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梅塔:

 

收信平安!接到你e-mail訴說工作的挫折與苦悶,實在感同身受,但我想告訴你,這只是一時的,人生好長也好短,你不會都耗在這裡,想想工作的背後,你還有親人、朋友、愛你的W,生活或生命不是只有這樣而已。

 

凡事總有另一面,看到美的一面,也就有醜的一面;安慰一個悲傷低潮的人時,總是習慣會說不妨想想另一面,意思是勸人往好的方面想,往光明面看。不過我生性悲觀,看到快樂會想到背後的心酸;見到成功便想到背後的艱辛;好比說每個人都有另一面,呈現在你面前的只是一部份,若當真如此認定,不免就有刻板印象或化約歸納,也不容易包容異同。

 

所以與其說是悲觀,倒不如說接納事物有多面存在。

 

傍晚從東河旁的公路經過,望著遠方的天際線,最突出的莫過於那棟有顯著尖塔,我老覺得長得就像自動鉛筆筆蕊的帝國大廈。因為習慣在各種風景明信片或刊物上看到它高聳入天,或在夜晚時燈光亮麗閃耀,卓然不群的模樣,忽然見到它在遠方漫天黑雲集結、山雨欲來中的身影,雖然仍然閃亮,卻透著滄桑陳舊、孤獨混沌,感覺非常不同。

 

於是我想,原來帝國大廈的另一面是如此呀!擺脫市區中被許多較它低矮的建築物遮蔽的狹隘視線,遠方的它不顯得特別高,儘管仍傲然於天際線,但卻顯出它另一種更趨完整的面貌。

 

夜裡,當帝國大廈點起燈,便讓我想起台北的101大樓;雖然在異鄉,但我知道當我孤獨時不會發慌,當我孤獨時不會寂寞,當我孤獨時不會悲傷。因為我快樂,也知道快樂的背後是什麼。

 

謝謝你跟我分享的心情,也願你快樂!

 


PS:
在紐約市區曼哈頓中心的各街弄,很難不看見它矗立在天際線的蹤影,這是曾出現在電影「金剛」、「西雅圖夜未眠」裡著名的帝國大廈。同樣是愛情,但是不同動物間、不同愛情故事中的帝國大廈,卻散發出不同的氣息。一個是勇敢、輝煌、斷腸、一個是浪漫、感動、驚喜。

 

和自由女神一樣,帝國大廈是紐約知名的地標建築物之ㄧ,它共有102層,曾經是世界最高的建築,而今儘管很多建築高度都已超越它甚多,但作為紐約市的象徵意義,不曾稍減。建築物頂端在夜間點燈,以不同顏色代表各種意義,曼哈頓的夜晚因此顯得更璀璨。

 

angel in New York, SEP 8,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