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ttle car around Shinjuku Gyoen

老想不起來究竟是哪一年到日本旅行的,應該是2001年、2002年吧?當時根本沒有相機,更別說數位相機了,唯一一台用來記錄旅程的相機,還是同行朋友向同事借來的傻瓜相機,至於底片到底在哪?恐怕要翻找一下才知道了。

一直想把以前旅行時用借來的相機拍的照片底片拿去掃成光碟,但因為索價昂貴遲遲未能行動(住處附近詢價一捲要90元,上回在師大路附近看到一捲80元的)。手上有的幾捲旅行時拍的底片,有上海、北京和日本,其實也不過這樣了。最近換新電腦,順道整理檔案,清出這幾張日本旅行時拍的照片,當時用e-mail寄給朋友,特地請朋友把沖洗出來的照片掃描成電子檔。

小時候跟著父母去玩不算,到日本旅行應該算是我個人的第二次旅行。到日本的第一印象就是好乾淨,街道一塵不染沒有一張垃圾,摩托車也很少。地鐵、地下街和百貨公司總是放著古典樂,不時都可以聽到。每次搭地鐵時,我還喜歡模仿進站或到站時的廣播,像是"まもなくうえのてす"(「上野快到了。」),到現在都還記得。一些東京地區的地名,也因為這樣的關係,依稀記得如何發音。

這幾張照片讓我回憶起那年秋天到日本旅行,夏暮初秋的九月,沒遇上一秋並木的黃葉,那些在風景圖片上看到的櫻花、楓紅也無緣一睹。不過十幾天的旅行,住在上野的小旅館裡,每天搭地鐵遊東京附近一帶,再安排個箱根溫泉一日遊,買個一日券就可以搭不同交通工具像是高速鐵路、小火車、船、纜車,閒散優遊自得其樂的心情,想起來都還是舒服地惦在心頭。

初秋的季節,涼風颯爽,暖陽絲絲,我又想起那年的日本旅行。但願不管在那裡,我都能永遠擁有這種優閒舒服的心情。小小的,珍藏在心裡的,袖珍心情,袖珍旅記。

 

1. 神宮外苑前的一秋並木

一條銀杏樹林蔭,到了秋天會染上一片黃葉。
夾在車道與人行道之間,並排種了4排,大約共150顆,
坐車到原宿後,從表參道再步行到達此地。
我很喜歡表參道,不知道為什麼,日本的街道都非常乾淨。

表參道兩旁樹影綠蔭,還有優雅復古的西式建築。
沿途全是精品名店與咖啡館、茶座。
我曾兩度造訪,在不同的兩家咖啡館裡喝過下午茶,
從樓上窗戶或一樓落地窗看著外面的行人往來,很是悠閒。

Ginkgo Trees at Meiji Jingu Gaien

 

2. 上野公園的西洋美術館

西洋美術館建築是名建築大師柯比意的傑作。
這是在門口庭院的羅丹「地獄門」大型複製雕塑。

我看了好久,因為地獄門中的人物雕塑,
每個都是羅丹小雕塑的合成,很豐富。

庭院裡還有其他露天擺放的複製雕塑,像是加萊市民、沉思者。

我在西洋美術待了整整一個上午都還看不完,
裡頭大部分是西方印象派畫作,像是莫內、竇加、馬奈、高更的作品。
可以說是西方以外收藏西洋經典美術作品最重要的美術館

The National Museum of Western Art in Japan

 

3. 上野公園前,跟可愛的熊貓光雕合影

Ueno in Japan

 

4. 往新宿御苑的途中巧遇一輛很可愛的超迷你車

(文章頁首照片)
乍看好像是自己做的,看到旁邊的腳踏車了嗎?
這說明了這台超迷你車究竟有多小。
這麼小,能合法上路嗎?
看到沒,還有車牌喔!

 

【後記】2009.11.01

這兩天把東京的旅遊書拿出來重溫,當年旅行的記憶便慢慢回到腦海,有種秋天涼涼而心窩暖暖的感覺。旅遊曾經歷的新奇、愉悅,歷久彌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