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嶺古道芒花-拼貼

禮拜天心血來潮去爬草嶺古道,正好趕上今年草嶺古道芒花季的最後一天,中間隔了一天,過了十一月到了十二月的禮拜二,又再去爬了一趟草嶺古道。難道是五節芒有什麼出奇驚人的魅力嗎?三天內竟然走了兩趟草嶺古道。

其實不然。還是嫌爬山爬得不過癮?大概有點。而且走一樣的路線的話,就不用花腦筋也不怕迷路。只是這回的路線顛倒過來,與上回從福隆火車站下車,從涵洞口虎子山遠望坑親水公園,再往草嶺古道入口走的路線不同;而是先從台北搭走雪山隧道的噶瑪蘭客運到羅東(事實上這時還沒有確定要走草嶺古道),到了羅東火車站,想想與其在附近隨便亂晃,不如乾脆搭火車到宜蘭的大里,再去走一次草嶺古道好了。

天氣正好,天空藍得很,從羅東搭上終站為七堵的區間車後,一路經過東北海岸的沿岸城鎮,中里二結宜蘭四城礁溪頂埔頭城外澳龜山大溪,沿途中,田地、河川海岸和屋舍連綿的景象不斷映入眼簾,直到抵達大里。車行至外澳後,大海出現在車窗外,我像小孩一樣地大叫出聲,這是看到海總是不曾改變的招呼聲,行過龜山,一路都可以清楚看到海上的龜山島。

抵達大里車站後,便從天公廟往上走,雖然已是冬季,但陽光和微風像極了秋高氣爽適合郊山的季節,又是剛走過不久的路線,起點變成終點倒著走還算有些變化,於是健步如飛一路走下去。

天空湛藍清朗,偶有幾片雲朵飄飄,草嶺的芒花在金光閃閃中搖曳生姿,相較於前天的天空有些灰濛濛,這些或沿著山邊、或滿山遍野的芒花,襯著各種不同的背景,輕盈地在綠色的山坡稜線、靛藍的海岸、湛藍的天空下隨風蕩漾,更增添幾分柔媚旖旎。

五節芒又名芒草,穗狀花序,盛開在草坡或一大片山上,纖毛散開如絮,迎著光線散發星芒,或是三兩鶴立雞群,或是整片芒海一望無際,各有姿態,各有個性。沿途偶爾歇腳觀賞,頗有幾分奇趣。如果天氣好的話,建議想要拍攝芒花的朋友,可以考慮從大里出發的路線,因為在此時節的這段路程,幾乎從一開始就有芒花,一路直到埡口尚可見滿山整片的芒草。

記得小時候放學時總會在路邊看到這種芒草,喜歡摘取芒花紮成一束,手拿著甩呀甩地一路玩耍晃蕩回家。可是芒草的葉緣很尖利,一定要小心翼翼地順著芒草生長連結莖葉的方向順勢折下來,否則一不小心就會刮傷手指滲出血來。以前還聽母親說過,芒草的莖部嫩心可以摘取食用,拿來清炒便成一道菜。似乎在她那個世代裡,不少東西都可以利用,像是我還聽過的用去皮西瓜皮煮湯。

這是第五次上草嶺古道,重走一遍的樂趣又是不同。這回的終點不是前天走的起點福隆車站,而是自草嶺古道入口下山後,還要再走四公里的貢寮車站。午後的貢寮,氣溫涼涼的,陽光暖暖的,幾乎杳無人煙,連貓都懶洋洋坐在門口一動也不動。因為還有一小時才有區間車到台北,於是在車站附近的一間麵店吃了乾意麵、陽春麵和嘴邊肉,麵攤前張掛著兩張大片黑色網紗,隨風晃動,一片鄉間氣氛,恍若與世無爭。

許多事情重新來過,仍會有不同的轉折和樂趣。回程的火車上,我重讀《愛書人的喜悅》這本書,這是第三次重新閱讀這本書了,在第五次爬草嶺古道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