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被稱為文化大熔爐,從最能反應生活文化的食物,即能一窺大概。這裡匯集了各國料理餐廳,幾乎想得到的國家,像是土耳其菜、古巴菜、俄羅斯菜,都可以吃到,中國菜更是隨處可見,跟義大利菜可說旗鼓相當,但是據我觀察,檔次可能就差一些,中國菜多半是外賣餐廳,而義大利菜則是中檔或高檔餐廳。

 

到了紐約,無論哪一區,都會發現幾乎每個轉角就有一家中國餐館,最常見到的就是中國菜外賣的小店。小小一間,玻璃門上掛著霓虹燈管招牌,寫著 "Chinese To Go"、 "Chinese Food"或是餐廳的漢字名稱,散發出一股與食物其實並不相合的艷麗奇情,其實是這個城市特殊的霓虹招牌文化。

 


道地中國菜往China Town找

雖然中國菜到處都有,不過想要嚐嚐道地的中國菜,恐怕仍屬曼哈頓中國城的中國菜餐廳莫屬。以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而言,印象所及台灣並不乏賣中國菜各系菜色的餐館,像是江浙菜、廣東菜、上海菜、四川菜,甚至這幾年忽然有點流行的潮州菜。直到在曼哈頓中國城嚐過一些粵菜、燒臘、港式飲茶、潮州菜之後,才發現其中仍有所不同。在台灣所稱的各系中國菜,受當地飲食文化影響,可能不少口味皆已有嬗變,呈現與原有菜系不同的風味。(至於其中大同小異,我非行家,純粹分享粗淺的觀察而已。)換句話說,若要想要品嚐道地的中國菜,除了中國外,在海外一些中國移民歷史悠久的區域,例如紐約的中國城(China Town),可能是最佳選擇之一。

 

紐約的粵菜算是中國菜的大宗,掛著燒臘的餐廳也是幾步一家,就算是燒鴨,一樣可以掛著「北京烤鴨」的招牌吸飲外國人光顧,到底有幾個外國人懂得北京烤鴨和廣東燒鴨其實不一樣?生意好做就行了,哪管透明玻璃窗後掛的是明爐燒還是掛爐烤。另外,號稱粤菜三大流派的潮州菜,在眾家飲食菜譜上也是不能缺少的角色,近年來也紛紛搶灘紐約,據說潮州菜最早是在加州出現,後來才逐漸發展到紐約。這點倒是與我在美國吃潮州菜的足跡相同。正因為在加州嚐過好吃的潮州菜後,便始終念念不忘,才開始在曼哈頓中國城尋覓潮州菜的蹤跡。


波記潮州小食

波記潮州小食位於擺也街(Bayard,紐約華埠的街道特色就是有漢字名稱的路牌),店鋪不大,只擺了約五、六張方桌,兩張圓桌,門口櫃檯前一樣有個透明玻璃櫥櫃,只不過放的是滷菜而非叉炙。餐廳裡賣的是潮州粉麵(河粉及麵條)及一些家常菜,如同大部份的中國菜餐館,是一家沒有太多裝潢的樸實店面,由於菜餚美味實在,價錢公道實惠,經常高朋滿座。

 

一般印象中的潮州菜,講究做工精細,慢工烹調,不過指得恐怕是酒樓飯館賣的「大菜」。而潮州小食就是日常飲食,講的是方便美味,所以滷水、冷菜是其特色之一。波記賣的就屬一些小食(非大菜)包括滷味冷盤、滷水雞或鴨、潮州海鲜粥、乾或湯的粉麵料理、沙茶牛肉等小炒。

 

 


滷水滷味、乾湯粉麵 潮州小食輕巧爽口

滷水是潮州菜裡大廚小宴都會出現的家常菜,無論是雞、鴨、鵝都有,端視當地食材而定。依循古法配方慢火熬滷的「滷水」,風味迷人,在曼哈頓中國城吃過滷水雞、在法拉盛中國城吃過滷水鴨,味道不盡相同,但是醬色分布均勻、肉質彈牙的滷水雞鴨,光看就垂涎三尺,更別說吃到嘴裡的那股醇厚滋味,直叫人回味再三。

冷盤像是滷味、芥菜都有。滷味和我們在台灣吃的滷味不一樣,即滷水拼盤,用老滷水下去熬煮的各式食材,舉凡豬頭皮、豬腸、豬舌等,皆於滷水中相合,滋味美妙。比起在台灣慣常吃的滷味,味道多了幾分甘甜,香料與甘味合宜適中,絲毫無醬油突兀掠美,嚐得到陳年滷水的豐腴,以及佐料的甘美。

 

 

這裡的招牌名菜潮州滷鴨絕對不能錯過,因為吃過滷鴨,所以這次改吃滷雞。搭配滷水雞上桌的橘黃醬汁,成分不詳,酸酸甜甜,搭配食之,醒味多滋。

 

 

吃過加州和紐約曼哈頓的潮州菜餐廳,發現潮州菜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注重佐食的調料醬油,像是魚露、沙茶、加了陳醋略有酸味的辣椒醬,以及移民受東南亞飲食文化影響,桌上都有一瓶透明罐裝的辣椒醬,全是不可少的配角,搭配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喜歡清淡口味的話,金邊河粉是不錯的選擇,用蔥頭熬煮大骨湯頭,加上海鮮如蝦仁、魷魚,加上粿條,清甜爽口,特別是湯頭的餘韻,讓人回味無窮。這次吃的是什錦粿條。

 

粿條有些人說就是河粉,在潮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稱為粿條。不過波記的菜單上寫著:粿條、粉、米粉、面同價,銀針粉、粗面或乾撈各加25¢,菜單上尚有粿條與河粉同列的菜色,看來似乎粿條與河粉不同,不過在店裡不及詳問。查了一下網路,說粿條乃潮汕地區特產,是河粉的進化改良版。究竟哪裡進化改良了,也無從得知。但是這裡吃到的粿條,寬度較像是寬麵,不像在台灣吃的河粉,寬度較寬。

 

按潮州人對凡以米粉、麵粉、薯粉等經過加工製成的食品,都稱「粿」。「粿條」就是用米粉蒸成薄片再切成條狀。河粉的原料是大米,將米洗淨後磨成粉,加水調成糊狀,再蒸成片狀,冷却後切成條状即成。跟客家人吃的粄條很像,只不過粄條是用在來米炊製而成。

 

 

 

蝦捲很油膩,用料也不吃不出什麼特別,而且似乎冷凍過久,炸過後口感還是很鬆軟,早已分不清裡頭到底包了哪些食材。聽說外國人超愛吃這裡的蝦捲,但實在不知道是不是外國人舌頭不一樣,嚐不出究竟哪裡好吃,而且一道6.75美金的價格,只能說嚐過就算了。(是說這錢花得好冤枉啊!)


波記潮州小食
地址:80 Bayard St. New York
New York Magazine Restaurant Guide: New Bo Ky Restaurant

 

※搭乘紐約市地鐵6, J, M, N, Q, R, W, Z於CANAL ST站下車,皆可直達曼哈頓中國城的中心地段。

【參考資訊】紐約地鐵路線
※提醒您:出門前先利用網路資訊查詢地鐵路線,可迅速抵達目的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