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5 What I Eat

寒流來襲時,總是會想要喝一碗熱呼呼的湯,一個人吃不完整個涮涮鍋又找不到人一塊兒吃,我就會想吃碗牛肉麵,尤其是那種湯頭有點辣的紅燒牛肉麵,熱辣熱辣的湯喝進肚子裡,整個身子都暖了,說有多幸福就有多幸福。

牛肉麵是我從小吃到大的麵食,在念大學之前,我從沒有吃過任何一碗外面賣的牛肉麵,除了大姨丈開的四川麵館裡賣的牛肉麵之外。所以,打小我吃過的牛肉麵,就是父親那鍋用滷包滷出的牛腩肉,把麵放進沸水裡煮熟後,撈起再加上麵湯和牛肉湯的牛肉麵;還有大姨丈的麵店,那一碗浮著紅油、人腳都還沒踏進店裡呢,遠在幾里外就聞得到香味的川味紅燒牛肉麵。

DSCN2816S

台北市因為辦了幾年的台北牛肉麵節,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這幾年來不少牛肉麵店的知名度大升,事實上,連「檔次」好像也都像戴了皇冠一樣晉級了。像是永康街牛肉麵,可能還有觀光旅遊情報的加持,店裡的生意隨時都好得不得了,一進店裡坐下就會聽到一堆操著廣東話或廣東口音漢語的香港遊客講話,已經成為饕客或遊客一定會光臨的店家。有些店家則標榜贏得台北牛肉麵節大賽,甚至連裝潢都比照五星級飯店布置得美輪美奐,可能多少都對生意有些幫助,至於好不好吃就見仁見智了。

經朋友帶路,我才知道這家位於捷運永春站附近,忠孝東路五段一帶、虎林街巷內的牛肉麵店。店面毫不起眼,還因為建築群的關係,店門口整個縮進馬路對齊線後有兩公尺左右,要不是仔細看很容易就會忽略掉,還好招牌字寫得夠大:「小陳牛肉麵」。這家店幾乎沒甚麼裝潢,一個放在門口進門處的麵攤,裡面幾張圓桌,冬天時,客人進來吃麵,不管認不認識,全都圍著圓桌坐下大口吃麵喝湯,整間店熱氣騰騰,個個滿足的模樣,氣氛真的很溫馨。

小陳牛肉麵店據說不參加牛肉麵節的比賽,可是它卻是完全不用比賽的皇冠加持就人潮絡繹不絕的牛肉麵店,每次去吃都客人滿滿,真是一家人氣牛肉麵店。店裡的小菜也很受歡迎,常常一下就賣完了,晚一點接近打烊時間才來的話,恐怕就沒有了。

DSCN2819S

小陳牛肉麵店用高碗公盛裝,讓我很有親切感。因為無論是家裡或是以前大姨丈的店裡,都是用這種碗公裝牛肉麵的喔!感覺好像就是要用這種碗公吃牛肉麵才會道地好吃一樣。一上來一大碗公,「老闆,我叫小碗的耶!」「是啊!這就是小碗的。」等稍後別桌客人的大碗上桌,才知道原來大碗更大碗。

這裡也賣牛肉湯,不管牛肉麵或牛肉湯,一律是小碗100元,大碗120元。蔥燒紅油的牛肉麵湯很夠味,雖然有紅油浮在湯上,但不會過多,也不會太辣,而是微微的辣味而已。小陳牛肉麵的一大特色就是大塊「厚切」的牛肉,吃起來很過癮,我都笑稱這牛肉塊是「厚切牛肉」,的確很厚,每塊差不多都有兩公分厚呢!以這種分量來看,小陳牛肉麵的價位的確是公道又實惠。

吃牛肉麵就要加酸菜,這裡的酸菜味道也不錯,一點都不會太鹹、味道太重,壞了牛肉麵的好氣味,而且很受歡迎,可以看到工作人員常常不時要來加酸菜,空了就馬上加滿,隨時都是滿滿的,一點也不小氣。

DSCN2815S
酸菜味道正好,一點也不會太油或太鹹

DSCN2821S
大小碗看得出來吧?

DSCN2822S
真的是「厚切」牛肉麵喔!麵有寬、細選擇,我喜歡吃寬麵比較有嚼勁

我住處的附近有家牛肉麵店,偶爾也會去光顧,有次聽老闆聊天,說吃牛肉麵就要吃原味,加酸菜就破壞牛肉麵的味道了,所以他堅持不用酸菜,客人來店裡吃牛肉麵說要加酸菜也沒有。這家牛肉麵店開了幾十年,老闆從壯年做到頭髮花白,兒子也一起經營,生意也不錯,味道也可口,甚至有老客人搬家了還專程回來吃。只是我吃牛肉麵就是喜歡加酸菜吃,感覺那合起來的味道才是牛肉麵一樣,所以就不常上門。但這家牛肉麵店老闆說的話,有幾分我也是同意的,有些店家的酸菜真的搞得味道太重了,加進牛肉麵裡和進湯之後,整個很「重鹹」,吃起來真的很恐怖。

因為最近美牛進口的安全問題,小陳牛肉麵也在店門口牆上張貼使用澳洲進口牛肉的標誌,讓消費者放心。天氣又變冷了,來碗熱呼呼的牛肉麵不錯喔!

【店家資訊】
小陳牛肉麵

忠孝東路五段接近虎林街右轉(永春捷運站4號出口)
營業時間:上午11點到下午2點;下午5點到晚上8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