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704

除了前一篇文章中提到的噴水池雞肉飯七彩500專賣店(蓮子湯和芋頭湯都很好吃,口感鬆軟綿密)之外,位於嘉義鬧區的文化路上還有不少令人懷念的小吃,只是幾經更迭,人事變換,早已不是記憶中放學後騎腳踏車直闖入再晃進小巷書店旁冰果室大啖蜜豆冰、豐仁冰的模樣。這幾年回嘉義,我再也不肯循著街弄補強過去十幾年的記憶,因為要綴補的片塊愈來愈多,而我的青春消逝得也愈發得迅速。

經過中央噴水池從中山路轉進文化路時,還特別望了一下對面的新台灣餅舖,這家老店在日治時期稱為「日向屋」,從上一世紀初就成立了,是嘉義的第一家麵包店,小時候家裡要買麵包或糕點的話,經常都會到這家店。每當媽媽說:「這是新台灣的餅」時,那等於就是高檔或美味的代名詞。

因為曾經遭逢1964年白河大地震,嘉義其實並不像台南府城巷弄動輒都是清朝遺留下來的古蹟廟宇,多半都已經改建過。建築的情形也差不多,例如新台灣餅舖雖然仍位於原址,不過原來的巴洛克建築也隨著那次大地震毀於大火中。


新台灣餅舖的前身「日向屋」的巴洛克式二層樓房,已毀於地震中
(圖片出處:新台灣餅舖

先在胡媽媽豆花的攤子上吃了碗豆花,還不錯,加了豆漿的豆花吃起來口感更香濃。豆花加豆漿究竟是不是嘉義特有的做法?實在不清楚。因為這幾年在台北發現幾家打了嘉義豆花的招牌,都標榜加了豆漿,才忽然想起嘉義的豆花是不是都加了豆漿?據說文化路、延平路口的阿娥豆花才是正宗老店,幾家豆花店都是仿效它的做法。說實話我也記不清以前吃哪家了,豆花並不是我常吃的冰品。以冷飲冰點來說,我吃得最多的就是南門圓環的楊桃冰,店家手工釀製的楊桃配上挫冰的汁液,入口還會回甘,是我永難忘記的滋味。前兩年回嘉義出門散步時,特別走到南門圓環買楊桃冰喝,發現賣楊桃汁的阿桑還是那張熟面孔呢!

DSCN5706

對於文化路夜市的小吃,記憶最深的大概只有蝦仁煎。因為小時候媽媽帶我出門買東西經過文化路時,都一定要吃一盤蝦仁煎。招牌上只寫著「蚵仔煎」,也賣蝦仁煎、烏龍麵的攤位還在,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吃到蚵仔煎的小吃店呢!(怎麼有種白頭宮女話當年的感覺?)

DSCN5712

咦?胡媽媽豆花店隔壁這家「將師春餅」沒見過,不過也是家老店,招牌上寫著原來在東市。經過時一下子就被玻璃櫥窗裡的新鮮食材吸引住了,一盤盤的豆芽菜、菜頭絲、紅蘿蔔絲、高麗菜、芹菜等,春捲都還沒到嘴邊呢,就已經食慾大開了。老闆不但帶了塑膠手套還帶了口罩,除了晶亮透淨的玻璃櫥窗,攤子的白鐵也擦得乾淨發亮,新鮮蔬菜也都用白瓷盤或是闊口深底的湯碗裝著,不禁想為老闆的用心豎起大拇指。春餅就是春捲、潤餅,將師春餅的口味特色在於韭菜香氣及店家特別滷製的滷肉香,等老闆包春捲時看到旁邊那一鍋滷肉燥,吃起來特別香。

DSCN5708

DSCN5710

將師春餅還賣魷魚燙(50元),聽說醬料很獨特,下次有機會一定要試試。

沿途散步經過很多小攤,散發出懷舊的味道,這才稍微填補了我對這城市的已逐漸模糊記憶。不變的是燒酒螺、醃芭樂棉花糖,那才是童年歡樂美味記憶的源頭。多麼衷心地希望他們永遠不會消逝啊!

DSCN5713

DSCN5714

 

【延伸閱讀】文化路散步 (上) - 2010台灣燈會在嘉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