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379

年關將近,最近陸續利用空檔時間大掃除房間,整理陳年筆記翻到一堆拉拉雜雜的筆記,還有夾在筆記中的東西,頗有不堪回首來時路,但見心境清明的感受,彷彿也在檢視這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或是成長、傷痕,或是反思、內化,或是反抗、辯詰。姑且在此摘要記之,看官若覺無聊,請萬勿停留,如果還捨不得,邊欄有爵士樂/爵士電台放送,希望你喜歡。

PS: PS為整理時才加上的註記。


2001.11.20

《踽踽的老靈魂》──陳映真(中時/人間副刊)

「我直到今日,仍然認為用『老靈魂』來形容陳映真和他的小說,應當是個貼切的概念。『老靈魂』是明言或不明言,深受西方古典基督教人文主義影響知識份子。他們相信人類的存在有著更高的目的性,因而對違逆這種價值命令的殘缺社會,遂總是滿懷的悲憐。他們關心受侮辱的和受傷害的人,也對人的靈魂墮落特別在意。」

PS: 這個類比邏輯現在看起來好像證據太薄弱,有點牽強,還脫不了有一廂情願的嫌疑?好吧,反正南方朔不都是這樣?就當作是比較長串的形容詞就對了。


2002.1.31

中時藝文/林博文

「『公眾知識份子』的基本定義是:能夠以清楚的頭腦及清晰的語言文字向社會群眾闡釋及剖析大家所關切的各種問題,這種知識份子並不一定是大學教授或學者,也許是專欄作家、社會評論家或作家,但必須要有敏銳的洞察力和周密的分析力,而在分析事理時不致流入學院派的枯燥與繁瑣。」

「『公眾知識份子』一詞是美國作家賈克比(Russell Jacoby)發明的,他在《最後的知識份子:學院時代中的美國文化》一書中探討了公眾知識份子的角色和衰落。」

 「社會的庸俗化是促成公眾知識份子瀕臨『絕種』原因之一,不僅美國如此,台灣亦然。數十年來,政治動盪和社會變遷使台灣培養公眾知識份子的土壤,飽受腐蝕,大量流失;一些具有充當台灣傑出公眾知識份子的人才,不是在好名、好貨(或好色)的漩渦中沉淪,就是在自我膨脹和幫間文化(幫派文化?)中失足。」

DSCN5381
以前很喜歡買貼紙貼在筆記本上,這個比較特別,是立體的。


日期未詳

「對於別人向我們所做的陳述,我們最常有的反應是立刻去評價、判斷,而不是了解。......我們很難得允許自己去正確地了解他所說的話究竟對他有什麼意義。」──《成為一個人》 Carl R. Rogers

「生命只是一連串孤立的片刻,靠著回憶和幻想,許多意義浮現了,然後消失了,消失之後又浮現,如一連串在海中跳躍的浪花。」──《追憶似水年華》

PS: 《追憶似水年華》我根本到現在都沒讀完。

 

2002.12.7

兄弟飯店:喝周全、阿美的喜酒

這則日記寫了參加網球隊學弟和學妹的婚禮,遇到大學初戀男友,他跟我講了一堆最近遇到一位很可愛、小他五、六歲,長相屬於他喜歡的類型的女生。他宣稱對這位女生什麼也沒做,但對方竟然認定他,害他嚇一跳。後來還跟這女生說了不下三十幾次他沒有那個意思,但是那女的好像聽不進去。前男友因為這件事三天不講話也不開心,後來那女生給了他一封信就請了一個禮拜的假不來上班了。

PS: 不明白當時為什麼要浪費時間,聽前男友講有可愛女生對他動心而他其實沒那個意思的這種爆無聊的事?還安慰他別放在心上,真是佛心來著。明明就是兩個幼稚的男女啊!不過,我的日記還寫了在心裡暗喜已經跟這男人分手了,因為當初提出分手的是他,所以感到更慶幸。

DSCN5378
2003.3.11 20:10 喜滿客看電影《金雞》,忘了跟誰去看了,應該是同事吧?
因為電影院就在公司附近,又是這種加班後才展開人生的時間。
只記得有些片段很爆笑,雖然劇情是香港歷史的興衰。


2003.3.22

6:00PM 至掌神工坊(coffeelab)
Sony Clie PEG-NX60 $11,800
Screen pad $200
Leather case x2 $2,160
掌龍中文 $500
-------------------------------------------------------
$14,660

PS: 當時已經用了Palm Vx有一、兩年左右吧?看到有人從日本平行輸入Sony Clie,馬上又衝去買了。


2003.5.10

ASUS M2418 (8X DVD) $42,00
(附無線網卡、光學滑鼠、隨身碟64MB)
USB軟碟機 $1,000
ASUS CRW-5224A $3,800
加128RAM $1,800
-------------------------------------------------------
$48,600

PS: 當年還買了軟碟機耶!想說要把以前的舊資料備份起來,結果這幾年過去好像都還在盒子裡沒動,看樣子全都可以丟了。這是我的第二台筆記電腦,直到去年底才退役。

DSCN5377
2003.2.6 光點電影院看《水男孩》
上面是好朋友送的加拿大壓花貼紙

後來我有三、四年的時間都用PDA當作筆記本,接著又因為PDA螢幕壞掉無法顯示,又回歸到手寫筆記的習慣,但是行事曆或待辦事項還是全部輸入電腦處理,而手記的內容則務求精簡,所以也就不再像以前那樣頻繁紀錄了。從陳年筆記看來(其實這些只有2001-2003年間的筆記),絕大多數都是日記,其中多半是紀錄工作過程發生的事情,內容不外是目睹職場之怪現狀或對長牙舞爪的妖魔鬼怪發洩不滿(工作事項則有另外專門的筆記本記錄),其他則不外是書摘、報摘或重大設備更新紀錄。夾在筆記本裡的東西有電影票、火車票、車票、貼紙、小紙條之類的。

看起來我的筆記內容很沒趣啊!加上我塗鴨很醜,都是些一再重覆無意義的幾何圖案,或千篇一律的植物花朵自然元素,所以也不敢獻醜。不過,旅行時我會另外準備一本新的筆記本,專門記錄那次旅行發生的事情,因為要隨身攜帶,所以都挑輕薄短小的筆記本,那些筆記本亂七八糟的,後來也沒好好整理,最後都跟旅行中拿到的資料一起歸檔了。不曉得你都在筆記本裡記些什麼?夾些什麼東西?一定很有趣,我猜想。筆記本某種程度還真像微縮版的紙本人生。

整理這些筆記有什麼意義嗎?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不知道意義。(咳咳......對不起!《艋舺》兄弟上身,不過我好喜歡這句話啊!)很多事在發生時、發生後,甚至發生前就已經了然於胸了。或許,這就是我個性中最不好玩的地方吧?

 

最後,推薦一個關於筆記本的展覽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展覽活動】
 誠品台大店/B1文學櫥窗展:【下課囉,來趟手感的台灣小旅行】
(2010/2/3 ~ 2010/3/31)

【延伸閱讀】
貓。果然如是|台灣小旅行進行式:[展覽]小旅行筆記本開展~ - 樂多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