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故事館

延續前兩篇的基隆散步路線,從仁三路的奠濟宮經過日式洋樓之後,一路閒散信步至田寮河畔,渡橋後沿著信一路一直走,接近基隆市政府、基隆市文化中心這一帶時,就可以看到旁邊有「基隆故事館」,進去走走看一看,了解一下基隆的過往今來,是散步行程很不錯的轉換和休息。

基隆市文化中心的前身為「公會堂」,日治時代為慶祝日皇太子成婚紀而興建,於1903年落成於小山丘上,供市民大型集會及活動使用。戰時遭受轟炸因而大部份損毀,原建築已不復存在。民國時代在原址改建為中山堂,後又將中山堂拆除,並將小山丘夷平改建為基隆市文化中心。

基隆市政府也是一棟日治時代建造的現代主義建築(我沒拍照,按連結可看介紹及照片),位於街道轉角,L型建築的稜角處並採圓弧設計。原為三層樓,後來基隆市政府沿用作為辦公處之後,又增建一層成為四層樓,是一棟歷史建築。據聞由於現址不敷使用,基隆市政府打算籌建新的市政大樓,並計畫拆除原有建築,以就地重建的方式興建。真是如此的話,多少感覺到有點可惜,畢竟這棟建築有其歷史意義存在。但話又說回來,建設本來就是汰舊換新,怎麼找到均衡點,讓城市保留歷史傳統並延續生命力,也是一大考驗。

 

基隆故事館

基隆故事館位於基隆文化中心的後方,與基隆市政府相鄰。此處陳列展示基隆地方文物,從基隆港的歷史變遷,到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基隆顏家,顏家創立的台陽礦業拓展基隆的媒礦事業,從港口到煤都的歷史軌跡一一在此展演。

基隆杙、基隆极
位於基隆外海的基隆嶼又稱「基隆(雞籠)杙」
「杙」是小木樁的意思,閩南語念為「吸」,用來拴住船隻固定用的繫船柱
基隆嶼旁有一小島為「基隆(雞籠)島」,又稱作「基隆极」

台灣五大家族之一 - 基隆顏家
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基隆顏家,發跡於基隆,「台陽礦業株式會社」即為其所有
前文提及的林開群洋樓(前美琪酒吧),屋主林開群曾將該棟洋房租給畫家倪蔣懷
倪蔣懷娶的就是基隆顏家礦業名人顏火炎的女兒顏對,因此他也開始經營礦業

倪蔣懷的水彩畫作
倪蔣懷為台北瑞芳人,被認為是台灣第一位西畫家,也是水彩畫家
他後來搬到九份兼營煤礦事業,並以其事業支持台灣當時才剛萌芽的新美術運動
作品有不少近代台灣都市的景象,包括基隆、淡水、大稻埕、雙溪等等
(詳見:倪蔣懷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照片上圖:八堵橋、下圖:基隆港中進港的輪船

日本的火砲
日本的火砲

基隆咕咾石

基隆咕咾石厝
基隆八斗子的漁村老聚落,至今仍保留以珊瑚礁(咕咾石)砌成的咕咾石厝
珊瑚之間的縫隙則用貝類及珊瑚礁燒製而成的石灰黏結填補

 

若不是看到基隆故事館裡陳列的模型,我實在無法想像原來以前的基隆舊火車站竟是如此的華麗宏偉。觀賞之餘不免覺得可惜,要是這座火車站還在,也算得上是全台數一數二最美的火車站之一吧!

基隆舊火車站

照片中的模型為以前日本政府興建的基隆火車站,當時稱為「基隆驛」,是台灣縱貫鐵路的起點,落成於明治40年(1907),造型典雅,是一棟磚造的鐘塔式建築,洋溢歐洲情調,至民國56年(1967)才改建為今天的基隆火車站(兩相比較,未免差距太大)。根據日治時期一張印有基隆火車站的明信片,上面寫著:「是臺灣的大門,每週往返內地(日本)的航次各有十二次,往中國、南洋的乘客也全都可以由此處出發。」足見當時航運交通之發達。不過昔日的熱鬧繁華已成過往雲煙,現在的基隆港已經轉型,以貨櫃航運為主。

 

經過整治的田寮河

田寮河畔

傍晚的一抹夕陽落在田寮河上,波光粼粼,甚是耀眼。日治時代的舊郵局(基隆郵便局,位於仁一路和愛三路的交叉口)就在田寮河畔,其尖塔建築成為當時地標,後來曾被美軍轟炸過,部分被摧毀的建築也經過改建,但現在已全部拆掉不復存在,只能從舊照片一窺往日壯麗。

基隆郵便局
基隆郵便局(台灣大百科全書

 

基隆市區散步行至尾聲,行轉回到仁三路上的李仔扣(李鵠)餅店買鳳梨酥、咖哩餃和綠豆凸作結,離開前並跟大海說聲:再見!

李鵠餅店

 

【延伸閱讀】
懷舊系列-爺爺時代的臺灣 - 憲兵聊天打屁區 - 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這個討論主題中有基隆舊郵局各時期的照片,初期的建築宏偉壯麗,光看照片都叫人屏息。
我看到這個論壇覺得很有趣,憲兵弟兄們蒐集資料、考據古往今來的基地駐在地點或歷史、地理環境,真的很認真哪!

以下主題還有1972年美軍USS HECTOR  AR-7訪基隆時拍的街景(如下),推薦一定要看,照片很精采喔!

基隆隊之老舊房舍 - 軍旅生涯回憶區 - 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包括有基隆港台灣銀行支店、基隆憲兵隊老房舍日治時代基隆憲兵分遣隊的所在地的照片,還有基隆市街景的今昔對照

古早的『雞籠』 - 航迷老叟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文章中有基隆舊郵局的照片,作者還提到他從小就看著田寮河港內排滿從印尼運回的原木,他們都在上頭跑跳玩耍呢!

基隆嶼1 別跟我説海太遠 - 我家在台北-影像輯
紀錄乘船登陸基隆嶼的影像,沒登島過的朋友不妨一看。

港邊的水彩畫家和藝術贊助者──倪蔣懷 - 基隆故事館 - Yahoo!奇摩部落格
「基隆故事館」的部落格,內容有與基隆甚有淵源的畫家倪蔣懷的生平及作品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