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745S

打開日出土鳳梨酥,首先映入眼簾的不是一個個包裝好的鳳梨酥,而是一張薄薄的航空信紙,上面印著用鋼筆字寫著:「不懂5號,你不懂香水;不懂2 號,其實你不懂鳳梨。」你以為你吃的是鳳梨酥,但事實上不然,這是一次完整體驗土鳳梨製成傳統糕餅,進而衍化成美好生活經驗的味蕾旅程。

DSCN4734S

DSCN4736S

從進入位於台中中港路的日出土鳳梨酥的門市開始,一種截然不同的品嘗糕點體驗於焉展開。像樣品屋獨棟挑高的門市在中港路上相當顯眼,裡面的裝潢簡單新穎又洋溢著傳統風味,門口用「日出」兩字變成的視力測驗圖有顧客正在拍照,建築的屋頂外觀是鳳梨本身黃色菱形格狀的圖案,裡面的產品及價格表字體有的正寫,有的旋轉90度,徹底顛覆人們的視覺經驗。

日出土鳳梨酥的包裝非常有創意,有郵寄包裹CD盒裝精裝書盒裝的不同包裝樣式,強調減量包裝的包裹方式也是日出的特色,郵件包裹式包裝用一張紙折合成盒型,一條細繩圈住包裹後纏繞固定在塑膠圓環上,外盒上還有土鳳梨圖案的郵票和郵戳。裡面除了一張寫著土鳳梨酥故事的航空信紙外,並附了一張印著鳳梨田的明信片。在拆開包裝、閱讀信件的同時,已經開始用視覺在品嘗土鳳梨酥了。

DSCN4733S

DSCN4737S

不同於一般鳳梨酥的方形塊狀,日出鳳梨酥是圓形的,看起來相當可愛特別,彷彿一顆很大的象棋一樣。土鳳梨的纖維較粗,做成鳳梨酥也保留了這股特別口感;酸中帶甜的滋味獨具風味,習慣吃一般的「甜」鳳梨酥,一口咬下土鳳梨酥的霎那可能會覺得酸,這才是顛覆(但事實上是「回歸」原味)味覺經驗的開始。小時候吃水果時,長輩總是說:「鳳梨頭,西瓜尾。」指的是好吃的部位,吃鳳梨要吃頭,吃西瓜要吃尾才甜。這句話印在日出土鳳梨酥的外包裝上,寓意不言自明。

DSCN4741S

DSCN4738S

土鳳梨酥的氣味來自土產2號鳳梨,「何以獨鍾2號?」在包裹中的航空信紙上寫著:「老農說『2號仔尚香,日本時代就有咧!』因為對種植鳳梨的老農而言,「2號仔」才是正港鳳梨。這種鳳梨味道純然,讓人想起小時候咬下鳳梨那一口酸酸又帶甘甜的滋味,沒有多餘的甜味,揉合出正好入口、餘津生味的酸甘甜,正港的土鳳梨才有的特殊氣味,在裹著混合麵粉、牛奶與起司粉製成餅皮的土鳳梨酥裡,發揮得更淋漓盡致。

DSCN4769S

雖然日出以乳酪蛋糕著稱,不過以台灣土產新鮮鳳梨為原料,不加冬瓜、不用香精、不用防腐劑、皮薄餡多、甜酸因季節產地不同,融入生活經驗與感情的土鳳梨酥,薰染了舊時風味並與時俱進成為風尚糕點,毋寧更得我心。

日出土鳳梨酥門市:
台中市西區中港路二段118號
(04) 2452-2001
營業時間:10:00-2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