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鹿港蚵仔煎

我不曉得有多少人知道,環境汙染這種事情並不像吃壞肚子一樣,拉一拉就算了,請看看這則報導:RCA污染案 前員工指責公司罔顧人命。RCA公司是在民國59年於桃園、竹北設廠,81年關廠,83年才被揭發地下水污染情形。看看RCA在台設廠多久時間?22年,整整22年,我要是結婚生孩子拉拔長大上完大學,也就是22年的時間。而這22年已經使當地淪為永久污染區,許多員工罹病並且陸續死亡。

然後,罹癌的員工現在還在打官司,當年21歲進入RCA桃園廠擔任品管技術員的黃春窕,直到81年工廠關閉後才離開,整整在RCA工作了18年,今年已經56歲,在86年時發現自己罹患了鼻咽癌。他在工作經常會接觸到工廠的有機溶劑,也會吸入有機溶劑蒸發後的氣體,「但幾乎所有員工都不了解這些溶劑是否危害人體,工廠廢溶劑也經常直接倒入廁所處理。」作業員喝的水是位於廁所外的飲水機,而RCA的主管和職員則在辦公室裡喝蒸餾水

無知有多可怕?需要用生命作為代價。而沉默有多可怕?當別人拿著刀子殺人時,你一句話也沒講,不曉得這算不算是幫凶?

汙染有這麼嚴重嗎?拿殺人來比喻是不是太過份了?我不曉得不能吃魚、不能喝牛奶、不能吃蚵仔、不能喝乾淨的水會不會死人?但是我知道,那些哭喊遭受汙染之害的人,生不如死。家裡一天到晚被人家倒進不要的垃圾,不曉得這算不算次等人?如果那些口口聲聲喊著政府會嚴格把關,絕對不會有汙染的官員或人士,願意舉家遷移到這些「據說可能會有汙染」的地方長期居住,呼吸這裡的空氣、吃這裡的米、喝這裡的水、啖這裡的蚵仔煎(最好每天起碼吃5盤,外加蚵嗲、蒜泥醬油蚵仔、蚵仔麵線、蚵仔酥、薑絲蚵仔湯...),我不會再多話一句。

如果有22年的時間,我絕對不願意看著孩子上完大學住在這個可悲的島嶼。

【延伸閱讀】
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行止
Jeremy's Boxxx (已封存):當權者一點都不在乎我們 - 樂多日誌
終極邊疆BLOG » 對中科四期的小小想法
[耗資四千億打造超友誼線上遊戲]友達光電 - Welcome to AUO Online - 龜趣來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