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園小館 - 蔥燒鯽魚

知道家園小館這家位於羅斯福路二段(靠近古亭捷運站)小巷裡的江浙菜館,是從一次與一對長輩夫妻聊吃的時候得知,他們推薦這家餐廳的原因,主要是菜色美味、價格實惠而且用餐環境不錯,很適合跟幾位好朋友或家人聚餐。

在家園小館用餐,除了江浙道地菜,也不乏一些家常菜色如糖醋排骨蔥爆牛肉番茄炒蛋苦瓜鹹蛋等等,你還會看到年長的老闆和晚輩或許是兒女都在店裡端菜或在櫃台站台,親切地問你菜色還可以嗎?一幅兩代傳承的家庭情景,不禁讓我想起我們家的餐桌。

家園小館 - 苦瓜鹹蛋
應該算是台菜的苦瓜鹹蛋

 

細心挑選的食材、精心烹製的菜色,比平日家常菜更講究一點的家庭宴客菜,那是家裡宴客時才有的強化版菜色。還有擺滿一整桌的碗盤盆鍋,以及共同用餐的家人或朋友,在在都充滿了家宴的澎拜和氣氛。在這裡吃飯時,也讓我忍不住想到廚房一窺究竟,正如在家裡聞到母親煮菜傳出陣陣香味時,就馬上想跑到廚房跟母親學上兩手一樣。只不過最後演變成廚藝沒半撇,倒是幫忙端菜上桌一來一回時,便趁機偷吃了好幾口菜。

家園小館的菜色還算豐富,說是江浙菜館,但菜單也像台灣其他很多標榜江浙菜的餐廳一樣,都已混合了像台菜、客家菜或四川菜等菜色,但整體來說還是非常具有江浙菜的特色。道地的江浙菜色像是蔥燒鯽魚紹興醉雞無錫排骨醃篤鮮等等都有。裝盤的分量不算很多,不過江浙菜原本就是小件小盆的菜式多,冷菜如蔥燒鯽魚、紹興醉雞都是事先做好的,上菜也快,再點上幾道菜色和湯品,一桌也就差不多可以餵飽人了。

 

(▲文首照片)道地的江浙菜色,吃江浙菜幾乎都會點的──蔥燒鯽魚
長時間燒滷再收汁,呈現出江浙菜「赤油濃露」的特色,連魚骨都烹煮到入味酥軟

 

家園小館 - 紹興醉雞紹興醉雞,除了酒香和蘊含在雞肉與雞皮間的汁液之外,
特別的是用枸杞入菜,增添甘甜的特殊風味

家園小館 - 無錫排骨 
無錫排骨,排骨肉很軟爛,味道偏重但很下飯

 

江浙口味的特色就是「赤油濃露」,混合甜鹹醬汁的滋味,經過燜煮或燉燒的過程,呈現出繁複的味道口感。所以江浙菜有些看起來都是黑黑或糊糊的,不然就是一鍋沙鍋或濃郁湯頭。雖然菜擺盤出來的樣子不見得好看分明,可是吃進嘴裡絕對能感受得出來多采多姿的美味。作家王宣一在《家宴與國宴》一書中便說:

「江浙菜細緻的一面就是經過這種種程序,暗藏在菜色之中,那些隱藏的滋味,是廚師與食客之間不言可喻的絕妙交流。做一餐飯,就像做一件藝術品,而那藝術的呈現,不在表面,不是冰雕花飾,是一口吃下去心知肚明功力用在什麼地方了。」

一場家宴品嘗下來,心知肚明的除了美味之外,還有深厚的友誼或濃烈的親情。

 

家園小館 - 子薑牛肉
子薑牛肉的薑顯然比肉絲多出非常多,已經超出可接受的範圍了

家園小館 - 酸菜肚片湯
▲還有酸菜肚片湯(這是誰點的?我很想知道)

家園小館 - 蟹黃豆腐
蟹黃豆腐,選擇了比醃篤鮮清淡的湯品(好像也沒多清淡),
用料頗豐富,不知不覺間就多扒了幾口飯

 

其實還有好多美味的江浙菜色例如雪菜百頁乾扁四季豆紅燒牛腩紅燒獅子頭,還有另一個道地的江浙菜湯品──醃篤鮮,用高湯熬煮呈現濃郁的乳白色,因為湯頭太過厚重,加上胃納量也有限,還有怕膽固醇小姐上身,這趟便都被我們割愛了,或許下次有機會再品嘗。(唉!真不曉得跟幾個大男人來一起吃是幹什麼用的?翻桌!)

 

家園小館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15 巷2 號(近古亭捷運站出口6)
電話:(02)2396-5833
價位:中價位,平均每人約200-300元。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