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影片是2009年12月6日在美國華盛頓甘迺迪中心舉行的藝術獎頒獎典禮中,Dave Brubeck全明星五重奏(Dave Brubeck All Star Quintet)及美國陸軍樂隊爵士親善大使(The Jazz Ambassadors of The US Army Field Band)的演出。(說明詳見後文)

甘迺迪中心藝術獎每年都會頒獎給終身貢獻美國文化藝術的傑出人士,但是距離上次1996年頒獎給爵士音樂家已有10年以上,當時獲獎的是Benny Carter。這段爵士樂的演出就是為了向獲得終身成就獎的美國爵士大師Dave Brubeck致敬,總統歐巴馬伉儷也出席了這場頒獎典禮。全明星樂團的演出者包括:小號/Jon Faddis、薩克斯風/Miguel Zenón、鋼琴/Bill Charlap、低音提琴/Christian McBride,以及鼓手/Bill Stewart。

Dave Brubeck是位爵士鋼琴家,同時也是作曲家,他寫過很多的爵士標準曲,包括最為人所知的"In Your Own Sweet Way"(本部落格邊欄的「爵士試聽」中有這首樂曲)、"The Duke"。他也是第二位登上美國時代雜誌封面的爵士樂手。他在1959年發行的爵士專輯"Time Out",曾登上美國告示牌流行專輯(Pop Albums)排行榜第二名,成為史上最著名,最暢銷的爵士樂唱片之一。不過,這張專輯中可稱得上是Dave Brubec樂團最有名的曲子──"Take Five",並非出自於Dave之手,而是薩克斯風手Paul Desmond的作品。

哈哈哈人生就是如此,你不可能什麼都得到。)

Time Out: The Dave Brubeck Quartet
Amazon.com

聽過"Take Five"這首曲子嗎?這首爵士樂曲非常有名,你可能在哪裡聽過這首歌的旋律。影片中當鋼琴彈出這首歌的前奏,後面背景布幕升起,主持人介紹美國陸軍樂隊爵士親善大使(The Jazz Ambassadors of The US Army Field Band)出場時,演奏的就是這首非常知名的曲子。

樂團連番演出Dave Brubeck幾首著名的樂曲之外,最後Dave Brubeck的四個兒子也加入了演出,樂曲中並穿插了生日快樂歌的旋律,慶祝Dave Brubeck的89歲大壽(他生於1920年12月6日,當天就是他的生日),讓這場演出達到最高潮,非常精彩。擔任節目介紹的則是爵士鋼琴大師Herbie Hancock,最後謝幕致敬時也出現在台上。

PS:

1.如果注意看的話(也不用很注意啦!他實在太顯眼了),影片最後當所有觀眾起立向Dave Brubeck致敬時,鏡頭掃到Dave Brubeck時,在他身旁站的是演員Robert De Niro,他也是這次獲頒終身成就獎殊榮的傑出人士之一。

2.影片最後當Dave Brubeck的四個兒子出場時,鏡頭帶到Dave,注意一下他的嘴型......「看」他說了什麼?呵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