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x and the City

 

親愛的梅塔:

這是一座慾望城市,人們總是這樣說。不過,我卻聞不出任何一絲像影集「慾望城市」裡的浪漫與情慾,倒是地鐵裡偶爾會聞到令人窒息的體味或汗臭味。至於很多人也喜歡熱衷討論的流行時尚,跟精品百貨的華麗櫥窗,或是衣著光鮮亮麗的紳士名媛一樣,不僅感覺隔閡,而且距離甚是遙遠。

這是一座匯集金融、藝術與時尚的知名大都會,金錢與欲望的追逐遊戲不斷上演,我還沒來得及認識它的過往,便已陷入這座偶爾色彩繽紛、偶爾黯淡無光的城市,奇妙的是,無論天氣如何爛,街上路人的表情如何嚴肅,你總是還能感覺到它散發的生命力,不管何處都可看見的快速步伐,曼哈頓中國城(China Town, Manhattan)人行道與馬路間凹溝的髒污水和陣陣撲鼻而來的臭酸味,皇后區阿斯托利亞(Astoria, Queens)的希臘或東歐餐廳前,嘰哩呱啦熱絡地講著自己國家語言的人們,也或許是因為這座融合了新舊建築與異國文化的城市,自然而然發出的獨特殊異氣息。

對我這樣一個短暫駐足的旅行者來說,這座城市始終壟罩著陌生和神秘的面紗。每天看到各種膚色輪廓的人種與民族,搭乘同樣的列車,進出同樣的大樓,講著同樣的語言,但分布在紐約市各區域的不同族裔,卻仍維持著一定程度的傳統生活。你當然不容易有機會進入他們的家庭或生活,但當你好奇地進去一家超級市場,很快地便會被辨認出來一位外來客的身分。我其實不清楚,我和這些人是否擁有同樣的慾望或夢想,因為我畢竟是個旅行者,對這座偶爾駐足的城市沒有再多的企求,除了只想多看看它各種不同的面貌。

這是一座冒險的城市,充滿幹勁與活力,吸引大量移民到此奮鬥展開新一頁的人生。紐約擁有一副名符其實的老靈魂,這裡居住的人們譜寫下不同的歷史,在一代一代傳承中,遺忘消失或緬懷沉溺,因此不時和自己作對。但是包容差異與融合新舊的力量,卻又讓這座城市一直維持前進與變化的風貌。

這是一座夢想的城市,人們也這麼說。懷抱夢想的臉龐,雖然現實有時艱困並且時常不如人意,但卻又帶著莫名奇妙的樂觀,偶有肅穆卻絲毫不見傷感。夢想或慾望,不僅止於心中的想望而已;那是一股力量,帶著你往前,往未知結果的目標邁進,或許是個新天地,或許是個爛倉庫,但過程,才是最值得期待與享受的。

願你一切都好!

PS: 曼哈頓一棟大樓上「慾望城市」影集的巨幅廣告,這四位女主角看起來清新又高貴,還罕見地洋溢著一股青春氣息呢!

angel in New York, OCT. 13,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