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397  DSCN0396  DSCN0431  DSCN0399  DSCN0410  DSCN0412

濃厚日本味 洋溢舊式旅店的懷舊氣息

雨仍恣意的下著。我不是旅人,卻在上樓進入小店後,感覺來到一個迥然不同的異國國度。

發著日本語的歌謠,在昏暗的燈光中輕聲地流洩在溫馨小巧的空間裡。放眼四周,櫃檯、牆壁、沿壁擺放的長桌上,放滿了濃厚日本味的擺飾、伎樂假面、穿著傳統服飾的日本娃娃和武士、年曆,倏然的時空轉換,在在令人不得不懷疑方才門外的世界是否仍然存在。

幸好在這樣潮濕的天氣裡,這裡不是窮鄉僻壤的日本邊境。我仍然依著手抄的地址,找到這家無論在大樓外牆或是一樓樓梯口都不見任何一面招牌的小店。循著往二樓的狹窄樓梯而上,打開門便見這家充滿和風擺設的小店,昏黃的燈光加上日式風情的擺設,散發出一股屬於台灣舊式旅館的氣息。等待其餘客人到來時,每次當門一打開,我總以為會出現一位帶著呢帽、穿著西裝、提著硬殼行李廂的歐吉桑。或許,他的肩上還有一些殘雪。


日式家庭料理 粗食飽啖

和多數日式料理精緻印象不同的是,御殿屋的每道菜都不是很大盤,並且以三至四人為一桌做一套菜 。所有菜色大抵都是清淡美味,多半以醬油燒煮的烹調方式,食物均保留原始風味。有幾樣菜並讓人耳目一新,例如:灑著海苔粉、畫上沙拉醬的廣島燒,這盤很大盤,足足有小披薩那麼大一盤,總算能餵飽大家的肚子。

其他幾樣菜也都是平素常見的食材,像牛肚蒟蒻絲、雞肉蓮藕燒等,都非常美味爽口,還有一道我很喜歡的薑燒甜醬的小管,順嘴又很有嚼勁,配上啤酒真是再適合不過。

因為是生日聚餐,對於店內收費標準不是太清楚,聚餐結束後每個人都交了三百塊。後來從網路上知道這家店的點菜和消費方式就是一個人固定三百塊的費用,菜色是由老闆自行搭配,桌上另有飲料單可以單點,進了門坐下就等著上菜就行了。

我像旅人發現秘境般地懷著欣喜,在這樣細雨紛紛的秋日夜晚,欣然享受在台北市區中發現的秘境,攬著友誼、歡樂、溫馨,以及品味料理的趣味橫生而不放。

DSCN0406
熱騰騰的廣島燒,跟小披薩差不多大,這一盤一上桌,總算先讓大家都能餵飽肚子了。

大家都說是大阪燒,不過看網路上的食記都寫是廣島燒。那麼,廣島燒與大阪燒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請看: 廣島燒與大阪燒有何不同?「みっちゃん」初體驗 (YOYO日本)

據作者所言 ,料理東西軍節目教過簡單的分辨方法,就是廣島燒有加麵條,而大阪燒沒有加麵條。不過這也不是通則,據作者在日本旅行的經驗,在店裡點廣島燒,客人還是可以選擇要不要加麵條。

DSCN0421
炸物,因為等了有點餓,幾道最先上的菜,吃的速度頗快,沒研究裡面到底有什麼東西,但很好吃。

DSCN0427
雞肉蓮藕燒

DSCN0434
小管上蘸了甜甜的醬,有嚼勁很爽口。

DSCN0438
這盤很明顯是小黃瓜,不過上面那是什麼?問了坐旁邊顯然對料理和日本文化有研究的朋友,不過我又忘了名稱,只記得是貝類之類的東西。

DSCN0446
牛肚蒟蒻絲

DSCN0449
奶油烤馬鈴薯,上面灑了蝦米。個人對馬鈴薯有偏愛,所以吃了不少。(邊看著體重計哀嘆......)

DSCN0456
這道菜沒吃到,拍完照一轉眼就吃完了,聽說口感像咕咾肉。

DSCN0466
阿餅帶來的伯爵茶戚風,柔軟又超有彈性、吃下蛋糕時口齒還洋溢茶葉清香,為生日饗宴畫下完美的句點。
◎訂購SunnyPie's Cakes請點這裡
◎阿餅的部落格:陽光派報

【店家資訊】
御殿屋
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55號2樓(Tel: 02-27605615)
事先預約,無菜單料理,一人NT$300

 

【後記】2008.11.16補充:

御殿屋很適合三五好友吃飯小酌談心,這家日式家庭料理的菜色雖然平實,不過卻是生魚片、壽司和精緻日本料理之外的平價選擇。但因為是無菜單料理,要能享受驚喜才行。個人覺得雖然菜色清淡,但料理烹調都算美味,如果食材能再更豐盛一點會更好。畢竟300塊外加飲料錢也是有其他很多選擇。但這裡的氛圍是舒適的,小店的空間讓人感覺很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