
※註二:資料出處:「白米甕砲台庫房之導覽牌」。
※註三:※資料出處:「白米甕砲台之導覽牌」。

 

白米甕砲台(國家三級古蹟)
基隆市中山區太白里光華路37號巷底
搭基隆巿公車301至太白莊站下,步行約15分鐘即可抵達。

 

【後記】

回程特意採步行方式,散步了一段路回到市區。經過仙洞巖時,在門口牌樓處張望了一下,不過沒有上去。在附近馬路邊閒晃,見有一座與民家依傍而居的三山國王廟,單間紅瓦的廟身和掛滿屋簷前的大紅燈籠很是顯眼,屋身較一層樓還稍矮一些,小巧玲瓏又雅緻樸拙,甚是特別。(詳見:從台北出發的小旅行 - 基隆寺廟散步

繼續往市區方向前行,經過仙洞國小後不久,沿路都可看到被花草掩蔽的防空洞入口,若不是有陽光照耀和五顏六色的花朵掩映,僅見鐵門洞口而黑不見裡的景象,倒令人覺得有些陰森。沿途一輛輛大卡車呼嘯而過,不算寬的公路有點不平靜的熱鬧。

就在即將進入市區內時,經過馬路邊的「卞家牛肉麵館」,也就是俗稱的「山洞牛肉麵」,因為這家店以往就在防空洞旁營業。去程搭公車經過看到這家店生意興隆,便說回程再來吃,結果回程經過就關門休息啦!已有兩次經過卻都不得其門而入的經驗,不是專程為吃而來,想來也是無緣。

DSCN2312S DSCN2316S

DSCN2321S
基隆中山三路上的防空洞(左上)、卞家山洞牛肉麵館(右上)、壁畫(下)

 

基隆卞家山洞牛肉麵館
基隆市中山區中山三路41號
公車站:十四碼頭
02-2429-2313
營業時間:週一公休,早上八點開始賣完為止(要吃請早)

 

【延伸閱讀】

基隆所處位置為台灣北部的進出港口,因此無論在交通或軍事上均具有重要地位。出於防禦目的,昔日在不同時期均在港區沿岸或山坡上興建或修建過砲台,尤其在西元1884年歷經清法戰爭洗禮之後,防禦工事險得更為重要,不少砲台也陸續興建。除了獅球嶺二沙灣槓子寮白米甕大武崙等較為人知的五大砲台外,根據統計,基隆地區稍具規模的砲台多達12座,此地可能也是全台灣有最多砲台的地方之一。其中不少砲台並具有重要歷史意義,被列為重要史蹟。

以下除有基隆砲台整理的文章外,還有幾篇介紹白米甕砲台的文章和照片都很精彩,推薦給大家。

海賊王艾文 - 基隆砲台總整理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409--[基隆市].白米甕砲台(荷蘭城)
小窩部落格 » 【基隆大吃團】沒有砲也沒有白米的白米甕砲台
白米甕砲台 - 森情寫意
有多張清晰的照片及說明,可藉由照片遊覽白米甕砲台。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