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8847

 

第一次到紐約的Small's聽爵士樂時,就覺得這裡的裝潢擺設與氛圍,跟台北的藍調Blue Note有幾分相似呢!

2015/11/15 Sun. 9:00 p.m. 來自紐約─傑瑞‧威爾敦爵士四重奏
台北藍調重現紐約爵士俱樂部現場
僅此一場,喜歡爵士樂的朋友不要錯過喔!

演出訊息:http://goo.gl/06ue0y
訂位專線:02-2362-2333

(本文開始)

台北永和有個小小書房,紐約格林威治村則有個小小爵士俱樂部。今年夏天在紐約時,到曼哈頓格林威治村(Greenwich Village)的小小爵士俱樂部 Small's去聽一場Ralph Lalama Trio的現場演出。

空間不大的俱樂部,正如其名一樣,「小小」爵士俱樂部小而美、小而大,搖擺音樂之美,承載歷史之大。雖然不是週末,還是來了不少人,週五及週六外的入場費是美金20元,即使加上營業稅和小費,可以一票到底聽上一整晚的爵士樂,比起其他照場次(set)收費的地方(一晚不只一場次,每場次會清場),仍算是非常平價的爵士俱樂部。

Small's成立的歷史相較於紐約其他知名的爵士俱樂部來說,年紀算是小老弟,1993年成立至今也不過才十五年的時間,連拿台北的藍調Blue Note來相比,小小爵士俱樂部都瞠乎其後。911事件發生後,還曾因經濟因素一度面臨將要關閉的命運,所幸轉手到現在的經營者手中後才得以繼續維持,另外一家姐妹店肥貓俱樂部( Fat Cat)則位於兩、三街之外,都是相同經營者掌管,據說老闆也是爵士樂手。Small's位於藝文氣息濃厚的格林威治村,這裡也是紐約市知名的夜生活區,著名的爵士俱樂部Blue Note也在這一帶,附近還有知名景點華盛頓廣場,即使夜深時分,街上還是熙來攘往的人群,露天咖啡座也坐滿一群夜貓子。

Small's的門面是一個窄小的門,從往地下室的狹窄樓梯走下後,可以見到牆上掛滿飯售的紀念商品包括T-shirt等,走進場地後便見小小的空間裡,擠擠挨挨的座椅擺放在舞台前,紅色磚牆、牆上幾幅知名爵士樂手的黑白照片、原木吧台、復古銅鏡、各種不同外型設計的座椅,在昏黃的燈光中散發出一種說不出滄桑的歷史感,連舞台一側的平台鋼琴都感覺似乎垂垂老矣,卻掩不住曖曖含光的爵士風華。

DSCN8815

DSCN8821

DSCN8825

Ralph Lalama Trio演出的主題名為"Bop Juice",這場演出比我曾在Village Vanguard、Birdland看過的感覺都還要有臨場感,因為我就坐在前面第二排的位置,彷彿不小心就會接到從台上掉下來的音符似的,看完仍不住大呼過癮!2006年時我也曾在Village Vanguard看過Ralph Lalama在大樂團Vanguard Orchestra的演奏。當時我是生平第一次聽爵士大樂團的現場演出,當場被一波波襲來的搖擺感電得一蹋糊塗。像這種紐約爵士俱樂部的爵士文化,不親臨現場真的無法深刻體會,那是深植於生命經驗中的一種文化,承襲自爵士百年傳統,成為生活的一部份,好像喝水和呼吸空氣般一樣自然。

紐約是舉世皆知的爵士之都,從爵士樂開始發展時就吸引了各路好手到此地,這裡有歷史悠久的爵士俱樂部,包括Blue Note(雖已今非昔比)、Village Vanguard、Birdland等等,紐約這座城市不僅與爵士樂發展的歷史密不可分,也孕育了許多偉大的音樂家與現場經典錄音,對爵士樂的發展和傳承,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在紐約的爵士俱樂部裡,你會強烈感覺到許多爵士老靈魂的氣味和姿態,從以前到現在,搖擺不曾稍止。

 

※Ralph Lalama首次來台演出:

[演出訊息] 2008 New Yorkers' All Night Session (10/26、11/2 Blue Note各一場,10/23更新)

[演出訊息] 薩克斯風與鋼琴的對話--來自紐約的 盧‧雷隆爵士四重奏 2008大學巡迴音樂會

 

 

DSCN8861

DSCN8844

DSCN8859

DSCN88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