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083

這家位於台北市和平東路三段安東市場巷內的切仔米粉,是我獨鍾的幸福小吃之一。如果一個人經過,就算想吃也不願獨自進門大快朵頤,因為吃著吃著說不準會掉下淚來,不只是因為這味道令人感動,而且還裝載著越洋兩端的思念與共同的記憶。

第一次吃到呂巷仔口麵食館的切仔米粉,是在往花蓮的太魯閣號火車上。一大清早趕火車,約好一同出遊的友人除了帶來三明治當早餐外,還拎了一碗切仔米粉。那時我還不知道這碗清湯如水卻滿蘊鮮味的米粉湯,出自於安東市場的小巷中,更別提店名。直到淺嘗湯頭,再配上切成薄片的瘦豬肉,跟著煮得軟硬適中不脫韌性的細米粉一同下肚,啟動的味蕾方興未艾,即使捧碗傾絕也不肯一刻稍停。

DSCN2078

如果照片也能保存味覺的記憶,這碗切仔米粉的滋味應該與太魯閣號共同收藏在相簿裡。清晨趕上火車甫坐定,小心翼翼地端起溫熱的塑膠碗,切仔米粉隨著打開的碗蓋噴香四溢,湯頭混合著香菜的氣味,隨著火車輕輕搖晃的身軀,由口入喉進腹肚,這段旅程的記憶便由此開始。

當旅程結束,伊人遠走他鄉,誰知一碗切仔米粉從此竟開始蘊藏浪跡天涯的思念?鮮美甘甜中散發出幸福的歡愉,切切於懷卻每每欲嘗而止。混合旅行悠閒記憶的美味,隨著太魯閣號漸行漸遠,卻愈發濃厚深蘊。有如潑墨畫下筆的力道,似重而輕地點滴暈染而散,整片開灑並迤邐而行,終至天涯海角。

DSCN2077

在舌尖躍動的湯頭鮮味,清甜甘美,似有若無地挑起味蕾的悸動,若說這世上有什麼值得依戀的事物,再過純粹的也不過就是這碗切仔米粉了,清淡卻鮮美,小巧卻精緻,連當作配料的一片豬肉都不馬虎。再怎麼積重難返的食客,也會沉迷歡暢於這一小碗的天地中。

盛滿思念的切仔米粉,是不曾消逝的記憶,不願忘情的繾綣,即使燈火闌珊處,也能一眼識出的滋味。

DSCN2080


呂巷仔口麵食館(安東市場)

‧地址: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76巷2號之1
(和平東路、瑞安街口隔壁的全國電子旁巷內,如果看到安東市場的招牌,再隔一條巷子可以看到全國電子,巷子口就是了)

‧營業時間:聽說一大早就開了,不確定是幾點;但下午差不多兩點就會收攤,要吃不能太晚去。

‧備註:這家店也賣米粉湯(粗米粉),切仔米粉有乾的、湯的,還有各式小菜。不過來這家店就是要吃湯的切仔米粉,因為特別熬煮的湯頭很讚,至於米粉湯的湯頭又不一樣,有機會都嘗嘗就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