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6365S

趁著風和日麗,從台北跳上福和客運公車來到好久沒造訪的基隆。很愛這個地方,因為從台北市區到基隆的車程不過30幾分鐘,班次也多;而且一到基隆就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海,叫人心曠神怡。這種天氣變換無常的春天,周末總算是出了太陽,來海邊曬曬太陽吹吹海風,看海鳥飛翔,覺得很舒服愜意。

DSCN6351S

DSCN6347S

有大半年沒來了吧?下車的地方在忠一路旁的天橋下,靠海處沿路搭起了木棧板,變成了「基隆海洋廣場」,因為天氣不錯,有不少人在這裡休息玩耍,還有小朋友把那個不知道長得像什麼木頭藝術裝置(我端詳結果是有點像消波塊)當成溜滑梯玩,旁邊媽媽喊說:這是溜滑梯嗎?我很想回答看了是不大像,你不覺得讓小朋友溜太陡了點嗎?

DSCN6348S

DSCN6352S

別說小孩愛玩溜滑梯,連大人也是。這看起來也不知道是什麼的裝置,同樣有溜滑梯的弧度,一直引發人潛藏在內心深處的童心。妹妹,你的美腿不錯喔!

不過太陽在中午過後便隱沒消失,天空也變得陰暗起來。

DSCN6353S

整個木棧板廣場看起來寬敞許多,不像以前一下車就覺得擁擠不堪,有點破落陳舊。幸好這個改變是好的,否則很多地方為了發展觀光而做了一些改變,往往變得毫無特色,完全喪失了舊有的獨特氛圍。起碼這裡看起來至少還是基隆。

DSCN6355S

步行到火車站前的公車停靠站搭車到和平島,發現公車也汰舊換新成彩繪公車了,車體的彩繪在藍底上用卡通手法畫了基隆的各個景點,非常可愛。以前還可以看到那種老舊到不行,矮矮的車窗玻璃,表面霧濛濛地可用手推開,車上每個座椅幾乎都被立可白塗鴉,坐起來顛頗異常的公車,現在全都不見了。雖然公車換新了,我卻有點懷念起老公車的那種懷舊氣氛和歲月停擺的感覺。

火車站旁邊還開了一間山崎 (YAMAZAKI) 麵包店,周圍街道也似乎特別整頓過,雖然那攤賣三明治、烤香腸的小攤還在,但感覺比以前整齊乾淨很多。還是說一間麵包店的外觀就像施了魔法一樣,讓站前景觀煥然一新?

DSCN6358S

因為是周末,遊客人潮較多,車上擠滿人。以往搭公車總是有位置可坐,且清一色全是老人,我不禁又懷念起過往在搖晃公車上聽老人和司機閒話家常,晃悠晃悠的感覺。或許改天不是周末假日再來,看看那情景仍復存在?

到了和平島下了車就看見和平堂了,傳統極簡的建築整棟都漆上白色,牆邊和門窗邊緣則都漆上藍色,顯得特別耀眼,有種寧靜安詳的感覺。

DSCN6359S

和平橋上俯瞰遠處的海邊,最關心的是底下岸邊的這些釣客是否有收穫。今天海流滿大,不過沒見到有人釣上魚。從橋上就可以看到海水裡有一堆雀鯛在游泳,好可愛啊!

DSCN6361S

靠近港區的地方仍可有到一些殘存的遺跡或荒廢的建築,感覺就是一個老地方,時間彷彿在此停擺,等待遊人的神思。

DSCN6363S

DSCN6366S

這些柱子就在荒廢的遊艇碼頭旁,猜想可能是固定遊艇之類的機關吧?

DSCN6369S

和平島位於基隆港的東岸,是昔日基隆港船隻出入的要津,為基隆港建港歷史中最早開發的地區。早在西班牙人和荷蘭人時代,就已經有漢人和平埔族在此居住。西班牙人也曾在小山上建立城堡和砲台。

DSCN6379S

這間老房子小巧樸拙,整間都漆上天空藍很顯眼。旁邊有人在外拍喔!走過去就看到「麻豆」窩在小小的巷子裡擺姿勢讓攝影師拍照。

DSCN6384S

DSCN6383S

DSCN6380S

DSCN6393S

和平島福德宮就位於連接基隆陸地與和平島的和平橋橋下,廟裡的土地公神像很神奇喔!據說是光緒年間有人從基隆嶼帶回來的石頭,這石頭不是普通的石頭,長得像土地公,便被供奉在廟裡。我也參拜了土地公,親眼看見這座「石頭土地公」,長得真的很可愛呢!

DSCN6391S

和平島原名「社寮島」,島上原為原住民所居住,照片上這位潘來成先生就是社寮島上的平埔人。福德宮前的牆上還張貼了幾塊帆布輸出,上頭印有關於和平島的文史事蹟,很值得看看,了解一下這裡的歷史。如果進去福德宮裡,可以看到牆上的磁磚彩繪有許多敬獻者姓名的落款,很多都姓潘。

DSCN6395S

幾年前曾到和平島,當時的腳程較遠到了和平島公園,海潮侵蝕砂岩形成各種奇形怪狀的岩石,驚濤拍岸,邊走就有浪花飛濺到臉上,很刺激。這天光是看人釣魚就花了不少時間,漁市場走一圈再到土地公廟晃晃,吃了碗豆花(因為看是老阿伯推著攤子出來賣才買的,不過豆花有點沙沙的不好吃,可是吹了很多海風喝點加了薑汁的湯汁也不錯),在岸邊看人釣魚看了一陣子就離開了。

因為早餐吃得滿飽,以前每次來都要吃的慶安宮米漿、杏仁茶、孝三路巷子裡的肉包、豬腳、大腸圈,這次只能忍痛說拜拜,下次再說囉!

 

【延伸閱讀】

社寮島故事館
由社寮島文史工作室成立的部落格,資料相當豐富,看到有人如此認真用心整理關於家鄉社寮島的資料文獻並記錄下來,令人非常嘆服。
我在其中一篇文章中看到,日本時代的社寮島有全台灣最早最大的琉球漁民聚落「琉球埔」居住呢!

食味基隆小巷:慶安宮米漿、巷內肉包與豬腳(以前寫的基隆食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