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遊合歡山20
在合歡山武嶺上望向對面的峭壁

離開清境農場一直沿著中橫公路霧社支線(台14甲)往前開,一路經過梅峰翠峰鳶峰昆陽武嶺,便抵達全台公路的最高點,也就是說,在台灣開車能到的最高點就是這裡了。武嶺標高海拔3,275公尺,是合歡主峰與東峰之間的鞍部,除西邊稍有遮攔外,放眼望去一片空曠,遠處高山巍峨矗立,風起雲湧,景致宜人。

天氣清朗,溫度適中,透著不算弱的陽光,蜿蜒公路的視野愈來愈開闊,一路上都可以清楚看見遠處的山陵線。有的是與公路護攔垂直的條條山脊,有的是高遠恍若天邊邊境,偶爾隱沒在雲霧中的陵線,前者翠綠鮮明,後者渺渺茫茫,一樣都遼闊而蒼茫。

抵達武嶺前,見到合歡山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公路標示,約莫二十分鐘車程後,曾在路旁的水果攤停下來。因為看著水果新鮮,準備採購回去給長輩當伴手禮。另一輛計程車不久也停下來,兩位中年男士走下車來,其中一位顯然內急,隨即問了何處可以小解後,一溜煙就鑽進攤位後的樹叢裡。問了另一位先生,說是趁著天氣大好結伴出來玩,要往宜蘭去找朋友,也是想買個水果當伴手禮。

路上還看到單車騎士一路往上騎,有些路段坡度實在太陡,便下來牽著車往上爬。我們熱情地給騎士打氣加油,也換來看來雖然有點疲憊但笑咧開嘴的微笑。

浮生若夢,為歡幾何?悠然自得,天地即萬物之逆旅。


秋遊合歡山05
令人盪氣迴腸的陵線,好想對著山谷大喊

秋遊合歡山14
蜿蜒公路上繞過一個彎,回頭看一片綠坡

秋遊合歡山12
一路勇往直前的單車騎士,有些路段坡度極陡就得下車走

進入昆陽,便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北界,而從武嶺往昆陽方向望去,遠處山巒起伏間一片綠色植被,若是冬天正值下雪時,武嶺便成一片銀白世界。這次上來合歡山,才看清楚當時被白雪覆蓋的高山鐵杉、白枯木與箭竹林大草原。層層翠巒間,處處樹林茂盛,朵朵山間浮雲,視野遼闊。

欣賞著大自然的傑作,依循指示牌辨認出遠方的陵線,合歡東峰屏風山奇萊北峰奇萊主山卡羅樓山奇萊裏山奇萊南峰能高山玉山,一眼望盡壯麗的山川陵線。這時,我血液中的爬山因子也開始蠢蠢欲動,有種想對著山谷大聲呼喊,像以往爬山時那樣的強大欲望。但怕嚇壞了旁人,如此豪放高歌的舉動就暫且不表。

在武嶺遇到一行外國人,長相看起來不太像是美國人,路上會車時曾打過招呼。武嶺遊憩時彼此再度照面便打個招呼,這次有機會攀談起來,才知道他們來自捷克,準備一路開往花蓮去。

聽到他們的行程,頓時羨慕得不得了,沿著公路順著山頂陵線,一路越過一個接一個的山脈,欣賞高峰挺立的景緻(如果沒有雲霧遮頂的話),河流穿越的河谷,穿越中央山脈後,便可以見到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海岸,海濤拍浪、綺麗風光......

卡!卡卡卡卡卡!這次沒份,別再幻想了。短短兩天半行程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閒已經不錯了,不要「有肉擱嫌無菜」

山頂天氣多變,以前爬山就知道。沒想到這時山頂瞬時起了大霧,眼前的一切便逐漸消逝在虛無縹緲間,也打醒了我的橫貫中橫蘇花夢。本來遠在天邊的雲一朵朵地蜂擁挨進,天空很快佈滿了雲,氣溫也更低了。盡管空氣再冰涼,還是忍不住貪婪地大口呼吸舒暢宜人的新鮮氧氣。

眼前分不清是雲是霧,逐漸飄來,便準備下山到剛剛上山時經過的博望新村一帶覓食。

秋遊合歡山25
瞬間濃霧起飄向公路,眼前便成一片蒼茫,回頭下山覓食去

 

angelsmileoo - View my 'Mt. Ho-Huan' photos on Flickri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