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Tweet-1

將近兩年多的時間來,Twitter(推特)幾乎一直佔據我的Rescue Time排行榜第一名,可見依賴度有多深。記憶中有幾次,因為覺得太過於沉溺Twitter了,所以刻意遠離或克制自己不去使用,但最多一個多禮拜不到十天就破功了。對於一個連線上遊戲玩都沒玩過的宅女來說,能對一個網路社群如此著迷,不知道能不能算是異數?【註1】

不過,正因為Twitter的各種延伸應用大量發展以及結合網路方便傳遞資訊的特性,所以不僅在使用上相當方便,更大幅增加了使用者傳遞及分享資訊的便利性與速度。這點讓Twitter超出一般人所能想像的大型聊天室範疇,使它成為一個快速傳遞及分享資訊的平台,結合可無限延伸的Web 2.0空間,集眾人智慧,匯流、應用再回饋及不斷循環的過程,使這個社群網路的功能應用更形強大。

昨天在Mashable看到這則文章"You Gotta Try Mr. Tweet" (Mark 'Rizzn' Hopkins),一向喜歡嘗試各種新的網路應用和社群網路的我,馬上就去玩玩看。想知道到底Twitter還能怎麼玩?

很簡單,到了Mr. Tweet的網站後,唯一要做的就是在Twitter上follow "Mr. Tweet"這個帳號。Mr. Tweet到底有什麼功能呢?我感到很好奇,據網站所示,Mr. Tweet「個人推特助理」("your personal twitter assistant"),就Twitter的社群網站特性而言,或許跟分析following和followers名單及Twitter的內容有關吧?我想。

昨天下午加入Mr. Tweet之後,今天下午就在Twitter上收到來自Mr. Tweet回覆的"Direct Messages",速度頗快。連上網址後,可以看見Mr. Tweet提供給你的專屬報告,內容包括:

1) I want to find influencers beyond my network
2) I want to see which of my followers I should be following back


Mr.Tweet-3

 

第一項內容是不在我的following名單中,但是具有影響力的使用者。進去網址後可看到這些使用者的列表,一頁有10位,共有20頁200位。根據網站上所示,這些具有影響力的使用者名單,是根據他們受歡迎的程度與我的關連性以及彼此互惠的可能性產生出來的,至於具體是如何產生的,我非專業也不是很清楚【註2】

這些具影響力的使用者,Mr. Tweet會列出此用戶的Twitter連結頁面及Google查詢頁面,自我簡介(Bio),被誰follow(這部分僅詳列5位使用者帳號,其餘則列出following名單中同樣也follow這位使用者的人共有幾位),以及最新5則的tweets。右上角則列出此用戶的following用戶數、followers用戶數以及Ratio值(followers除以following的數量值,不知道此數據該如何解釋,可能是訊息傳播的強度及影響度?),每天更新的tweets數,所在地及個人網站。

第一頁上的前十名使用者,竟然都是我之前follow過的名單(因為對方未follow我而unfollow),愈看愈有趣了。瞧!這頁截圖上的前兩名頭像,相信推友應該不陌生。

 

Mr.Tweet-4.1

 

第二項是follow我,但我卻沒有follow的人。結果只有一位。當然,我馬上follow back。

總之,或許有人覺得Twitter只是在網路上的自言自語或與朋友間的對話的空間,並不需要有任何建議或指示,但對於我這個將Twitter當成大型腦力激盪場網路次孤狗大神生活便利貼的使用者而言,Mr. Tweet真是有趣極了!可惜的是我無法判斷它所列表的具影響力使用者的影響力究竟何在,只能一一點進網站上提供每個帳號的Twitter連結與Google內容稍微瀏覽一下。

有趣的是,這名單當中其實有很多是我曾經follow,但有陣子清理following名單時將我follow、但對方並未follow我而被清掉的帳號,現在又重新follow了。未來會有什麼變化也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對Twitter又有更多的期待了,至於是什麼期待,其實也沒有什麼具體內容可描述,多半是一種想與廣袤未知世界連繫的渴望吧?

推吧!管它那麼多。生活中的靈光乍現、疑難雜症、困惑迷惘、快樂心酸,這不但是個大型人際場、腦力激盪場、人性試煉場,還是個思考、接收回應與不斷反思的收納箱。

 

【註】
1. 老實說,很早以前加入Facebook時,也沉迷過寵物遊戲,但不久就因為新鮮感消失而不玩了,現在對風靡推特界的「義氣仔女」也興趣缺缺,有一搭沒一搭的偶爾打打人。(是的!盡管揍我吧!如果幸運還有錢能搶,不過先聲明喔!我是個窮光蛋。)
2. 「互惠」可能指在Twitter社群網絡中互相溝通的可能性,從具影響力名單中得知,指的是你follow對方,對方follow back的程度。整體來看,除了與社群網絡關連性有關,不確定是否能根據共同討論話題做進一步判斷,如果可以的話,那就更神了。

 

PS:
1. 拜Mr. Tweet所賜,我的following名單正式突破300名!

2. 正當我邊看著Mr. Tweet的報表,邊寫這篇文章時,想起不知道第一推是在何時發的?於是便在Twitter上發問,馬上得到紫頭webleon的熱心回覆,得知有My first tweetTwistory的應用服務可查詢。不過很可惜,我的推似乎太多了,無法查得。
3.本篇文章內容為個人使用心得,由於本人並非程式設計等相關專業人士,若
說明或理解有誤,尚請不吝指正或給予意見,謝謝!

 

【延伸閱讀】
Mark 'Rizzn' Hopkins: You Gotta Try Mr. Tweet
天涯海阁: Mr.tweet:Twitter指导员
WebLeOn's Blog: 关于对Twitter用户的评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