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柵保儀路沙茶魷魚羹

眼看天色漸沉,暮色將臨,我的心情也像即將與夜晚交班的白晝一樣,透露出些許的急切。某日午後,接近傍晚時分,臨時起意去木柵走走,當公車窗外熟悉的街景映入眼簾時,心裡掛念著那碗很快就賣完的魷魚羹,以及,遠在他方的好友。

這家魷魚羹位於木柵保儀路上,一到下午三、四點就賣得差不多了,要吃一定得趕早,否則就吃不到了。搭公車在保儀路下車時,時間已接近五點,原來不抱什麼希望,想說好久沒去,人都來了還是走去店門口瞧瞧並試試運氣。趕到店前時,已經看到老闆在整裡收拾攤位,一問還剩兩碗,真好!不過只叫了一碗(好機車),老闆還很阿莎力的把剩下的一碗羹,另外拿個小碗分給我,以及正在店裡吃的另一位客人。

魷魚羹的柴魚高湯很清甜,搭配魷魚的香味,小小一碗羹,將最簡單、最精華的的海味昇華至美味的極點。以沙茶調味,口味卻一點也不厚重,加入九層塔,清香撲鼻,融和嗅覺和味覺一齊下胃。這家店除了魷魚羹也賣肉羹,還有綜合羹混合魷魚羹和肉羹。只想單純吃羹,或加麵或加米粉,都可以隨個人喜愛而定。

這家魷魚羹的最大特色,就是魷魚的特殊香氣被保留得很純粹,散發出一種接近炭烤魷魚時發出的味道。切成長條狀的魷魚軟硬適中,具有脆感卻也不失魷魚本身的紋理口感,不像一般夜市賣的魷魚羹,魷魚片切花很美,口感也脆得驚人,顯得有點不自然,同時也沒有食材原來具有的天然本味(應該與使用品種不同也有關,這種魷魚比較接近我從小吃過的味道,無論是包在粽子裡或是打香腸攤位賣的炭烤魷魚)。

邊吃著這碗魷魚羹,邊懷念起以前總是和好朋友T趕著來吃魷魚羹的往事。T是我第一份工作的同事,當年我剛出社會,他就像是一位大哥哥,在工作上指導、照顧我很多,後來我們成了無話不說的好朋友。即使往後各自都離開了原來共事的公司,我們還是會經常打電話家常,固定相約聚餐敘舊,偶爾也會一起到戶外散散心。有時相約到貓空、指南宮或是深坑,只要經過木柵,他一定不會錯過這家魷魚羹,每次到這家魷魚羹,總是要吃上兩碗才罷休。以前我曾在木柵住了很多年,卻從來不知道有這家好吃的店,要不是T介紹,我也無法品嘗到這款美味。

想起這些過往,我邊吃著魷魚羹邊笑,或許這碗保留純粹原味的魷魚羹,保留得更多的是這份友誼。

恆光橋日暮一

吃完魷魚羹,我沿著木新路旁的河堤散步,恆光橋的暮色似乎沒什麼改變,只是後來好友搬離台北,我一個人在台北想找人談心吃東西都少了這位好作伴。現在,好友又遠到北京工作,如今,我只能一個人品嘗這碗依然美味卻有點孤單的魷魚羹。

這一碗沙茶魷魚羹米粉,吃進腹肚的滿是對好友T的思念。祝福你,親愛的T大哥,在遠方工作一切順利!

沙茶魷魚羹
台北市文山區保儀路19號
02-8661-3879

恆光橋日暮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