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689

春節期間,循著2010台灣燈會在嘉義的路線(當時燈會的主燈並未全部建置完成),先到火車站看了發現沒有甚麼花燈,只有站前小公園圍起的高架網上放了「2010台灣燈會」的燈字。於是一行人繼續沿著中山路往中央噴水池方向前進,只要是嘉義人都熟知的地標──中央噴水池圓環的中間,已經矗立起一座大型的花燈。

DSCN5702

位於中央噴水池的花燈「鰲躍江海」,大約有十幾公尺高,造型是鯉魚、還有躍龍門漸化成龍前的鰲(這是看了燈會的網頁介紹才知道的,因為燈座上雖然寫了「鰲躍龍門」,但是一看到這花燈,都可以馬上知道出自於「鯉魚躍龍門」的典故),是這次台灣燈會的副燈區之一。當時晚上的氣溫是攝氏15度。

DSCN5686

花燈的造型很討喜,繽紛的色彩在夜晚顯得相當耀眼炫目。

DSCN5703

印象中,花燈架設的位置原本是孫中山銅像,下面基座上寫著:「天下為公」四個字,除了最外圍圓環內繞著銅像周圍的小水柱之外,最靠近銅像旁的水柱噴水可以噴得比周圍的水柱更高,比原本基座的高度還高一點,大約就是現在照片上看到的基座高度。中央噴水池噴水時因為配著七彩燈光,所有又稱為「中央七彩噴水池」。不過這回經過噴水池時沒有噴水,所以沒看到配著七彩燈光的噴水池。想想也有好久都沒看過印象中美麗的七彩噴水池了,以前只要遇上噴水池正在噴水的話,都會目不轉睛的一直看,有點像是小孩子看到燈光繽紛的旋轉木馬一樣,感覺很歡樂、很燦爛。

一路從中山路走到中央噴水池,經過許多從小看到大的老店,包括布莊、蓬萊麵包店。我還特地看了一下令人懷念的蓬萊漢堡,不過只有空爐在上面。雖然如此,隔著小窗口,我彷彿還是可以聞到煎漢堡肉餅傳來的香味。以前高中放學後,騎腳踏車經過這裡總是會停下來買個漢堡解饞,那時嘉義還沒有什麼美而美之類的早餐店,所以沒吃過這種台式漢堡,以前就覺得這漢堡超好吃的。接下來繼續轉往旁邊著名的文化路觀光夜市,我們不講這裡是觀光夜市的,就叫「文化路」或「文化路夜市」。

中山路轉近文化路口,馬上就會看到七彩500專賣店,這家賣冷凍蓮子湯、木瓜牛奶和番茄(南部的番茄吃法就是番茄切片蘸醬油混合薑末和砂糖的醬汁吃)的老店,門口擠滿了客人。這家店隔壁就是大名鼎鼎的噴水池雞肉飯,不過呢,敝人雖然是嘉義人,從小到大卻因為被娘親照顧得很好,不怎麼吃外食,所以很少吃什麼小吃,甚至沒吃過雞肉飯,一直到2002年辦阿里山日出音樂會時,才順道帶了工作夥伴去吃了這家雞肉飯,至於我不敢嘗試的雞腳凍,當時也獲得一致好評。

DSCN5669 DSCN5677
布莊(左)、七彩500專賣店(右)

DSCN5670
蓬萊麵包店賣的楓糖晶圓乳酪,好像大型的布丁

文化路的擁擠和熱鬧沒太大改變,這裡算是嘉義市最熱鬧的地方了。不過可能因為天冷,還是說現在周邊城鎮也都比較熱鬧了,所以以前那種每逢過年就會摩肩擦踵的人擠人景象已不復見。攤商用竹竿架起的大型排架,掛著成疊堆上去的衣服的景象也還依舊,那是年節採購的熱鬧象徵。在文化路的盡頭,接近母校高中的路段,已經改建成公園,馬路拓寬了,那些印象中的攤販也都消失了。

這時,我突然想起剛剛經過人來人往的騎樓下,看見一位挨著機車、赤腳坐在地上的流浪漢,他連抬眼也不抬眼,專心地排著菸,地上一排排被他排列整齊的煙,旁邊還散落一地的空煙盒。對這個城市裡來說,或許這樣的景象和人物才是熟悉的。忽然發現,即使在這裡,我依然是一名過客。

DSCN5695

 

PS: 怎麼沒有燈會咧?(敲碗)不好意思,因為是過年期間去散步拍照,當時主燈都還沒設置好(其實也沒走那麼遠)。後天就是元宵節了,今年2010台灣燈會在嘉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喔!也祝各位朋友虎年如意,虎你旺啦!


【延伸閱讀】文化路散步 (下) - 夜市小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