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月‧陽台

昨天寫了封mail給房東, 因為現在不景氣,請教他房租是否可能有降價的空間?其實我對此詢問幾乎是不抱希望,畢竟對於要減損已經拿在手裡的好處,無論對誰來講都是難以改變或接受的,就像是上班族被減薪也是一樣。但是度量一下自己的表現和態度,似乎可以提出來試試,才想說但問無妨。

房東回了信,如我所料當然是沒有可能,不過他還講了一堆,讓我覺得心裡不是很舒坦。他說現在是不景氣沒錯,但是我住在這裡很久了,他都沒有調整過房租,而我要求改進的事項他也盡力合理的做,該退租的也退了,還說房間空著也沒關係,居家品質最重要。最後說房租就維持原樣,還說:「這樣的房東不是最好,應該也不壞吧?」

老實說,我還真沒印象聽過有人說過房東好的,說不好的倒是一堆,不過像我這種很少抱怨或麻煩房東的房客,對於房東無感的時候較多,他好不好壞不壞我真的沒太多想法,總之沒事勿相擾最好

所以看完房東的mail,我覺得不算便宜一點也沒關係,說一聲就好了,畢竟我也只是提出問題請教「有沒有可能性」,別的也沒多說,不行就罷了。可是房東扯了這麼多,反而讓我覺得好像我意見很多,他都配合照做才讓房間空著似的。但是實情似乎也不是如此。首先,我不是愛抱怨的房客;再來,房間空著也不是因為他退租了房客,這兩、三年空房的時候已經斷續維持了好久,大家都心知肚明;還有,我幾乎沒有跟他反映過任何問題,除了去年搬進來一位抽菸和另一位養狗的室友。

我在這裡住了將近八年,這是惟一一次跟房東反映過相關的問題。去年來了一位在室內狂吸煙的室友,搞得整間只有一條通往浴室走道、沒有客廳、廚房,只有外面狹窄一條陽台的屋子烏煙瘴氣,兩次貼字條委言相勸無用,逼到我只好對房東提出這101次的問題,順帶也問了他是否允許室友養狗的問題。而房東也很妙,他這位歐吉桑用跟我一樣委婉的方式告知室友,就是只來租屋處在牆壁張貼公告就算數,我也因此知道房東根本不知道新房客養了狗的事,結果公告還被室友撕掉了。

接著我出國旅行了兩個月,回來後發現情況還是一樣糟,養狗事小,雖然這位室友每回出門都把狗獨自鎖在房間,所以大小便的味道經過一整天便會變得很重,我只是覺得這種養狗方式不是太合適,但說實在的狗也有住權,我不能因為這樣就向房東抗議,而我也不是他主人,對牠的處境也無能為力。可是這抽菸的問題實在是太困擾我了,我不是那種一點菸味都不能聞到的人,但是這也實在太多了點吧?為什麼不能到陽台抽而非要在只有一個出風口的房間裡狂吸,搞到很明顯的整間屋子都是菸味?於是我又貼了字條請室友不要在室內吸菸,否則通風不良的屋子很容易滿屋子菸味,沒想到這位室友很瀟灑的把紙條又貼回我的房門。這下子我也明白她的意思了,但我還是希望或許她願意改善,再等了一、兩個禮拜,情況還是一樣,我終於受不了每天上午幾乎都被菸味薰醒,而一整天都要籠罩在菸味中而再度跟房東反應。

房東先生這次又來張貼公告了,有沒有直接跟室友說我不清楚,有趣的是他這次貼的公告上註明了「公益公告請勿撕毀」,他當這是外面的電線桿或公布欄不成?不過很不幸的,公告看起來似乎是沒有任何作用(要是有用的話,我那幾經斟酌用字的禮貌字條也不會被貼回房門了),情況還是沒有任何改變,這裡每天都還是有濃濃的菸味,尤其是晚間室友回來時,她那間只有一個窗口的房間裡會噴出大量的煙,瀰漫在這屋子裡唯一的走道上,由於煙囪效應,煙味會非常快速的竄進我的房間,不知情的人恐怕會以為我也在房間裡抽菸。

終於我還是寫了mail跟房東講,請他是不是能處理一下?畢竟都忍了大半年了,我還明講了他這樣張貼公告顯然沒有用,要不然我的字條早就奏效了,我寫的內容還比他客氣呢!既然已經超出了忍耐的極限,心想半年也夠了吧?我想房東這次才真的處理了問題,過幾天就回信給我說那位室友已經退租。當時心想為什麼之前都不溝通處理,彷彿貼公告是為了貼給我看,再告訴我已經處理了,而事實上並沒有處理。

要不是我懶得搬家,加上目前狀況不合適,我一定會馬上搬家。沒有客廳也就算了,一個連廚房都沒有的地方,哪能算是居家呢?當初會搬進來也是因為時間趕,之前住在石牌時,房子被房東收回我只好暫住在好心收留我的學姐家一陣子,才趕緊找房子搬家。我又是個一住下來就容易定住的人,除非是搞到真不能住人了才會考慮搬家,因為不喜歡搬來搬去的感覺。說到底,這也是我的選擇,既然接受了,不管條件如何都沒什麼好抱怨的。打從在外面租房子到現在,我都是因為房東要收回房子才搬家,而這些地方的條件舉凡屋頂漏水、陽台大雨灌進水、颱風淹水進房間讓整個床墊都濕了,我都還是繼續照住不誤,這種情況往往讓朋友、親人看了都無法理解,「為什麼租屋條件這麼差還要住在這裡?」不知道為什麼,我真的很不喜歡搬家,那會讓我覺得自己真的是一個沒有家的遊子,四處漂泊無處居留。

遊子的心情,大概只有遊子才能夠了解。

 

PS: 現在想想,其實提出這個問題還滿蠢的。

滿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