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乳酪塔

晚餐散步過後,到捷運永春站附近的丹堤咖啡,想喝杯熱咖啡和點個最愛的法式乳酪塔,為晚餐下個完美的句點。一進店裡,前面已經有兩位客人正在等候,其中一位還沒點餐,而我後面隨後又來了一位客人也加入排隊的行列。但見此時櫃台後的兩位工作人員,連看都沒看我們這些排隊的客人一眼,逕自在櫃台旁邊研究咖啡機的操作,貌似非常認真專注,完全無視於排隊的人龍。

我注意到這兩位店員(我寧願他們不是老闆,否則實在沒理由這家店可以撐到現在)不但對排隊的客人無視且無感,而其中一位終於想到要來招呼客人點餐時,臉上也沒有任何抱歉或不好意思的表情。難不成他覺得我們幾個客人看了起碼有一分鐘認真操作機器的畫面,應該褒獎他們不成?總之,能在人龍前面不改色,終於想到幫客人點餐就算不錯了,至於會不會覺得讓客人久等了,或是幫客人點餐時,眼神會誠懇地注視客人,詢問或留意客人的需求,這些枝微末節恐怕也不是可以太過於講究了。

終於輪到我點餐了。點完咖啡和乳酪塔之後,只見店員忙不迭地就徒手伸進糕點櫃裡,用三指神功將只包了一層薄紙的乳酪塔,硬生生地從透明陳列冰櫃裡拿了出來(還好塔夠堅強沒被捏碎),他的拇指邊緣還碰到乳酪塔外層餅皮的上緣。這時,他直接把乳酪塔放到桌台上,再進去小房間裡拿了幾個碟子出來,抽出其中一個,再將乳酪塔放上去碟子,最後才放到要給我的托盤上。身為顧客的我,便活生生在櫃台前親眼目睹這一幕完整的動作。

我想這家店並不在乎什麼服務顧客的標準動作,說不定也沒有所謂的標準作業程序或手冊。服務過程雖然可能必須重覆千萬遍相同的動作或話語,但是,那些隱藏在制式動作之後,讓客人覺得滿意的秘密,其實不過就是體貼和同理心再多了一點講究的態度而已,那是認真、虔誠對待工作和產品的態度,自然會透過服務過程傳遞到顧客手上或心中,哪怕只比別人多了1%,都會成為勝出的關鍵。

親愛的乳酪塔,很遺憾有人如此褻瀆你,但我會懷抱虔誠,用心將你品味完畢,因為世間好塔難得,唯有三叉指魯莽對待。

PS:
本來想著哪天一定要在部落格上分享丹堤的法式乳酪塔的美味,這篇應該是美味食記,結果卻是這樣的出場。雖然服務態度和方式有些小小的遺憾,可是無損於法式乳酪塔的美味,不甜不膩的乳酪塔,很適合台灣人的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