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花-06

前兩天看到新聞有台東洛神花季的活動,看到滿山嫣紅的洛神花,好似紅焰怒放遍野。11月初到清境一遊,下山後到南投國姓鄉投宿歇憩,栽種在草地間的洛神花,數量雖然不多,但在陽光清朗、鳥語蟲鳴的鄉間早晨,白色而有些淡粉的花瓣,火紅亮豔的花萼,卻毫不忸怩大肆招搖,引人目光。

秋末冬初之際,正是洛神花盛開季節,火紅的花萼佈滿整顆植株,隨風搖曳,感覺像是會發出聲音的鈴鐺一般,鮮紅欲滴、亮澤璀璨,難怪有人稱它為「紅寶石」

平常看到的紅色洛神花,其實是洛神花的花萼,而不是花瓣;洛神花開花呈白色,花謝後,花萼及其內的子房漸漸長大,結成豔紅色的果實,約一個月熟成後便可採收。採收洛神花時,農人會先剪取整株結滿果實的洛神花枝,再將紅色花萼果實摘剪下來,以細長鋼管熟練地穿過花萼果實的中心,頂出花萼底部的種子後,便可處理。洛神花果實乾燥後可煮成洛神花茶,或製成果醬蜜餞

洛神花-05

小時候看過乾燥的洛神花,當時以為這就是花瓣,從沒看過洛神花開花的模樣。洛神花的花朵,比起艷紅的果實還要出脫得清麗可人。清晨賞畢洛神花,啜喝咖啡,吃烤土司夾洛神花果醬,寧靜的鄉間氣氛則是無價的配佐。

提起洛神花,便想起夏天時,母親經常會熬煮各類青草或茶飲當成日常飲料,冰在冰箱隨時可取用,洛神花茶即為其一。洛神花茶是清涼退火、生津止渴的家常茶飲,我喜歡它喝起來酸酸甜甜的滋味。市場裡賣的洛神花茶包,還會加入仙渣以增加甘甜,整包倒入熬煮即成。據印象所及,母親都是加入冰糖調味,但酌量不使甜度過高膩口,才適合當夏天冰飲。

記得讀國中時,同學有次帶了家裡自製的洛神花蜜餞到學校來請同學吃,我還記得那滋味,一樣是酸酸甜甜的,厚實的花萼果實製成蜜餞後,咬起來有點黏又不太黏,幾個女生一邊貪饞猛吃,一邊詢問洛神花蜜餞如何製作。如今,我早已忘了如何製作洛神花蜜餞,僅依稀記得那個吃完便當的午后,共享酸甜滋味的青春時光。

洛神花-11

洛神花-12

洛神花-15
洛神花-14
洛神花-13
洛神花-12
洛神花-11
洛神花-10
洛神花-09
洛神花-08
洛神花-07
洛神花-06
洛神花-05
洛神花-04
洛神花-03
洛神花-02
洛神花-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