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二水

生活中的無力感總是輕而易舉的便這樣發生了,當我關注著Chyng從今年開始關於中科逐漸密集的相關報導,直到10月中科闖關成功,除了閱讀文章時的那股氣憤難耐,在隨著時間過去轉而成為無奈,我忽然感覺,其實自己與那些在環評中大言不慚污染無害,罔顧居民生計或生命的官員或委員也沒什麼兩樣,都是冷血動物,都是泯滅良心、麻木不仁的人。

因為我沒有任何行動,除了當下的激憤,以及往後的無力以至於無論有意或身不由己的漠視。

即使到了10月的最後一天,看過這篇吳血阿嬤對不起的報導,當晚我夾雜著更多無力又無奈的情緒,依然束手無策,除了在電腦前把那篇文章推到書籤網站及社群網站。能做的就只有這樣嗎?我當時問過自己,接著又有意無意地選擇繼續麻木不仁下去,這件事最後頂多只變成嘴邊的叨罵兩句,僅此而已。

昨天,看到這篇文章:簡單來說,就是友達跟卓伯源 - 龜趣來嘻,忽然覺得原來行動就是這麼簡單,除了在網路上透過書籤或社群網站的傳播,只需要告訴你身邊的人這件事,連不在網路上時也跟朋友或親人聊到這件事。雖然,我每次在網路上推這樣的文章,總感覺連網路上都有種無力感,沒有多少人串連或回應。(例如我剛開始肖想透過書籤網站funp推文,再利用其他社群網路像推特、噗浪、巴布、臉書等告知朋友這件事,天真地以為只要夠多人一起推文,會讓這篇文章擠到首頁或頭條讓更多人看見,進而關注這個議題)。

這次,平日根本不轉寄文章,並且看到轉寄文章連看也不看就刪的我,還罕見的用e-mail轉寄了這篇文章給朋友、要好的同事,這證明我怒了嗎?或許,也或許只是想做點什麼來平衡一下無力感。(希望收到mail的朋友不會也看也不看就刪了。XD)說實話,我對於網路上這麼多人也漠不關心,再度感到無力(吳血阿嬤那篇文章在funp只有3人推文,而友達與卓伯源這篇文章剛開始也沒幾個人加入推文,不過 現在顯示已經有23人推文了,當然,在推特上有很多人推文),也或許是我這個Z咖部落客沒什麼號召力,況且,就只是這樣傳播串連,能起什麼作用?

龜趣來嘻這篇文章提醒了我,部落客的公民行動就是這樣展開的,而且是有成功的可能性。我不想再繼續麻木不仁,或是目睹自己的無奈感到無力,甚至瞧不起自己的軟弱。至少,我行動了。如果你也願意做點什麼,不想再跟我一樣總是哀嘆政府或企業短視近利,置台灣永續發展不顧,頻頻看著陳定南大戰王永慶的Youtube影片,邊嘆氣說我們沒有像陳定南這種人了,請花點時間看下面這三段影片,稍微了解中科對當地農漁產業造成的影響以及環評聽證。然後,如果你認同,請加入公民行動。是的,或許像陳定南這樣有勇氣、有遠見的人消失了,但是,至少我們不要選擇不吭聲。沉默不是軟弱,但目睹不義而沉默,就是軟弱!


1.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科學園區何處去之一 中科聽證

 
引文:「中部科學園區后里基地,從環評階段就已經鬧得滿城風雨,政府意志介入環評,強勢表決通過。台灣重大政策的決定,在國家機器強勢運作下,民眾似乎沒有置喙的餘地。行政程序法通過以來,政府機關對於行證聽證避如蛇蠍,在民意代表的壓力下,國科會舉辦了中科后里基地的行政聽證,也讓我們更了解高科技的風險,進而反思台灣的未來之路該怎麼走。」

 

2.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 中科四期‧風暴從這裡開始-1


引文:「中部科學園區目前已經進行到第四期的計畫,預定地就選在彰化縣的二林鎮,中科預估只要園區開發以後,就可以增加1.2兆的投資額,創造9200億元的年 營業額,還有3萬個就業機會。但是在這些光鮮亮麗的經濟產值背後,還有哪一些看不到的成本呢?......從健康風險、土地徵收、水資源利用,還有廢水排放等不同的面向,來一一檢視中科二林園區開發案不可忽視的挑戰。」

 

3.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 中科四期‧風暴從這裡開始-2


引文:「自從中部科學園區第一期的基地開始設廠生產之後,因為水資源的排擠效應,所以導致中部地區的部分農作物已經有了生產危機。未來如果再加上計畫中的國光石化以及六輕五期等高耗水的產業,勢必會造成中部地區水資源的分配壓力是越來越大,然後就會導致農民可能成為第一波的受害者。」

 

彰化二水

彰化源泉

※本篇文章的照片為2006年時攝於彰化二水、源泉,位於中科四期預定地二林的南邊。

※本文歡迎串連,請大家一同關注以後還能不能再吃蚵仔煎。

又別話一提,你如果注意到影片中訪問了很多彰化福興的蚵農,他們很多都姓粘,粘姓在這裡算是大姓,而且他們是女真人的後裔,原姓「完顏」,在中國避難時改姓,清代就移民來台灣了。

※請加入推文行列:
簡單來說,就是友達跟卓伯源 - 龜趣來嘻 - funP 推推王
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吳血阿嬤對不起 - funP 推推王

或是在部落格、推特、噗浪、巴布及臉書上串連、推文:
簡單來說,就是友達跟卓伯源 - 龜趣來嘻
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吳血阿嬤對不起

【延伸閱讀】
環境汙染,你我都遭殃!
歷史會記住這些發言的

今天傍晚看到的新聞:
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黑箱作業 中科闖關
環境報導: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今通過營建署區域計畫審查 學者:民主程序嚴重倒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