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868

前一天心血來潮,決定隔天上草嶺古道,正好碰上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辦的「花漾秋芒--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活動的最後一天,加上又是週末假日,人潮還真不是普通的多,滿山遍野隨時會看見大批人頭竄動,一時間還真不習慣。

「人是最醜的風景」,我喃喃自語嘟囔著說。

這是我第四度上草嶺古道。第一次是還在唸書時,當時有位日文組的同學即將去當兵,幾人相偕去健行。記得那次也遇上滿山芒花遍開的季節,到了埡口時,還手腳並用賣力地爬上山坡往桃源谷走。時間已久,不大記得當時桃源谷步道的情景,只記得山坡沿著陵線走,登頂後便見一片平緩草地,當時日正當中,陽光靄靄,邊望著遠方矗立在太平洋上的龜山島,邊聊天說笑,吃了水果便在草地上睡了午覺才下山。

還真是青春無憂的季節哪!

 

DSCN9876


那次是從貢寮上草嶺古道,中間經埡口爬上桃源谷後,再往大里天公廟下山。之後三次則都只有從福隆到大里,單走草嶺古道步道而已。以前走草嶺古道時,會在福隆車站買個福隆便當,爬上山到埡口時也差不多是中午,便可當午餐吃。

這兩次爬草嶺古道則都是一氣呵成,除了欣賞風景、拍照外,一路都未多做停留。如果要買福隆便當的話,就無法從貢寮走貢寮古道上草嶺,而從福隆起始的這段則是新草嶺古道,必須穿過鐵路下的涵洞,銜接虎子山街,路邊有幾間民宅,一路上淨是山野林間的景色,因為與多數人的路線錯開,所以得以享受週末難得的靜謐,行經海岸林邊,田畦中還見有一頭水牛竄出頭來。

從此段路線銜接遠望坑,便進入草嶺古道的舊路線。在草嶺古道整段行程中,虎字碑雄震蠻煙碑大石前都擠滿拍照和歇腳的人群,因為以前都已經仔細看過,所以就未多停留。

不過,途中經過三處時,照例都會停下腳步來敬拜,一是行至遠望坑前土地公廟,位於一處小水塘前;另外是百姓公的有應公小廟;另一則是在埡口的土地公廟百姓公廟位於抵達跌死馬橋前不久的路邊,香爐上插著用香枝插上的香煙,這明顯是平埔族祭拜阿立祖(祖靈)的方式,香爐旁邊也有花瓶,但年代久遠更迭,不確定是否為祀瓶。不過印象所及,以前幾次來的時候,倒是沒看過用香煙祭祀。

抵達埡口,準備往山下的宜蘭大里走的方向,便可見路旁有一土地公廟。這座土地公廟由石頭砌成,小小的挨在路邊,同時奉祀土地公、土地婆,這座土地公廟無論是外型或塑像,很是樸拙甚有雅趣,旁邊的虎爺更是可愛。這次看見有位仁兄一屁股坐下,身體一側便挨著土地公廟,請朋友幫他拍照,前後都未見他敬拜神明,感覺有些奇怪。

時序入冬,草嶺古道上的芒花隨風搖曳,顯得更為蕭瑟,草嶺古道山頂鞍部的埡口是欣賞美景的好地方。遠眺可見東北角海岸,白色浪花綴著岸邊像是美麗的蕾絲。更遠處的龜山島,懸立於海中,上方的天空佈滿雲朵,對應於島的兩側則各露出一道裂縫,天光從雲隙中射出,如一道雲瀑傾洩於海上,彷彿天神降臨,天地充滿平靜安逸的氣氛,令人驚嘆無語,美不勝收。

DSCN9826

DSCN9824


爬山是件快樂的事,一到山上便覺心曠神怡,烏煙瘴氣的心事或苦惱也都瞬間煙消雲散。以前大學時曾加入過山隊,爬過幾次郊山路線,學校每年的健行比賽有都沒缺席。某年冬季跟著大隊爬雪霸,那次是我第一次看到下雪,也因為雪下得太大,所以無法攻頂。以前體力不錯,記得那次背了十二公斤的裝備上山。雖然行前進行過長跑、游泳鍛鍊,不過踩在低溫雪地中早已失去知覺的雙腳,登頂時還是得靠著自己在心中不斷激勵自己,憑著意志力才能走完全程。

猶記得當時雪霸大隊是我第一次背裝備爬山,照著山隊發下的清單準備好個人用品,其中包括一個萬用鋼杯,既可刷牙漱口、又可吃飯喝湯。我沒多想便把平常住宿舍用的鋼杯裝近背包中帶去,誰知到了山上升火煮食時,學長一看我拿出的鋼杯,便大聲嚷嚷:「哇塞!學妹你是打算來吃垮大家的嗎?」因為我帶的鋼杯尺寸明顯比大家的都大,那是平常可放電湯匙進去煮泡麵的鋼杯,而其他人帶的多半是小鋼杯。

雖然爬山有時候很辛苦,但是歡笑總多過淚水,每次爬山,大夥兒也像是被解放一樣,即使個性內向的人也都變得開朗奔放。面對自然美景,脫衣高喊、跳大腿舞、穿雨衣把步道當雪道溜滑梯,種種瘋狂行徑不一而足。我總會想起這些開心的爬山往事,一再回憶,溫習這樣的單純和幸福。


PS:

先放幾張芒花和龜山島乍現天光的照片,其餘照片再做整理放上來。說到乍現天光還真的轉眼即逝,到埡口準備下山時見到便開始拍照,可惜我的小相機拍不出更細緻的內容,僅模糊可見。走沒兩步路再往回頭看,就已經是滿佈雲朵毫無空隙了。

這次花漾秋芒的活動,結合了草嶺古道上的一些景點還頗有趣,也拍了些照片,晚點再放上來。


※12/2 新增相片集: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

DSCN98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