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途飛行前,我總會為自己調配幾瓶精油隨身攜帶,以應付飛行途中的不適,讓身心更加安穩。為顧及隨身攜帶方便性,所以便於使用及體積小巧很重要。我會用空的滾珠瓶,加入調配好的精油,放在隨身行李背包中,在飛機上方便隨時可以取用。

以下是我在旅行前一定會準備的精油,這四瓶精油不但足夠應付飛機上可能產生的各種症狀,在旅行途中也很實用,我經常放在化妝包中,以備不時之需。當然,如果 還需要按摩或泡澡的話,就必須另行準備份量充足的精油及基底油,事先或臨時調配皆可,視旅程便利性(例如大部分時間投宿的旅館若沒有浴缸,就不用考慮可以經常有機會泡澡)、旅行時間及個人習慣而定。


◎頭痛救星
      ♥ 精油配方:薰衣草+薄荷

這支精油不但旅行必備,平常任何時候我都隨身攜帶。因為很久以前我有週期性偏頭痛的毛病,在注意調養身體後幾乎消失,但是偶爾體溫調節出問題時,例如酷熱時身體暑氣不消、或夏天進出冷氣房時、或季節變換氣溫明顯變化時,很容易出現頭痛毛病,而使用這支精油,搭配冥想、休息,可以比較舒服一點。

按摩時塗在頭部兩側太陽穴、鼻孔周圍(主要是嗅吸到味道)、眉骨三節穴道(眉骨頭、中、尾處)、額頭區域。有時我也會拿來按摩頸肩,聞到精油散發出的味道,會覺得很清新,精神也會提振。


◎暖腹消水腫 
     ♥ 精油配方:薑+葡萄柚

我很喜歡薑,讓人有溫暖的感覺。特別是女生,在經期不適時,喝上一碗紅糖薑湯,肚子暖暖熱熱的很舒服。冬天喝薑茶,也可以預防和抵抗感冒。薑的熱性可趕走身體的溼氣,也可減輕反胃的感覺。

葡萄柚可以舒緩體液遲滯狀況,對我來說是很棒的精油,因為我有週期性水腫的症狀,搭配按摩可以緩解腫脹不適。我們在激烈運動後,經常會覺得肌肉酸痛 (例如一下走太多路會「鐵腿」,台語,意思是腿部肌肉很痛),那是因為肌肉分泌乳酸的緣故,我會在洗澡後使用葡萄柚調配的精油按摩肌肉,可以感覺不那麼僵硬。

混合薑和葡萄柚這兩種精油,我通常在感覺脹氣,或是覺得身體被寒氣入侵時使用。葡萄柚的味道總是讓人覺得很開心,還有振奮精神的作用。

除了旅行必備外,平常我偶爾也用來按摩小腹,據說可消除腹部贅肉,天曉得有沒有用?我覺得還是仰臥起坐有用得多。


◎萬用精油
      ♥ 精油配方:黑胡椒+薄荷

黑胡椒精油可緩解肌肉酸痛、僵硬和疲倦,薄荷則對消化系統有益,如腸絞痛、腹瀉、消化不良、嘔吐或反胃。說是萬用精油,就是治標不治本,在肌肉酸痛、腹痛或各種疼痛時,可用來塗抹按摩,稍解不適症狀。要提醒的是,身體不適必須盡快就醫治療,以免耽誤醫療時間。

我通常用這支精油按摩頸肩,因為長途飛行一直維持相同姿勢,很容易覺得肌肉僵硬、肩膀酸痛。自己用手指力道按摩兩肩上方肌肉、頸部後方中央兩側肌肉,會感覺很舒服。有時候在飛機上,因為放置腿部的空間很小,小腿也會容易覺得僵硬不舒服,也可以用來按摩。

使用精油按摩後,我也會順便在座位上做些簡單的伸展運動,這時會感覺身體放鬆很多,接著就可以安心閉目養神了。

※注意:
調配黑胡椒精油時的比例必須很低,用量過高可能引起過敏。


◎女人家精油
  ♥ 精油配方:快樂鼠尾草+天竺葵

「女人家」是我自己的暱稱,就是適合女人家在經期使用的配方,可在經期不適時,塗抹在下腹部(以順時針方向畫圓按摩)、腰兩側及後背腰下與尾椎處。

照片上這瓶是從某精油品牌直接購買的單支精油棒,因為快樂鼠尾草的味道我不是很喜歡,所以如果沒有不適,通常使用機會不多。

以緩和經期不適的精油來說,我很喜歡以前用過的芳香小舖的「青春泉源按摩精油」(Ovary Care Complex),主要配方有佛手柑、玫瑰,每次只要聞到這味道,就覺得心情愉快,我的不舒服也已經消失大半。

※注意:
快樂鼠尾草精油和鼠尾草精油不同,其中某種成分的含量較低,毒性較低;但是無論何種鼠尾草,用量過高都會導致癲癇症發作,損傷中樞神經或導致癱瘓。


因為滾珠瓶的容量只有7毫升(ml),所以換算成精油和基底油的用量也不會很多,通常我都是自己買單方精油及基底油自行調配,會比買單支精油棒划算很多。而且調配方法很簡單,操作順手的話,甚至不需再準備其他工具,只需要準備乾淨的滾珠瓶,然後將基底油倒入,再混合進適當滴數的精油即可。

每次旅行,我總是抱著愉快、隨遇而安的心情,任何突發狀況我都當作是旅程的意外驚喜,不讓自己腳步慌亂或心情受影響。外在的東西雖然可以解除一些不適,但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心態。當然,事先做好萬全的準備,包括準備好快樂的心情,可以讓自己更加開心、安心的旅行喔!


【注意事項】

1.除少數幾種精油外,大部分純精油皆不可未經稀釋即直接塗抹於皮膚上,通常會以基底油如杏仁油、荷荷芭油或葡萄籽油等調配稀釋後使用。
2.精油調配方式及比例,請參考坊間專業書籍或專業精油師建議。
3.各種精油均各有安全須知及使用禁忌,使用前務必請先研讀相關專業資料。
4.照片上的精油品牌為個人購買使用,本文無替任何產品宣傳性質。
5.以上使用精油之功能,係個人使用心得,不見得適用所有人,僅供參考。


【附註說明】

本文關於精油功用之說明,取自於《芳香療法大百科》(世茂出版)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